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丹尼列夫斯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尼古拉·丹尼列夫斯基

尼古拉·雅科夫列维奇·丹尼列夫斯基(俄語:Никола́й Я́ковлевич Даниле́вский,英語:Nikolay Yakovlevich Danilevsky;1822年11月28日—1885年11月7日),俄國自然學家,歷史哲學家,泛斯拉夫主義思想家。他提出的「文化歷史類型」理論曾在西方學術界引起廣泛反響,影響了包括斯賓格勒湯因比在內的一批后繼史學家,為文化形態學的形成和文明的比較研究奠定了理論基礎。他認爲人類歷史的發展過程並不是朝向共同目標的單線運動,而是不同文化各自發展的集合。

生平[编辑]

丹尼列夫斯基出生在奧廖爾省的奧貝雷茨村。作為一個貴族家庭的成員,他在沙斯科耶·塞洛中學接受了教育。畢業後,他進入軍事部辦公室工作。由於對軍事生涯的前景不滿意,他開始在聖彼得堡大學學習物理學和數學。

在通過碩士考試後,丹尼列夫斯基準備為他關於黑海地區植物群的論文進行答辯,但在1849年,他因加入彼得拉舍夫斯基小组而在那裡被捕,該圈子研究法國社會主義者的作品,成員包括費多爾·陀思妥耶夫斯基。一些最活躍的成員被判處死刑,後來減為終身監禁。丹尼列夫斯基在彼得保羅要塞被監禁了100天,然後被送到沃洛格達的警察監視下生活,他在那裡從事省級行政工作。

1852年,他被任命為卡爾·恩斯特·馮·貝爾率領的探險隊成員,評估伏爾加河里海的漁業狀況。考察持續了四年,隨後丹尼列夫斯基被重新分配到國家財產部的農業司。20多年來,他一直負責白海黑海亞速海里海北冰洋的考察工作。他從考察中獲得的專業知識使他在1872年出版了《俄羅斯漁業狀況考察》一書。

除了在漁業和海豹貿易方面的工作外,他還在1872年至1879年擔任制定克里米亞自來水使用規則的委員會負責人。1879年至1880年,他負責管理尼基茨基植物園,被任命處理19世紀80年代根瘤蚜蟲流行病。他關於俄羅斯氣候學、地質學、地理學和民族學的論文為他贏得了俄羅斯地理學會金獎。

丹尼列夫斯基在第比利斯去世,並被埋葬在他位於姆尚卡的莊園。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