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 (綠野仙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稻草人
綠野仙蹤角色
雷·保加英语Ray Bolger在1939年電影《綠野仙蹤》飾演稻草人。
首次登場綠野仙蹤
创作者法蘭克·鮑姆
饰演雷·保加英语Ray Bolger
角色设定信息
物種稻草人
性別男性
國籍奧茲國

稻草人(英語:Scarecrow)是法蘭克·鮑姆作品《綠野仙蹤》及其他奧茲國系列小說的虛構角色。他原本被農夫作出來用於驅趕烏鴉,十分渴望能有個頭腦,後來被桃樂絲·蓋爾救出,在旅途中他逐漸開始擁有思考的能力,滿足了自己的願望,並成為翡翠城之王。然而他還是很明智地知道自己的局限,最終將統治權交給奧茲瑪公主英语Princess Ozma

小說描繪[编辑]

稻草人。

在《綠野仙蹤》小說,被立在桿子上稻草人遇見了路過該處的桃樂絲·蓋爾,向對方講述了他自己的故事,並表示很想要一個頭腦。桃樂絲把他從桿子上解放出來,並建議他去翡翠城向大魔法師奧茲求助,於是稻草人便與桃樂絲同行,沿途又有錫樵夫膽小獅加入隊伍。稻草人與錫樵夫一樣都永遠不會疲倦,也不需要吃東西。

奧茲要求四人要先完成殺死西國魔女的任務才會幫他們實現願望,四人硬著頭皮前往西方,稻草人率先殺死了一批西國魔女派來的烏鴉,但他隨後卻被飛猴給肢解,衣服被丟到樹上去。直至桃樂絲意外殺死西國魔女後,稻草人的身軀才得以復原,體內重新被塞滿了新鮮的稻草。當他們返回翡翠城後,奧茲將一個人工製造的大腦安置在稻草人頭內(實際上這只是個安慰,其實稻草人不缺腦子,因為不斷思索成為了有頭腦的聰明者),之後的稻草人便對自己信心十足。在奧茲乘熱氣球離開翡翠城前,任命稻草人統治翡翠城的居民。[1]

靈感[编辑]

原著作者鮑姆從童年時期就對稻草人有著強烈的興趣,他回憶說:「我小時候總覺得它們會對我招手,然後站起來用長長的腿走過農地」[2]:78

改編版本[编辑]

在1939年電影《綠野仙蹤》,稻草人由雷·保加英语Ray Bolger飾演[3]。本來預定扮演稻草人的演員是巴迪·艾布森英语Buddy Ebsen,但保加因太想出演稻草人,最終成功說服製片人讓他與艾布森互換角色[4]:260

在2013年迪士尼電影《奧茲大帝》裡,好女巫葛琳達讓她的子民豎立了大量稻草人,以假裝攻擊翡翠城;這是對1939年電影的致敬與影射[5]

參考資料[编辑]

  1. ^ 法蘭克·鮑姆. 綠野仙蹤. 北京: 連環畫出版社. 2006年1月. ISBN 7-5056-0440-6. 
  2. ^ 希莉婭·藍·強森. 靈感來了:50部經典文學的幕後故事. 臺北: 高寶國際. 2013年6月. ISBN 978-986-185-847-0. 
  3. ^ Joe Robberson. 20 Things You May Not Know About 'The Wizard of Oz'. Zimbio. 2014-08-25 [2018-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30) (英语). 
  4. ^ 賽門·梅耶; 馬克·柯蒙. 歡迎光臨電影醫院:看電影,解決你的人生百病!. 臺北: 典藏藝術家庭. 2017年8月. ISBN 978-986-94781-6-8. 
  5. ^ 从"绿野"到"魔境"仙踪 2.15亿元的奥兹国情书. Mtime时光网. [2018-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