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倧教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倧教
諺文대종교
汉字
文观部式Daejonggyo
马-赖式Taejonggyo
大倧教教旗“天神敎旗”
大倧教三宗师之一的羅喆

大倧教朝鮮語:대종교大倧敎),是朝鲜王朝末期崇拜檀君,以檀君為始祖的大型朝鮮民族宗教,以追求朝鮮國民獨立統一為目標,同時拒斥外來的神,強調檀君是朝鮮獨自的

1909年1月15日羅喆吳基鎬李沂金允植柳瑾成立檀君教,1910年7月30日改名大倧教,同時教內出現分裂,一派是以鄭薰模為首固守檀君教名稱的教徒,後來成為親日派,另一派是主張抗日的大倧教。

1915年10月,朝鮮總督府的《總督府令83号宗教統制案》斷定大倧教是以宗教為偽装的獨立運動團體,決定加以彈壓。經卷《神檀實記》、《神檀民史》成為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指定國史教科書。

現在大韓民國約有50~60萬人大倧教信徒,教堂60餘所,修道院40餘所。

參考[编辑]

  • 박광용. 대종교 관련문헌에 위작많다 2. 역사비평. 1992. 
  • 2004年2月9日 이제는 말할 수 있다 - 독립투쟁의 대부 홍암 나철, M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