反器材步槍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巴雷特M82A1
二戰德軍使用索洛圖恩S-18/100步槍

反器材步槍(英語:Anti-materiel rifle),是一種專為破壞軍用器材及物資的火器,破壞效果高於狙擊步槍。反器材步槍普遍採用大口徑高破壞力的彈藥,子彈和狙擊步槍子彈外型相似,但口徑較大,通常使用重機槍子彈為主,如12.7×99 NATO(.50 BMG)。现代部分反器材步枪的口径已经超过20毫米甚至40毫米。所用弹药也有了装有高爆炸药和引信的高爆榴弹、爆燃弹等多种破坏效果的专用弹药。

設計來源[编辑]

反器材步槍的設計來自一戰的大口徑反坦克步槍。但由於現代坦克裝甲保護力極高,不容易直接擊穿,於是大威力步槍的用途亦有所改變。傳統大威力步槍多是手動步槍,其精度只能射擊固定目標或很顯眼的裝甲車輛,實際難以擊中遠於一般狙擊步槍射程外的有生目標。

二戰後曾經有射手試圖提高最大有效射程,並以普通狙擊步槍上改良或在重機槍上加裝瞄準鏡[1]來作遠距精確射擊。這些改裝版本雖然可命中目標,但因戰場實用性低而沒有流行。在1980年代因作戰型態改變,各國開始發展出專用於反器材用途的步槍及大口徑比賽級彈藥,反器材步槍達到接近狙擊步槍的精度。所用弹药也有了极大的发展,如配备了装有高爆炸药和引信的高爆榴弹,装有高爆炸药和燃烧剂的爆燃弹等。

通常的反器材步槍[编辑]

反器材步槍多設有兩腳架槍口制退器和後座缓衝裝置,以減輕射手的負擔,部份可裝在三腳架上,對應高精度的比賽級彈藥,其槍管的質量及精度達到狙擊步槍的級數,並配備了可調倍率的瞄準鏡,少數甚至採用犢牛式(無托),亦有一部分使用可折疊的槍托或槍管結構以減短了槍身全長。

反器材步槍被有良好經驗的射手使用時可以準確命中1000米以上的人體目標,可用來破壞油庫、低飛的飞机直升機、昂貴的軍用物資、雷达等設施,也可用來引爆地雷詭雷及未爆彈。反器材步槍能輕易貫穿現役所有的防彈背心,也可以破壞船隻的舷外機阻止船隻繼續前進。

另外,有不少國家的軍警以反器材步槍作反人員目標用途,用來對付射距離遙遠或被良好防護的敵人。由於火力強大,其彈藥擊中人體有可能出現肢體分離的情況。

另類的設計[编辑]

由於大部分反器材步槍都是使用重機槍的彈藥或者其改良型,而且配以和重機槍相似的長但稍輕薄的槍管,不可能適合各種戰鬥需要。

所以由普通狙擊步槍突擊步槍改良,或直接使用大口徑狩獵步槍。發射口徑或整個彈型介乎於傳統步槍和重機槍子彈的做法,因為大小重量僅和傳統步槍相似,仍然被部分射手認同,甚至以此創造出最遠距離狙擊成功的世界記錄。

例如創造上述記錄的精密國際AWM狙擊步槍的配用的8.6毫米(.338 拉普麥格農)彈,又例如.50 Beowulf的彈殼長度和5.56 NATO相似,所以常被用在改造過的M16突擊步槍改造特殊狙擊型使用。

另外又有些使用機炮相似彈藥例如20毫米,甚至使用25-40毫米榴彈彈藥的火器,被標簽成反器材步槍的(也有人稱後者為「狙擊榴彈發射器」),被用在空曠地區射擊遠處的輕型裝甲車輛、港口的小型船舶及船艦、機坪上的飛機或直升機碉堡油庫、班組武器導彈發射台、通信雷達設施等高價值的軍用物資目標。

著名型號[编辑]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9-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0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