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殘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柳殘陽
出生1941
 中華民國青島市
逝世2014年7月15日
代表作
  • 《梟中雄》、《梟霸》、《天佛掌》、《斷刃》

柳殘陽(1941年—2014年7月15日),本名高見幾,武侠小说作家,中华民国青島市人。

生平[编辑]

出身武術世家,其父親為武術名家高綸士,但柳殘陽本人並未習武。

柳殘陽少年時曾投身黑道,在1960年以武俠處女作《玉面修羅》一炮而紅,柳殘陽早期作品多為主角遭逢家變後屢獲奇遇而有能力復仇的模式,直到1966年發表《梟中雄》與《梟霸》兩後,確立獨具一格的鐵血江湖風格,武打拳拳到肉,以快意江湖、激烈鬥爭的陽剛風格聞名。在他筆下鮮少出現少林武當華山等武俠小說傳統門派,多採用自創名稱。早期重要作品有《玉面修羅》、《梟中雄》、《梟霸》、《天佛掌》、《大煞手》、《霸鎚》、《魔尊》、《斷刃》、《七海飛龍記》、《天魁星》、《搏命巾》、《渡心指》、《千手劍》、《神手無相》、《金雕龍紋》、《銀牛角》、《鷹揚天下》、《鐵血俠情傳》、《金色面具》、《驃騎》、《大野塵霜》等二十一部作品,其餘皆為他人冒名的偽作。許多作品在出版單行本後,被出版商改名並拆為數部不同名稱的書名發行,極其混亂。

柳殘陽在停筆後,又在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陸續寫了一些新作,如《傲爺刀》、《傷情箭》等等,但皆為較短篇作品,其中掺雜了大量他人的偽作,且成績亦不如前作出色。

在柳殘陽出名之際,若干不肖出版社也常用他的名義出版別人的作品,於坊間掛名柳殘、柳陽出版,而天佛掌系列作品1960年代也被改編為香港暢銷電影如來神掌,漫畫家黃玉郎亦由電影改編成漫畫推出《如來神掌》系列作品。

柳殘陽於2014年7月15日逝世,享壽73歲。[1]

评价[编辑]

金庸评价道:“柳残阳的小说比较简单,打得很激烈,看起来很过瘾,但不免太单调了。”[2]但據倪匡所述,金庸仍喜歡看柳殘陽:「金庸很少在武俠小說中寫慘烈的一對百的大戰。但《天龍八部》裏,蕭峰大戰聚賢莊各路豪雄,大開殺戒,就是受到柳殘陽暴烈筆法的啟發。」

葉洪生則對他的寫作態度不以為然:「……別具風格,字裏行間所流餘的憤世嫉俗之情頗濃,因而他的書嗜殺,觀其筆名中的那個「殘」字,便可思過半矣。而他的「千佛掌」更找高中生代筆,其創作態度之玩忽兒戲,實不足取法。」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1. ^ 一代武俠大師仙逝-紀念柳殘陽先生,點影幻化工作室有限公司(2014-07-15)
  2. ^ 金庸答北大同学问. 澎湃新闻网. 2015-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