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金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牛金星(?—1652年),字聚明河南宝丰陂北里大牛庄(今石桥乡)人,李自成的谋士。

生平[编辑]

天启七年(1627年)中举人崇祯十三年(1640年)冬,入李自成幕下,建议“少刑杀,赈饥民,收人心”,崇祯十七年(1644年)正月,成為李自成大順政權時的天祐殿大学士,是闖軍中少有的文人,牛又薦舉軍師宋獻策。李自成進入北京後,牛金星热衷於登極禮儀,教習登極儀式,不斷地勸進李自成。崇禎十七年(1644年)四月二十三,李自成兵败山海关,率殘軍退回北京,下令殺吴三桂全家三十餘口。二十九日,在牛金星等的策劃下,李自成在明宮武英殿即皇帝位。次日,即逃離北京。

顺治二年(1645年)夏,牛金星與其子牛佺投靠清廷為官,牛佺官任黄州知府。牛金星獲清廷賞給京卿[1][2]

九年(1652年),老死於牛佺官署中。臨死前嘱牛佺曰:“赖弥缝之巧,得不膏荆棘,可幸。要,不可恃也,吾死,必葬香山之阳,闭门教子勿再出”。葬於香山之阳(山南曰陽)。[3]

参考文献[编辑]

  1. ^ 清史稿》,卷二百四十四,列傳三十一,季開生傳:「順治初以建言名者,又有給事中常若柱張國憲。若柱疏言:『賊相牛金星弒君殘民,抗拒王師,力盡始降,宜嬰顯戮。乃復玷列卿寺,靦顏朝右。其子銓同父作賊,冒濫為官,任湖廣糧儲道,贓私鉅萬。請將金星父子立正國法,以申公義,快人心。』」
  2. ^ 趙翼著,《簷曝雜記》,卷六:「及閱王阮亭池北偶談》,則金星又嘗爲我朝京卿。」
  3. ^ 牛金星的末路参见耿兴宗《遵汝山房文稿》卷七,牛金星事略;《明清史料》丙编,第七本,第六一八页;《大清世祖章皇帝实录》,卷四十五。顧誠著,《南明史》第三节,李自成的牺牲和大顺政权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