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家宰
假名かさい
平文式罗马字Kasai

家宰是古代卿大夫家中的管家、家臣之首,若將大夫的領土比擬成諸侯國,家宰就是大夫的國相馮夢龍編《新列國志》「季斯起初任為腹心,使為家宰,後漸專季氏之家政,擅作威福。」《論語·子路》:「仲弓為季氏宰,問政。」

日本室町時代中以武家為多數的職位,是屬於家中一門内其中一種職責。

家宰的任務是代替家長處理政務。名稱是主宰家中事務的意思。在關東管領山内上杉家扇谷上杉家中會以首席重臣為家宰,山内上杉家會任命長尾氏一族,而扇谷上杉家則會任命太田氏為家宰。

在室町時期中,武家的當主會在京奉公,而把領國的支配會交給家宰擔當來分擔職務,但是在日本戰國時代,各地開始陷入混亂,當主自身多數會留在國內支配,寶德2年(1450年),鐮倉公方足利成氏與關東管領對立,於江之島合戰之際足利成氏彈劾兩上杉家的家宰,因為在領地內進行支配的是家宰,於是家宰的權限變得太過強大。因此當主與家宰之間產生對立關係。例如在文明9年(1477年),長尾景春與主君上杉顯定對立並反起叛亂(長尾景春之亂);在文明18年(1486年),家宰太田道灌被主君上杉定正謀殺。

戰國時代至江戶時代中有家老宿老等職位。以後家宰的權限漸漸縮小,純粹變成了指揮家長的私事的役職,連稱呼都變成廣敷用人用人側用人家令家扶長執事等。此類職權未必相同,因幕府地方諸藩而異。例如江戶幕府的側用人是替代老中成為幕府將軍家中的第一家臣,將軍家的後宮大奥和其他微細的私事則是由廣敷用人和側眾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