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兵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正在參與非洲之角聯合任務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步兵班在一次「槍枝介紹」的演練中,嘗試熟悉他們所手持的M16A2突擊步槍,照片攝於2003年3月24日吉布地共和國境內雷蒙尼耶營區。在非洲之角聯合任務的演練中,還包括有認知心理和生理壓力的課堂教學,以及實際模擬戰鬥的假想情況演練,以精實海軍陸戰隊員能夠自身的戰力。

步兵班步兵的基本戰鬥單位,通常由三個或四個戰鬥小組士兵組成,在班長的領導下執行戰鬥或勤務任務,各戰鬥小組另設有組長(伍長),以隊列中資深一等兵上等兵擔任。

步兵的装备一般由班用的輕機槍,士兵使用的突擊步槍衝鋒槍手槍刺刀火箭筒防毒面具迫擊炮槍榴彈地雷手榴彈等組成。在一些被加強的步兵班中會根據戰鬥或勤務認任務配備其他裝備。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步兵班的裝備和戰術很單一,主要由裝備步槍的步兵組成,一般有9-15名士兵和1-2名士官組成;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輕機槍衝鋒槍火箭筒單兵武器的出現和普及,许多国家的步兵班在装备和战术上的改革比较大。

二戰以後,隨著軍事理論軍事裝備的變革,步兵班的編成和裝備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主要變化趨勢有:

  • 火力加強,現代步兵班擁有更強大,持續的火力;在殺傷,反坦克,防空等方面都有提升
  • 通信能力加強,在二戰中只有美國無線電裝備到步兵排一級,而在現代陸軍中,很多國家都把無線電通訊設備裝備到了班一級,在各國的未來陸軍士兵裝備的計畫中,無線電,衛星通訊裝備都將升級到每一名士兵。
  • 人員減少,為適應快速反應戰爭,減輕後勤負擔,適應裝甲車輛等原因,同時在新軍事技術運用到步兵裝備的條件下,各國的步兵班都能在不降低戰鬥力的前提下,減少步兵班的編制。目前各國步兵班的人數都在7-12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