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动画片截图

神笔》是导演靳夕和尤磊根据童话家洪汛涛创作的《神笔马良》而改编的儿童木偶动画片,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1955年发行,片长20分钟。故事围绕着马良和神笔的不平凡命运而展开[1]

导演靳夕天津人,为木偶片大师德恩卡的弟子,是中国木偶片大师,他的代表作品还有《孔雀公主》。《神笔》的副导演万超尘是“中国动画之父”万氏三兄弟(万籁鸣万古蟾)之一[2]

剧情[编辑]

古代放牛娃马良酷爱画画,因家贫买不起笔,但仍勤学不辍,用树枝、木炭代替笔练习画画。一天,一位老仙人来到他面前,送给他一枝可以变画为真的神笔。马良用这支神笔为穷苦百姓作画,让百姓能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东西,如为小孩子画一只,为老农民画一头耕田的

然而他的事情被贪心的大官发现了,大官命马良用神笔画金元宝给他,马良不从而被关在牢房里。在牢房里他看到许多交不起皇粮的农民,马良用神笔画出一扇门,让自己和百姓逃了出去。逃出去后他画了一匹,跑到另外一个地方继续过放牛打柴的生活。并为当地的农民画了一架水车,以解决天气干旱庄稼缺水的问题。

但是马良又被大官的属下士兵抓了回去,大官还抢走神笔要将他处斩。大官令属下用马良的神笔画出摇钱树,可是它仍然只是一幅画。大官只得又把马良押来,逼马良画一座金山给他。马良灵机一闪,用笔画了一座海中金山,并画上了一只。大官急忙跳进船中,要与家奴们一起去金山挖金子。马良见船开后,又画了几笔风浪。大海顿时风云变色将船掀翻,大官葬身于海底。马良终于又可以自由地为百姓画画了。

得奖情况[编辑]

参考[编辑]

  1. ^ 梁宏达著. 老梁故事汇 天下大观. 北京:作家出版社. 2016.01: 330. ISBN 978-7-5063-8336-3. 
  2. ^ 曹迪著. 妙手偶得 中国定格动画 Chinese stop motion animation. 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14.01: 60. ISBN 978-7-5657-0834-3. 

外部链接[编辑]

节目变迁[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 重温经典频道 动画剧场 週一至週日 18:00-19:00
接档小鲤鱼跳龙门 · 神笔
(2024.2.9)
被接档
山水情 · 骄傲的将军 · 乌鸦为什么是黑的
(2024.2.8)
小蝌蚪找妈妈 · 超级肥皂
(202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