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色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变色龙

變色龍科
化石时期:塞兰特阶至全新世
不同物種的變色龍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亚目: 鬣蜥亞目 Iguania
演化支 避役形类 Chamaeleontiformes
演化支 端齿鬣蜥类 Acrodonta
科: 變色龍科 Chamaeleonidae
Rafinesque, 1815
異名
  • Chamaeleontidae''
  • Chamaelonidae

避役科學名Chamaeleonidae,英語:chameleon)俗稱變色龍,與鬣蜥科同屬於鬣蜥亚目。主要分佈於非洲東部與馬達加斯加

特徵[编辑]

皮肤被顆粒状鱗覆盖,真皮内有多种色素细胞,能随时伸缩,变化体色;头上有钝三角形突起;雙眼各自獨立,可以自由轉向不同視角。背部有嵴棱;四肢較長,前後肢均具5指、趾,分為相對2組,前肢內側3指癒合,外側2指癒合在一起,可相互握持;後肢相反,內側2趾和外側3趾癒合,並相對持,這樣,牠就更善於在樹上攀爬。

一些種類的變色龍是根據周圍環境來變換體色,而另一些則是用體色來表達情緒:當受到威脅或贏得配偶時體色最為鮮艷。也有表現身體狀況的顏色:發黑是身體狀況變差和發怒,發白則是體溫過高時。舌頭較長,幾乎與軀幹等長,捕食時透過舌尖產生的巨大吸力吸住獵物(一說舌尖上面有黏液,捕食時,舌頭能迅速「射」出,黏住昆蟲)。尾較長,善於纏繞在樹幹上。

亚科[编辑]

下级分类[编辑]

避役科包括以下属:

照片集錦[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