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師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梁師成(?—1126年2月22日),字守道開封人,自稱“蘇軾庶子”,北宋末年宦官,與蔡京童貫王黼李彥朱勔被時人合稱「六賊」。

生平[编辑]

師成“慧黠習文法,稍知書”,原是隸屬於宦官賈詳書藝局雜役,當賈詳死後,帶領睿思殿文字外庫,主出外傳道上旨。

政和年間,得到宋徽宗的信任,得以列名進士籍,累積升遷至晉州觀察使興德軍留後。歷任護國、鎮東、河東等三個節度使缺,至檢校太傅,遂拜太尉開府儀同三司,換節淮南。時稱為“隱相”。

此時中外泰寧,宋徽宗留意天命祥瑞之事,梁師成善於逢迎,博得恩寵。宋徽宗命其入處殿中,凡需要皇帝親筆書寫號令、詔書之時皆出其手[1],多擇善於書法的官吏,習仿徽宗瘦金體寫手令,夾雜其他詔旨以出,其所矯詔,外廷莫能辨。

當時傳說是師成是蘇軾私生子。昔蘇軾遠謫之時,將已之家中侍婢送與梁氏友人,不足月而生梁師成,故史家多含糊其詞。梁師成自稱“蘇軾出子”[2]、“苏氏遗体”[3],也未遭到蘇家的否認。這個時候,蔡京因為新舊黨爭,禁止天下傳誦蘇軾的文章,其尺牘在人間者皆毀去,梁師成泣諫於宋徽宗說:“先臣(蘇軾)何罪?”自此,朝廷才放寬了禁令。梁師成同時對待蘇軾之子蘇過非常友善,時常給予大量金銀。梁師成據說甚至對家中的會計說:「凡小蘇學士要取錢,一萬貫以下,不必告訴我,直接給他。」北宋時一個大餅不到一文錢,有時三個餅才兩文錢。蘇過「事之若父」。

梁師成附庸風雅,以翰墨為己任,四方俊秀名士必招致門下。多置書畫卷軸於外舍,邀賓客縱觀,得其題識合意者,輒密加汲引,執政、侍從可階而升。王黼对梁师成如子敬父,称之“恩府先生”[4]。雖蔡京父子亦諂附焉,都人目為“隱相”,所領職局至數十百。

鄆王趙楷最得寵,有意奪趙桓的太子之位,梁師成卻一直保護太子趙桓,後來趙桓終於沒有被廢,非常感念師成。

宋徽宗到王黼家,見梁師成與王黼是鄰居,交往十分密切,覺得梁師成與王黼內外勾結。當時朱勔與王黼不合,於是趁機批判王黼,王黼被免官,梁師成也因此遭貶。

金國完顏杲完顏宗望完顏宗翰入侵宋朝,宋徽宗退位禪位趙桓,是為宋欽宗。徽宗立刻逃跑,欲至江南,修練道教,繼續他的道君美夢。此時,道君舊時嬖臣多隨著道君離開,梁師成以舊恩留京師。太學生陳東、布衣張炳力等人上書除梁師成等六賊,陳東說梁師成自認輔佐登基有功,有異心。張炳甚至說梁師成就是唐朝的李輔國,恐生不測。但欽宗因舊恩,不忍殺之。梁師成恐懼,寢食隨行不離皇帝,皇帝雖在廁所,亦侍於外,避免有人向皇帝打他的小報告。

靖康元年(1126年)欽宗遣梁與鄭望之持宣和殿的珠寶古玩,出使金國,梁師成整理行囊,要走向北方之時,欽宗突然下詔歷數其罪狀,並改任他為彰義軍節度副使,並授意押送的開封府衙門官吏在路上將其暗中就地正法,官吏途中絞死之,上表說他“暴死”。欽宗籍沒梁師成家,獲取了大量金銀財寶。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宋史》卷四百六十八《梁师成传》
  2. ^ 《续宋编年资治通鉴》:冬十月戊辰朔
  3. ^ 齐东野语》卷八《朱墨史》
  4. ^ 《东都事略》、《王黼传》

来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