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鱼龙属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列宁鱼龙属
化石时期:早白垩世119–113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鱼龙目 Ichthyosauria
科: 大眼鱼龙科 Ophthalmosauridae
亚科: 大眼魚龍亞科 Ophthalmosaurinae
属: 列宁鱼龙属 Leninia
Fischer et al., 2013
模式種
星紋列宁鱼龙
Leninia stellans

Fischer et al., 2013

列宁鱼龙属屬名Leninia)是一個已灭绝的魚龍屬,屬於基干大眼鱼龙亚科,发现于俄罗斯西部的早白垩世晚期(下阿普第期)地层。 列宁鱼龙属于2013年被瓦伦丁·菲舍尔、马克西姆·S·阿坎格尔斯基、格勒布·N·乌斯彭斯基、伊利亚·M·斯坦欣和帕斯卡尔·戈德弗劳特描述,模式种为星紋列宁鱼龙Leninia stellans)。

正模標本是一个不完整的頭骨化石,於2012年發現自俄羅斯烏里揚諾夫斯克州森吉列伊的小鎮科留希Криуши),出土於伏尔加河河岸上的一个石灰岩團塊中,该地层中还有其他化石,包括菊石双壳纲和鱼类[1]。化石存放於俄羅斯烏里揚諾夫斯克的博物館,鄰近紀念前蘇聯领导人列宁列寧紀念館,屬名即由此而來[2]

特征[编辑]

头骨不完整,没有任何牙齿,一部分头骨被横向粉碎,没有比鼻孔更远的地方留下,似乎是一个相当干净的破裂痕迹,目前还不清楚这是由于造山运动和岩石作用,还是由于鱼龙的死亡。 标本长约45厘米,表明颅骨整体长度在65至90厘米之间。

不寻常的是,上颌骨的后突一直延伸到眼眶的后面,大约有头骨的一半长,甚至有可能突出到眶内。上颌牙槽非常浅,只有16毫米深。泪腺与鼻腔的接触点被拉长,因此泪腺(而不是前额)形成鼻孔的后缘。颈静脉前突和颈静脉轴异常狭窄,但后板发育良好,一直延伸至眼眶中部。

与眼眶相比,眼窝后部的眶较小,有一个大的眶背缘从骨顶伸出。方轭骨似乎比其他大眼鱼龙亚科更坚固,但有一个薄的前表面,与眶后关节相连。有一个凹陷,韧带会连接到方突。

鳞部存在但不完整。然而,根据它与其他骨骼连接的痕迹,我们可以分辨出它的形状。在鼻孔上方,鼻骨形成了一个明显的侧翼。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前额鼻小面附近有孔。

前额叶形成了一个厚厚的前突,它位于鼻腔上方,不像其他的大眼鱼龙亚科。它与泪骨的缝合是直的。额叶大致呈三角形,它们之间有“鼻间”孔(而不是鼻骨之间)。它们有很长的后突,与室壁分叉的突起的缝合线呈星状,因此得名stellans。后额叶与鼻接触的距离较短,与大眼鱼龙属一样,没有Y形前突。独特的是,后额叶不与上颞孔连接,但仍与上颞孔形成一个长的接触痕迹。

壁骨接触到了颞上肌的前内侧突,这是另一个独有特征。这个前内侧突的存在也阻止了后额叶与上颞窗相交。侧壁相互挤压,但没有明显的顶点。

上颞孔比大多数大眼鱼龙亚科更大,但与眼眶后的颧骨和鳞部骨分开。两个翼状肌都存在,但不能真正被看到,并且形态扭曲。

枕骨基底部保存不完整,但髁外区缩小形成了凹陷。枕骨髁呈球状,但枕骨大孔的底部保存不好,不足以作为判断特征。

镫骨的枕骨头大幅度扩张,舌骨突较大,但方骨头缺失。方骨大致呈耳形,为薄片状。

下颚只有后半部分被保留了下来,而且没有任何明显的特征,比如牙齿。下颚角存在,但极为缩小,其侧面保存良好。然而,这些特征并不是有判断性的或自同构的。

两个巩膜环都被保留了下来,但是左边的那一个相比之下没有那么扭曲。它由14块梯形板组成,内边缘有细纹。巩膜孔大小仅占眼眶面积的11.03%,说明该个体已成年。[1]

在演化上的重要性[编辑]

列宁鱼龙属是最后的大眼鱼龙亚科之一,也是最基干的大眼鱼龙亚科。尽管如此,它仍然有非常大的巩膜环,这表明这是大眼鱼龙亚科最基本的特征之一,它们都是深潜生物,并且在其生存的整个时期内都保持着这个生态位。列宁鱼龙属的巩膜环的绝对大小在已知的鱼龙类中是最大的,只有無齒潛魚龍屬Baptanodon)和泰曼鱼龙属可以超过它。由于所有的大眼鱼龙亚科都有这种结构,而且在眼睛结构上比扁鳍鱼龙亚科的物种之间更相似,这表明它们的多样化方式并不像扁鳍鱼龙亚科那样,而是保持与深潜运动员相似。可能是因为它们非常擅长深潜,以至于它们在该生态位上超过了扁鳍鱼龙亚科。[1]

系统发生学[编辑]

Fischer等人在2013年基于系统发生学提出的演化树[2]

鮪魚龍類 

尋常魚龍 Ichthyosaurus communis

窄吻狹翼魚龍 Stenopterygius quadriscissus

海神喬開科魚龍 Chacaicosaurus cayi

 大眼鱼龙科 

克氏肘翼魚龍 Arthropterygius chrisorum

 大眼鱼龙亚科 

星紋列寧魚龍 Leninia stellans

始祖摩斯魚龍 Mollesaurus perialus

愛西尼大眼魚龍 Ophthalmosaurus icenicus

無齒潛魚龍 Baptanodon ("O." natans)

密接實泳魚龍 Acamptonectes densus

 扁鳍鱼龙亚科 

短鰭魚龍 Brachypterygius extremus

林氏慈母椎龍 Maiaspondylus lindoei

細椎阿戈爾魚龍 Aegirosaurus leptospondylus

獨特巧泳魚龍 Sveltonectes insolitus

哈次山扁鰭魚龍 "Platypterygius" hercynicus

波拿巴海靈魚龍 Caypullisaurus bonapartei

柏油阿薩巴斯卡魚龍 Athabascasaurus bitumineus

澳洲扁鰭魚龍 "Platypterygius" australis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Fischer, Valentin; Arkhangelsky, Maxim; N Uspensky, Gleb; Stenshin, Ilya; Godefroit, Pascal. A new Lower Cretaceous ichthyosaur from Russia reveals skull shape conservatism within Ophthalmosaurinae. Geological Magazine. 2013-01-01, 151: 60–70. ISSN 0016-7568. doi:10.1017/S0016756812000994. 
  2. ^ 2.0 2.1 Fischer, V.; Arkhangelsky, M. S.; Uspensky, G. N.; Stenshin, I. M.; Godefroit, P. A new Lower Cretaceous ichthyosaur from Russia reveals skull shape conservatism within Ophthalmosaurinae. Geological Magazine. 2013, 151: 1 [2020-07-28]. ISSN 0016-7568. doi:10.1017/S001675681200099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