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曹宜(约1680年—?),曹尔正之子,清朝官员。

生平[编辑]

约於康熙十九年(1680年)出生于北京。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约18岁时入内务府当差。康熙四十七年,曹宜奉佛像乘船到普陀山安置,进入南方时,受到三家织造的接待和护送。雍正七年,曹宜任正白旗包衣第五参领所属第三旗鼓佐领尚志舜之下的护军校(正六品),此时当差已33年。后任鸟枪护军参领(从五品)。雍正十一年七月,曹宜经过引见,奉旨补放为正白旗护军参领(正三品)。后又兼任正白旗包衣第四参领所属第二旗鼓佐领。雍正十三年(1735年)七月前后,曹宜曾被派到圈禁允禵的地方去巡察,九月,乾隆皇帝上任后,为约56岁的护军参领兼佐领曹宜颁发了封赠祖父母、父母的“覃恩”诰命。

乾隆九年(1744年)末刊行的《八旗满州氏族通谱》记载:“曹宜,原任护军参领兼佐领。”可知乾隆初年曹宜已离职,或卒于任上,或病重退休,不久去世。享年约60岁。子嗣不详。 曹尔正(约1648年—1697年以后),清代官员。曹振彦的次子。生母为曹振彦的继妻袁氏。

生平[编辑]

约生于顺治五年(1648年),比兄长曹玺小约20岁。长大后在内务府当差,曾任正白旗包衣第五参领所属第一旗鼓佐领(后任有曹寅,据《钦定八旗通志》),后缘事革退。先后娶徐氏和梁氏。约在康熙十九年(1680年)有了儿子曹宜。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康熙皇帝第三次北征噶尔丹部,派遣约50岁的原任佐领曹尔正等人随同出行,轮班掌管马匹。此后若干年去世。

家世[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