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基弗尔·切尔尼戈夫斯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切尔尼戈夫斯基在阿尔巴津建立的“雅克萨”国(图中标注为“Yaxa”)。
雅克萨”国的盾徽

尼基弗尔·罗曼诺维奇·切尔尼戈夫斯基波蘭語Nicefor Jaxa-Czernichowski,俄語:Никифор Романович Черниговский,?—1674年或1675年),是一位波兰贵族、俄罗斯探险家。

生平[编辑]

切尔尼戈夫斯基原为波兰立陶宛联邦的贵族,出生在乌克兰切尔尼亚希夫。在同俄罗斯帝国的战争中,与父亲在诺夫哥罗德-谢韦尔斯基附近一同被俘。1633年,他逃亡到沃洛格达。由于波兰与俄罗斯结束战争并签订和平条约,他有权被释放。然而他与莫斯科女人结了婚,他最初打算留在莫斯科公国;他宣誓向俄罗斯沙皇效忠,并于1635年皈依了东正教。然而他后来改变了观点,在七个同伴的陪伴下向波兰边境逃去。他并未察觉到自己不再有回归祖国的权利,至少在沙皇的监控之下是这样的。1636年7月3日,他被逮捕,并在翌年流放到了叶尼塞斯克,他的妻子陪伴他来到了这里。1649年,他又先后被流放到伊利姆斯克英语Ilimsk乌斯季库特,最终到达了基廉斯克。在此期间,他与妻子诞下了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1656年,他成为哥萨克首领。翌年,他致函沙皇,希望重新得到贵族地位,但未获回复。

1664年,伊利姆斯克总督Lawrentij Obuhov强奸了切尔尼戈夫斯基的女儿。出于报复,切尔尼戈夫斯基在翌年杀了他。随后他组织了84名哥萨克,包括东正教教士Hermogenes在内,一同向中俄边境的黑龙江进军,最后到达了被毁的城市阿尔巴津。切尔尼戈夫斯基与当地的达斡尔族一起建立小王国,这个小王国一直延伸到距离阿尔巴津50公里处的结雅河河口。切尔尼戈夫斯基将这个国家的国名定为“雅克萨”,此名字来源于他的纹章名。Hermogenes教士为王国颁布了法律。

从建立开始这个王国的地位就很特殊;它获得法国荷兰的承认,但不被俄罗斯和清朝承认。它全国只有500人。在最初向俄罗斯抗争之后,他在1669年单方面地承认了沙皇的霸权地位。1670年,他击退了清朝的进攻。1672年,沙皇判处切尔尼戈夫斯基死刑,两天之后又赦免了他。1674年,切尔尼戈夫斯基被俄罗斯任命为阿尔巴津总督。1675年,迁居到满洲的达斡尔族希望加入切尔尼戈夫斯基的国家。此后,他就在史料中失去了记载,可能是死于远征满洲的途中。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