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蒙·佩文西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愛德蒙·佩文西
納尼亞傳奇角色
首次登場獅子·女巫·魔衣櫥
最後登場最後的戰役
创作者C·S·路易斯
饰演史肯達·凱恩斯
角色设定信息
性別男性
國籍英國
頭銜公正的愛德蒙國王
家人兄弟姊妹:彼得蘇珊露西
表弟:尤斯提·史瓜

愛德蒙·佩文西(英語:Edmund Pevensie)是英國作家C·S·路易斯所著奇幻小說《納尼亞傳奇》系列中的虛構人物[1],在《獅子·女巫·魔衣櫥》、《賈思潘王子》、《黎明行者號》、《奇幻馬和傳說》和《最後的戰役》中登場。

角色生平[编辑]

愛德蒙是佩文西家四名孩子中的老三。在《獅子·女巫·魔衣櫥》中,時值二戰爆發、倫敦遭受空襲,彼得和他的弟妹被迫從倫敦疏散,前往鄉下的老寇克教授家避難。他是四兄妹中第二個透過衣櫥進入納尼亞的人,並被白女巫賈迪絲土耳其軟糖誘騙,出賣了兄弟姊妹們。愛德蒙在被白女巫利用後,差點被殺,所幸獅王亞斯藍英语Aslan派人把他救出。在亞斯藍的開導之下,愛德蒙洗心革面,與哥哥彼得共同率軍在貝路納之役中抵抗白女巫的軍隊。白女巫死去後,愛德蒙等四人被亞斯藍加冕為納尼亞的君主,四人共同統治納尼亞,其中愛德蒙人稱「公正的愛德蒙國王」。十五年後,四人意外重返人類世界,發現時間只流逝了不過幾秒鐘,自己仍然是孩子。

在《賈思潘王子》中,愛德蒙等四兄妹重返納尼亞,幫助賈思潘王子英语Prince Caspian (character)重掌王位。在《黎明行者號》中,愛德蒙與露西以及表弟尤斯提又來到了納尼亞,參與賈思潘國王的航行。

在《最後的戰役》中,愛德蒙與彼得從倫敦凱特里家院子裡挖出了魔法戒指,並在月台上等待與坐火車的寇克教授等人會合,卻喪生於火車事故中,其靈魂被送至「真正的納尼亞」。

可能的寓意[编辑]

愛德蒙的背叛與《新約聖經》中的猶大出賣耶穌的行徑有著相似之處[2]。路易斯在一封給讀者的信中說:「愛德蒙跟猶大一樣是個偷偷摸摸的叛徒,但與猶大不同的是,愛德蒙最終悔改並得到了寬恕。」[3]

改編[编辑]

在1980年代的電視劇《納尼亞傳奇英语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V serial)》中,由強納森·史考特英语Jonathan Scott (actor)飾演。

在2005年電影《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中,由史肯達·凱恩斯飾演[4]。他也在續集《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5]和《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中繼續飾演此角。

參考資料[编辑]

  1. ^ Ford, Paul, The Companion to Narnia: A Complete Guide to the Magical World of C.S. Lewis'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HarperSanFrancisco, 2005, ISBN 0-06-079127-6 
  2. ^ Biblical parallels with 'Narnia' characters and symbols. Temple Daily Telegram. 2005-12-25 [2019-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9) (英语). 
  3. ^ Hooper, Walter. Past Watchful Dragons: The Origin, Interpretation, and Appreciation of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Wipf and Stock Publishers. 2007. ISBN 9781556355486. 
  4. ^ 派瑞·摩爾. 獅子·女巫·魔衣櫥電影聖經. 臺北: 大田出版. 2005年12月. ISBN 957-455-970-X. 
  5. ^ 资料:《纳尼亚传奇2》人物:埃德蒙. 腾讯娱乐. 2008-06-06 [2019-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