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尔·迪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夏尔·迪潘
出生(1784-10-06)1784年10月6日
 法國 瓦尔济
逝世1873年1月18日(1873歲—01—18)(88歲)
巴黎
国籍 法國
奖项法國榮譽軍團大軍官勳章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数学
工程学
经济学
Essai historique sur les services et les travaux scientifiques de Gaspard Monge, 1819

皮埃尔·夏尔·弗朗索瓦·迪潘(法語:Pierre Charles François Dupin,1784年10月6日—1873年1月18日)[1],法国数学家,生于瓦尔济,毕业于巴黎工科大学,曾在巴黎工艺学院担任力学教授,并在海军工程部服役过。1814年被选为巴黎科学院院士。

迪潘原学习造船专业,但对几何学很感兴趣,十六岁时便得出了摆线的方程,被称为迪潘摆线英语Dupin cyclide。他在微分几何学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证明了沿共同曲率线正交系曲面的相交定理,被称为迪潘定理。引入了可以在不同正交截面内明显表示曲面曲率分布的曲线,被称为迪潘标形英语Dupin indicatrix。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完善了光线的几何学,从而促进了几何光学的现代化。在直线叠合几何学方面,也做出了贡献。

在力学方面,迪潘建立了浮体稳定性的理论,提出了木船制造用材料耐用性的原则。

迪潘的著作主要有:《几何学的发展》、《几何学和力学的应用》、《艺术、手艺和雅致艺术的几何学和力学》等。巴黎科学院为纪念他,建立了迪潘奖金。

參考資料[编辑]

  1. ^ Dupin biography. www-history.mcs.st-and.ac.uk. 2000-07 [2013-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