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室重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岩室 重休
假名いわむろ しげやす
平文式罗马字Iwamuro Shigeyasu

岩室重休(生年不詳-1561年)是日本戰國時代武將。通稱長門守。父親是岩室重利(伊賀守)或岩室宗順(長門守)。

生平[编辑]

在早期就仕於織田信長,於永祿2年(1559年)被提拔成赤母衣眾(『高木文書』)。此後成為信長的小姓,在永祿3年(1560年)的桶狹間之戰中與長谷川橋介山口飛驒守佐脇良之加藤彌三郎一同在信長出陣之際隨行(『信長公記』)。 與佐佐政次千秋季忠先於信長本隊率領三百士兵與今川軍交戰,最終在先陣部隊中只有重休生還。

以後繼續仕於信長,在永祿4年(1561年)6月參加鎮壓犬山城城主織田信清的反亂。試圖攻略信清方的小口城而誘降城將中島豐後守,不過被拒絕,因此發生小口城之戰,在這次戰鬥中被槍打中而被討死。

同為小姓的加藤彌三郎在重休死後改名為岩室勘右衛門(重休的女婿),不過不能確定有否繼承家督。一說有兒子小十藏。

人物[编辑]

  • 太田牛一的著書『信長公記』中,重休被記述為「眾所周知的人才,連信長都對其死去感到相當可惜」(隠れなき才人であり、その死を信長も大いに惜しんだ),信長和織田家中對他的評價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