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企鵝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皇家企鵝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企鹅目 Sphenisciformes
科: 企鹅科 Spheniscidae
属: 冠企鹅属 Eudyptes
种:
皇家企鵝 E. schlegeli
二名法
Eudyptes schlegeli
Finsch, 1876
皇家企鵝的分佈圖

白颊黄眉企鹅(台湾作皇家企鵝,学名:Eudyptes schlegeli)是企鹅的一种,棲息於近南极的麦夸里岛與邻近岛屿上。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 将白颊黄眉企鹅归类为近危物種[1]。此学名是为了纪念德国动物学家,赫尔曼·施莱格尔所取的。

外觀[编辑]

白颊黄眉企鹅的近照

关于白颊黄眉企鹅是否為长眉企鹅亚种,存有一些争议。尽管十分罕见,紀錄中已知这两个群体之間的企鹅会進行交配。在野外甚至曾發現由不同種企鹅所組成的伴侶對。

牠们主要栖息於南极洲附近的海域。白颊黄眉企鹅外觀上與馬卡羅尼企鹅十分相似;但白颊黄眉企鹅有著白色的面部和下巴,而非如馬卡羅尼企鵝的全黑色面部。他们的身高介於65—76 cm(26—30英寸),而體重介於3—8公斤(6.6—17.6磅)[2][3]。雄性企鵝的平均體型較雌性大。白颊黄眉企鹅只在麦格理岛繁殖,并且像其他企鹅一样,一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海上度过,到远洋帶捕捉食物。

繁殖[编辑]

白颊黄眉企鹅會在海滩、或有些許植被覆盖的裸露斜坡上筑巢。如同大多数海鸟一般,白颊黄眉企鹅是群居的,並且會在離海岸一英里以內的地方筑巢。牠們从 9 月开始繁殖季节,到了 10 月下蛋。虽然白颊黄眉企鹅普遍会下两个蛋,但通常只有一个能活下来。會由父母双方孵蛋總共約 35 天,且以12 天的輪替週期来完成。孵化出來之后,雄鳥会照顾雛鳥 2 到 3 周,而雌鳥則会為全家狩獵魚類回来。如果雌鳥延誤、或無法帶回食物,雛鳥就会因此死亡。在大约 1 个月大时,雛鳥們便會聚集在一起,以获得温暖和保護。父母双方每天會继续喂食雛鳥两到三次。当雛鳥满两个月大时,牠们就会长出成年的羽毛,并离开巢中,到海里自己觅食。 

當母企鵝下了不只一個蛋的時侯,牠們經常會拋棄所下的第一個蛋。由于白颊黄眉企鹅的这种行為,第一个蛋孵化的機率平均只有第二个蛋的一半。研究者尚不清楚造成該行为的詳細原因[4]

食性[编辑]

白颊黄眉企鹅在麦格理岛上打鬥

白颊黄眉企鹅主要以磷虾鱼類为食。牠們在少數的情況也會捕食鱿鱼。 

在繁殖季节中,白颊黄眉企鹅会在一個局部的區域裡進行捕獵。牠們會避免所劃立的捕魚區與其他企鵝重複,以減少彼此之間的资源竞争[5]

威胁[编辑]

白颊黄眉企鹅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物種,在野外面臨著很高的濒危风险。 [1]過去,牠们曾因身上所產出的油脂而被大量猎杀。 於1870 年至 1919 年间,塔斯马尼亚州政府颁发了猎杀企鹅的许可证,期間平均每年捕获了 150,000 只企鹅(包括白颊黄眉企鹅和国王企鹅)。在獵捕企鵝的鼎盛时期 - 1905 年,麦格理岛上建立的工厂同時能加工 2000 只企鹅,每只企鹅生产出约半升的油[6]

麦格理岛的捕猎時期结束以来,企鹅的数量已攀升至 85万对。而在捕猎發生之前,岛上曾居住著 300 万只企鹅(包含皇室企鹅和国王企鹅)[6]

企鵝築巢區的聲音

参考[编辑]

  1. ^ 1.0 1.1 1.2 BirdLife International. Eudyptes schlegel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5 [24 January 2016]. 
  2.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1).
  3. ^ [2]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1-09. (2011).
  4. ^ Boag, Peter T. “Unfit Mothers? Maternal Infanticide in Royal Penguins.” Animal Behaviour, vol. 50, no. 5, Published for the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Animal Behaviour and the Animal Behavior Society by Academic Press,, 1995, pp. 1177–85, doi:10.1016/0003-3472(95)80034-4.
  5. ^ Hull, C. L. “Comparison of the Diets of Breeding Royal (Eudyptes Schlegeli) and Rockhopper (Eudyptes Chrysocome) Penguins on Macquarie Island over Three Years.”
  6. ^ 6.0 6.1 Commonwealth Marine Reserves - Home Page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