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鱼龙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泰鱼龙属
化石时期:早三叠世
泰鱼龙化石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科: 泰鱼龙科 Thaisauridae
属: 泰鱼龙属 Thaisaurus
Mazin et al., 1991
模式種
崇氏 泰鱼龙 Thaisaurus chonglakmanii
Mazin et al., 1991

泰鱼龙是一属生活于早三叠世泰国鱼龙超目海洋爬行动物[1][2]

描述[编辑]

泰鱼龙是一种小型鱼龙类,泰鱼龙和其他早三叠纪鱼龙类具有比后期鱼龙更接近蜥蜴的身形,同时也具有较矮的尾鳍和鳍状肢。[3]虽然与近亲巢湖龙相当相似,[4] 但泰鱼龙也表现出一些差异:他的一些特征与后来适应得更好的鱼龙相似,也具有许多来自鱼龙类的祖征。[5]
泰鱼龙头骨具有大且圆的眼窝以及长而窄的吻部。巨大的额骨顶骨都接触颅顶眼颞颥孔呈四边形,这些孔洞的外缘是由发育良好的眶后骨形成的,眶后的后缘是鳞状骨[5]眶后后缘有一条细长的嵴。[6] 额后骨不位于颞颥孔开窗边界。[7]
泰鱼龙狭窄的尖牙具有完全相同的形状[7],牢固地嵌入部分封闭的牙槽中,牙冠的外表面光滑,下颚的牙齿小于上颚。[8]短尾鱼龙和巢湖龙不同,Mazin及其同事报告说,泰鱼龙的颌后部没有钝牙。[8][4]然而,Motani在2003年指出,该物种的后牙没有暴露出来,因此无法确认是否具有钝牙。[9]
骶前椎骨的中央椎骨,即位于臀部前方的椎骨较短,与尾部细长得多的椎骨不同。臀部区域的神经棘较高,有些超过了中央脊椎神经棘高度的两倍。泰鱼龙发现的肋骨都只有一个与脊椎关节的连接点。[8] 该物种的的前肢比后肢长,两组四肢都骨头都较为细长。[5] 泰鱼龙具有直的肱骨,前缘没有突出的凸缘。[8] 与巢湖龙类似,泰鱼龙在每个桡骨的上端都有一个大的突起,以及收缩的尺骨。股骨同样笔直,长度约为肱骨的四分之三。[4][9] 第一掌骨和第五掌骨大小相同。[7]每个后肢总共有五个手指。[5]

发现[编辑]

泰鱼龙的模式标本发现于泰国博他仑府考同山(Hill Khao Thong),包括保存在白云岩中的头骨,部分脊椎,以及部分不完整的前肢和后肢。同时发现的还有其他两具保存状况较差的化石。其模式标本(编号TF2454)随后与1988年被一支泰国法国联合的古生物学家团队提取,现保存在设于曼谷的泰国矿石资源部门。 [9][8]Mazin及其同事于1991年将其命名为崇是泰鱼龙,以纪念该物种的发现地。

参考资料[编辑]

  1. ^ Tongtherm, Kittichai; Shigeta, Yasunari; Sardsud, Apsorn; Sashida, Katsuo; Agematsu, Sachiko. Age of the Early Triassic Ichthyopterygian Thaisaurus Inferred from Ammonoid Biostratigraphy. Paleontological Research. October 2020, 24 (4): 276–284. S2CID 222136795. doi:10.2517/2019PR022. 
  2. ^ New Material of Qianichtyosaurus Li, 1999 (Reptilia, Ichthyosauria) from the late Triassic of southern China,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Distribution of Triassic Ichthyosaurs. Elizabeth L. Nicholls, Chen Wei, Makoto Manabe.
  3. ^ Motani, R. Evolution of fish-shaped reptiles (Reptilia: Ichthyopterygia) in their physical environments and constraints (PDF). Annual Review of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s. 2005, 33: 395–420. Bibcode:2005AREPS..33..395M. doi:10.1146/annurev.earth.33.092203.12270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17 May 2017). 
  4. ^ 4.0 4.1 4.2 Motani, Ryosuke. Phylogeny of the Ichthyopterygia (PDF).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999, 19 (3): 473–496. doi:10.1080/02724634.1999.1001116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4-15). 
  5. ^ 5.0 5.1 5.2 5.3 Mazin, J. M.; Sander, P. M. Palaeobiogeography of the Early and Late Triassic Ichthyopterygia. Paleontologia Lombarda. New Series. 1993, 2: 93–107. 
  6. ^ Maisch, M. W.; Matzke, A. T. The Ichthyosauria. Stuttgarter Beiträge zur Naturkunde, Serie B. 2000, 298: 1–159. 
  7. ^ 7.0 7.1 7.2 Maisch, M. W. Phylogeny, systematics, and origin of the Ichthyosauria – the state of the art (PDF). Palaeodiversity. 2010, 3: 151–214. 
  8. ^ 8.0 8.1 8.2 8.3 8.4 Mazin, J.M.; Suteethorn, V.; Buffetaut, E.; Jaeger, J.J.; Helmcke-Ingavat, R. Preliminary description of Thaisaurus chonglakmanii n. g., n. sp. a new ichthyopterygian (Reptilia) from the Early Triassic of Thailand. Comptes Rendus de l'Académie des Sciences, Série II. 1991, 313: 1207–1212. 
  9. ^ 9.0 9.1 9.2 McGowan, C.; Motani, R. Sues, H.D. , 编. Handbook of Paleoherpetology Part 8: Ichthyopterygia. Munich: Verlag Dr. Friedrich Pfeil. 2003. ISBN 389937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