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 (日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嶺南
日本
地方 北陸地方中部地方
近畿地方
面積 1,098.89km²
總人口 140,834
(2014年11月1日)

嶺南(れいなん)是日本福井縣南部的若狹灣沿岸的區域。相當於江戶時代小濱藩,住民有很強的共同意識。地形同為谷灣式海岸,氣候也相似。以古代的令制國來說,除了敦賀市屬於越前國,其他地方屬於若狹國,所以也稱為若狹地方

山中峠木之芽峠栃之木峠稜線為界,以北為嶺北

概要[编辑]

嶺南的稱呼,約始於設置福井縣的1881年,北陸道北國街道)的難關木之芽峠(木嶺)以南開始被稱為「木嶺以南」。

地理位置在若狹灣岸,觀光書籍等也包含在北近畿之內。從敦賀舞鶴米原京都金澤各方面的鐵道道路的分岐點,也是交通要衝。歷史上,是從畿內北陸道的入口,若狹灣的港口自古以來就是畿內的外港,和京都、近江丹後的交流旺盛。

受此影響,嶺南地方的嶺南方言分類為近畿方言,接近舞鶴方言和江州方言。

嶺南地域因為有許多原子力發電所(核電廠),所以被稱作「原發銀座」。

自治體[编辑]

由2市3郡4町構成。

地理[编辑]

若狹灣沿岸屬於谷灣式海岸平原狹小,自古以來就是以港口為中心發展。奈良平安時代以來作為畿內的外港,和外地交流。江戶時代,是從出羽國加賀國大坂運送物資的北前船的寄港地,透過鯖街道和京、近江的交流旺盛,現在也是和京都府・滋賀縣關係密切的區域。因為是風光明媚的海岸,來自福井縣內外的訪客相當多。另外,此地域位在琵琶湖以北的日本海岸。

地形

原子力發電所[编辑]

關連項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