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賦一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清賦一斑》是明治三十三年(1900年)「臨時台灣土地調查局長」後藤新平所召集整理的,主要以台灣巡撫劉銘傳光緒十二年(1886年)所做的「清賦」工作為對象,蒐集整理相關的文書檔案而成。當時由於兵連禍結、匪類橫行,很多檔案文書都散佚亡失,後藤新平基於鑑往知來的理由,而起意蒐集清賦的相關文獻,保存了相當重要的史料。

《清賦一斑》全書共分三章六節三十九項。開頭先簡單介紹了清賦之前的地租及土地丈量單位,接著就清賦事業本身做介紹,從地方官的建議、保甲制開始,並蒐羅了清丈時的告示、調查、圖冊、細則等,並記錄了當時針對清賦而進行的反抗運動及各項請願、要求,最後並交代了清賦的經費來源以及執行委員本身的功程賞罰;另外還記錄了改租的過程,從行政機關--「清賦總局」的設立,到租率的設置及告示,一直到人民的要求與請願,詳細地記錄了一個改革運動的發起及進行的過程,從公布告示到實際執行遇到困難、反抗或是民眾採行柔性的要求、請願手段,再從中調整行政方針,做出最後的決定,《清賦一斑》所蒐羅的資料完整地顯示這樣的過程,並附上當時的丈單做為參考,明顯地顯示這本書的製作,背後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為了做為當局執行行政的參考,希望對台灣島內的行政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