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明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明哲(韓語:안명철,1969年),前北韓集中營警衛,後來南逃南韓,現為人權活躍份子。

生平[编辑]

安明哲出生於北韓咸鏡南道,由於其家族背景純正的關係,安氏家族被平壤政府定為「核心階級」,其父也因而得以成為北韓國防委員會的情報官員[1]

1988年,安明哲在服完兩年的兵役後加入國防委員會,並成為集中營的警衛。在1980年代至90年代初的七年間,他先後到過四間的集中營工作,擔當守衛和司機。1994年,其父因與上司發生衝突而被迫自殺,令安明哲產生逃離北韓的念頭[1]。翌年,他在22號集中營工作期間偷偷越過圖們江抵達中國,再偷渡到南韓。

來到南韓後,安明哲在首爾出任銀行職員一職,並與一名南韓女子結婚,育有兩子。同時,安明哲也成為一名人權活躍份子,向世界傳達北韓集中營運作和侵害人權的情況,他的著作包括《圖說 北韓集中營》及《北韓:絕望的收容所》。

著作[编辑]

  • 《図説 北朝鮮強制収容所}}》(1997年、双葉社)
  • 北朝鮮 絶望収容所》(2000年、ベストセラーズ)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布雷恩·哈登《逃出14號集中營》. 2013.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