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視動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本電視動畫(英語:Japanese TV anime,日语:日本のテレビアニメ)是指在日本電視頻道上公開播放的動畫劇集。 日本第一套動畫《原子小金剛》亦是屬於電視動畫的一種。

内容題材[编辑]

一般與其相關的漫畫遊戲相關,21世紀初以來很多電視動畫都是由人氣漫畫、遊戲改編,近年多了以輕小說手机游戏改編的電視動畫。

播出時間[编辑]

大部分的日本電視動畫是一周一集,時間約為24分鐘。少數的電視動畫則可能採用每日播出數分鐘短故事,或每週一日播出數篇短故事的方式。日本動畫多在傍晚或者深夜在電視頻道播放。

一般日本電視動畫播出的時間從一、四、七、十(春夏秋冬四季劃分)這4個月份開始播放。一周一集,三個月為一季。一季一般為12-13話左右。日本電視動畫大多都是為一季(12-13集)、兩季(22-26集)或者四季(26-52集)。

日本電視動畫經過多年的發展,如今已形成一套關於檔期分段的基本框架:晚上8點半至10點半是「黃金時段」,播放面向青少年或老少咸宜的動畫;深夜時分播放面向高中及以上至成人動畫;週六、日上午播放面向兒童的動畫。作品年齡段十分明確。

製作技術[编辑]

1997年起電視動畫的技術發展史在該年也出現巨大的轉捩點,「東映動畫」的《鬼太郎 第4期》從第64話開始,在這部賽璐珞動畫系列的製作工程中,從「上色」一直到最後階段均導入全數碼化製作,此乃業界首創。東映動畫公司得以實現這項改革,要歸功於軟件《RETAS! PRO HD》,讓他們能夠在傳統的製作流程上(作畫、上色、攝影的分工)進行無縫接軌。

後來其他公司也陸續開始檢討「數碼化製作導入」的可行性。直到21世紀初期的這段期間,除了《海螺小姐》以外的所有動畫製作現場,幾乎已經看不到賽璐珞動畫專用的顏料了。2013年9月時,《海螺小姐》全面數位化,賽璐珞正式告別日本動畫歷史舞台。

製作過程[编辑]

日本動畫製作公司一般有兩種,一種叫「企劃公司」,就是籌劃製作,另一種叫「製作公司」,就是實際動手畫。一般是分由兩個公司完成,也有一個公司分兼二職的情況。一般而言,劇本、日程、分鏡、設定、原畫和監督(導演)由企劃公司完成,而製作公司完成描線、上色、特效、校對、攝影、沖印、編輯和配音等工作。

前期[编辑]

動畫製作最開始階段。這部分工作主要有策劃原作、劇本創作、造型設計、場景設計和分鏡頭畫面等設計。

中期[编辑]

中期製作其中包括攝影表填寫、原畫、動畫及背景繪製等。這一部分工作比較繁重,所以企畫公司一般不參與製作,只負責監督而已。這時在動畫製作名單就會發現,人物設定、場景設定、分鏡頭一般都是些出名人物,而到原畫、動畫、上色等工作時就會出現一大片陌生名字,還有不少乾脆是「XX公司」。像人設、監督這種重要工作,一般以個人名義來進行。

動畫拍攝過程是極為繁重的工作,所以由專門的「動畫」公司負責。策劃公司會對原畫和動畫等工作給出書面詳細要求,接下來,就要看動畫公司的實力了。

後期[编辑]

後期工作便是拍攝(或掃描)、上色、合成、編輯鏡頭和配音字幕等等。

相關內容[编辑]

註:部份動畫為多個電視台合作播放。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