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位於國立伊特魯里亞博物館的“夫妻的石棺”(Sarcophagus of the Spouses)
法老王的石棺

石棺(英語:Sarcophagus),是一種製的棺材屍體容器。

公元前5世紀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指出,早期石棺由一種特殊的岩石造成,它們能侵蝕棺內屍體的肉。尤其是採用自特洛亞特阿蘇斯石灰岩“lapis assius”造的棺木,他們能夠侵蝕放在裡面的屍體,因此也被稱為“sarkophagos lithos”(食肉石)。所有用石灰岩做的棺木都有這個特性,但是侵蝕的程度則有不同。

石棺通常會有華麗的紋飾,製作工藝精湛。有些更會獨立地建在地面上,作為墓碑的一部分。有些會被埋葬,或放置在地下墓室。在古埃及,石棺通常被用作皇家木乃伊的外部保護層,此外,還有數層的棺木會保著木乃伊。

另外,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發生後,Sarcophagus這字也常用來形容隔絕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大型混凝土結構。而在蒼蠅家族麻蠅科(Sarcophagidae,“goo-goo”)名稱的來由也一樣,其字根同時也可以翻譯成“肉食者”,但含義有所不同。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