衙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浙江省紹興1803年的衙門版畫平面圖

衙門,本作牙門,又稱官衙,為中國乃至東亞古代對官署的稱呼,內有地方官員負責審理案件,衙門中的衙門差役就是協助地方官員搜查證據逮捕犯人

名稱由來[编辑]

衙門本作「牙門」,原本是軍營中樹立「牙旗」(飾有象牙軍旗)之軍門,象徵將領的威嚴,往往是主帥辦公之處,後文官也效仿之,這名稱至南北朝期間已經出現。《北史·卷26·宋世良傳》:「每日牙門虛寂,無復訴訟者,謂之神門。」

而後又延伸出「衙門」一詞,如唐代天子處理政務的前殿。《舊唐書》·卷16·穆宗本紀:「群臣始朝於宣政衙。」(820年—824年在位)[1] 元稹《連昌宮詞》:「蛇出燕巢盤鬥栱,菌生香案正當衙。」[1]

清代蒲松齡聊齋志異》·卷10·胭脂:「鼓動衙開,巍然高坐。」[1]

此外,漢代有衙姓衙謹卿[1]

六扇門[编辑]

古代衙门为显示威严、气派,大門多开六扇后遂以六扇门代指官府、衙门。另有一用法出現於在小说中,六扇门指的是三法司衙门的合称,也就是明清时刑部大理寺都察院

至於民间传说的“六扇门”则是指捕快之中一个特殊的旁支秘密機構。这个機構通常只接手江湖帮派斗争和久为官府通缉的要犯,同时与各大门派有相当的交情,在朝廷和江湖中都有着半黑半白的权力,江湖中有身份的人物犯案只要不是震動皇帝的大案,都可以在六扇门運作中不了了之[2],但從此欠下人情要為六扇门幫忙所用,但是特徵為只辦理治安案件不涉及政治性的宮廷鬥爭,與東西廠等性質不同,此一民間傳說也成為許多影視劇作品題材的藍本,例如2016年播映的中國內地電視劇《六扇门》。

相關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書目
  • 郭君臣; 劉廣. 《衙門》. 雅俗中国丛书. 重庆出版社. 2006-12-01: 145頁. ISBN 978-753-668-187-3 (中文(中国大陆)). 
引用
  1. ^ 1.0 1.1 1.2 1.3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中華民國教育部異體字字典(繁體中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中華民國教育部教育雲百科(繁體中文)
  2. ^ 民間傳說的六扇門. [2019-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