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萨尔·查韦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塞萨尔·查韦斯
Cesar Chavez
1979年的查韦斯
出生塞萨里奥·埃斯特拉达·查韦斯
Cesario Estrada Chavez

(1927-03-31)1927年3月31日
 美國 亚利桑那州 尤马市
逝世1993年4月23日(1993歲—04—23)(66歲)
 美國 亚利桑那州 圣路易斯市
墓地塞萨尔·E·查韦斯国家纪念碑
职业劳工领袖
民权活动家
儿女8
奖项总统自由勋章(1994年追授)

塞萨尔·查韦斯(Cesar Chavez,1927年3月31日—1993年4月23日)是一位美国劳工领袖和民权活动家。与多洛雷斯·韦尔塔一起,他共同创立了全国农场工人协会(NFWA),后来与农业工人组织委员会(AWOC)合并,改组成为联合农场工人(UFW)工会。在思想上,他的世界观结合了左派政治和天主教社会教义。

查韦斯出生于亚利桑那州尤马市的一个墨西哥裔美国人家庭,在美国海军服役两年之前,他的工作生涯是从体力劳动者开始的。他搬到加利福尼亚并在那里结婚,他参与了社区服务组织(CSO),通过该组织帮助劳工登记投票。1959年,他成为CSO的全国主任,这个职位设在洛杉矶。1962年,他离开社区服务组织,共同创建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德拉诺的NFWA,通过该组织,他发起了一个保险计划、一个信用社,并为农场工人创办了报纸《宠辱不惊》。在那十年的晚些时候,他开始组织农民工的罢工,最引人注目的是1965-1970年成功的德拉诺葡萄罢工。在葡萄罢工中,他的NFWA正式与由拉里·伊特莱昂所创立的的AWOC合并,并于1967年改组成立了UFW。受印度独立领袖圣雄甘地的影响,查韦斯强调直接但非暴力的策略,包括纠察和抵制,以迫使农场主满足罢工者的要求。他的运动充满了罗马天主教的象征意义,包括公开游行、弥撒和禁食。他得到了劳工和左派团体的许多支持,但受到联邦调查局(FBI)的监视。

20世纪70年代初,查韦斯试图通过在美国其他州开设分支机构来扩大UFW在加州以外的影响。他认为非法移民是罢工中工賊的主要来源,他还推动了一场反对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的运动,这在美墨边境引发了暴力事件,并造成了与美国工人联合会许多盟友的分裂。他对合作社这种组织形式很感兴趣,在基恩建立了一个偏远的公社。他越来越孤立,强调无情的竞选活动,疏远了许多以前支持他的加州农民工,到1973年,UFW失去了它在60年代末赢得的大部分合同和会员资格。他与加州州长杰里·布朗的联盟帮助确保了1975年《加州农业劳动关系法》的通过,尽管UFW争取将其措施写入加州宪法的运动失败了。由于受到了宗教组织“辛安诺”的影响,查韦斯重新强调集体生活,并清除了被他认为是反对者的人。20世纪80年代,UFW的成员逐渐减少,查韦斯重新专注于反杀虫剂运动,并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他使用非工会工人的做法引起了争议。

作为一个有争议的人物,UFW的批评者对查韦斯对工会的专制控制、对他认为不忠诚的人的清洗以及围绕他的个人崇拜提出了担忧,而农场主们则认为他是一个共产主义颠覆者。他成为美国有组织的劳工和左派团体的偶像,死后成为墨西哥裔美国人的 "民间圣人"。他的生日是美国几个州的联邦纪念日,而许多地方都以他的名字命名,1994年他被追授总统自由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