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哈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白哈尔王法相

白哈爾王 (藏文: རྒྱལ་པོ་དཔེ་ཧར, 威利转写: rgyal po dpe har 或 pe kar & dpe dkar) (Pehar)为藏傳佛教各派所供奉,为世間護法之王。

据藏文史书记载:白哈尔亦被称为“战神大王乃琼”,乃是王系魔神的首领。苯教称之为“象雄护法神”。藏文文献记述白哈尔的容貌如下:“协松多吉米沃且(白哈尔)三头六臂,各有白、天蓝和红色的面孔一个,三只右手持铁钩、箭和剑;三只左手持刀、弓和杖。身穿白丝上衣,用人皮、虎皮做围腰。头戴类似于草帽的藤帽;骑白狮,由门普布查牵引。陪伴之神是阿曲玛,派遣寒鸦做他的使臣。”

白哈爾來源就有不同的説法,一般认为來源於巴達霍爾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馬蹄藏族鄉嘉卜斯村境內)。于八世纪莲花生大师来到西藏后,收服了所有的魔鬼精灵,并将他们置于甲波白哈爾的控制之下,甲波白哈爾承诺不伤害任何众生,并在赤松德赞统治时期成为西藏桑耶寺的首席守护神。[1]后在 17 世纪五世达赖喇嘛的主持下成为乃琼寺(Nechung)的护法神。[2]

参考资料[编辑]

  1. ^ Shabkar Tsogdruk Rangdrol. Constance Wilkinson; Michal Abrams , 编. The life of Shabkar. 由Matthieu Ricard翻译. SUNY Press. 1994: 272. ISBN 978-0-7914-1835-2. 
  2. ^ Nechung: The Ritual History and Institutionalization of a Tibetan Buddhist Protector Deity - University of Virginia Library - Libra. libraprod.lib.virginia.edu. [15 March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02)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