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明代的塔較前代有所發展,产生了文峰塔这一独特的类型,所谓文峰塔即各州城府县为改善本地风水而在特定位置修建的塔,其修建目的或为震慑妖孽或为了补全风水或作为该地的标志性建筑,文峰塔的出现使得明清两代出现了一个筑高潮,许多塔都是以文峰塔的形态出现的。

明代的佛塔基本沿袭了辽宋塔的形制,由于筑塔数量较多因而种类非常齐全,从楼阁式密檐式覆钵式金刚宝座式等较为常见的形式到无缝式宝箧印式等奇异的形式不一而足,尤以楼阁式塔为主流。明代塔大多为高大的仿木结构,石塔木塔均很少见,明代仿木结构砖塔对木构的模仿都非常精致细腻,不仅斗拱具全而且还出现了雁翅板垂莲柱等结构;塔的建筑平面多为八角形、六角形和四方形;明塔承袭了辽塔构筑基座的做法,随着塔在明代从宗教世界走向世俗社会,基座上浮雕的题材出现了相应的变化,不仅包括佛像金刚力士护法天王等宗教题材,也出现了八仙过海喜鹊登梅魁星点斗等民间传统祈福题材。明代的佛塔或仿宋或仿辽,虽然建筑数量甚众但在建筑艺术和技术上并无大的突破,其成就远逊于辽宋两朝。

如上文所述,除了中规中矩的佛塔,明代还建造了大量文峰塔,文峰塔建筑形制多样,或如笔、或如楼、或矮胖如墩台,这些异形塔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塔的建筑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