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烏鴉

鸦属
化石时期:更新世早期至今
渡鸦 Corvus corax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鸦科 Corvidae
亚科: 鸦亚科 Corvinae
属: 鸦属 Corvus
Linnaeus, 1758
多样性
约39种

乌鸦鸦属学名Corvus英文Crow)鸟类的通称,属于雀形目鸦科,是很多城市非常常见的。烏鴉是最聰明的動物之一,能提前制定计划[1]

分类[编辑]

被称为乌鸦的鸟可以指的多个物种,比如粗壮的大嘴乌鸦、喙较细的小嘴乌鸦、鼻区裸露的秃鼻乌鸦、在西方比较常见的渡鸦

三种乌鸦头形喙形比较

鸦属的物种如下:

寒鸦属(Coloeus)的寒鸦Coloeus monedula)與达乌里寒鸦Coloeus dauuricus)传统上被归类为本属的寒鸦亚属Coloeus),但现在分类学者开始将其列为独立的一属。[2]

文化中的乌鸦[编辑]

金乌[编辑]

汉朝壁画中的金乌(三足鸟/朱雀)

在中国古代神话裏,红日中央有一只黑色的三足乌鸦,黑乌鸦蹲居在红日中央周围是金光闪烁的“红光”,故称“金乌”是帝俊羲和的儿子,原本有十个,住在东方大海扶桑树上,每天轮流让母亲羲和驾日车带他们上天值日[3],后来十兄弟不满先后次序,十日一同升天,烤焦大地,被后羿射下九个,只剩一个[4]

神鸦[编辑]

  • 中国:在清朝紫禁城内有清朝皇室饲养的一群乌鸦当做是神鸦而被禁止伤害(愛新覺羅一族的始祖范嗏曾被烏鴉所救),并精心饲养。
  • 英国:在伦敦塔也有一群乌鸦一样被禁止扑杀和伤害,并且由守卫伦敦塔的皇家卫士保护。
  • 日本:在日本,乌鸦被作为吉祥之鸟所供奉,被日本人当作“立国神兽”。乌鸦曾作为日本足球代表的象征,日本足球协会采用八咫乌(三足乌鸦)图案当作会徽,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日本队员的球衣上就绣着八咫乌。
  • 克烈一名来自乌鸦。

負面的象徵[编辑]

儘管有些文化認為烏鴉是吉祥物,但是在部份文化(例如:印第安文化)認為是不祥之兆,烏鴉可能代表一種力量的象徵,然而如果是代表力量的話通常會是指負面的力量。

中国古代,有一說因為烏鴉能嗅到腐敗和死亡的氣味,被認定為不祥之鳥。

有一說乌鸦因其颜色和叫声,多作为不吉祥的象征[5]

吉祥的象徵[编辑]

  • 慈烏

中国古代,烏鴉常喻為慈、孝的象徵,代表眷念父母教養恩情。「烏鴉反哺,羔羊跪乳」

  • 吉祥之兆

中國古代亦有以烏鴉為報喜之説。

    • 「烏鴉報喜,始有周興」
    • 薛季宣《浪語集》卷一《信烏賦》:“南人喜鵲而惡烏,北人喜烏而惡鵲”
    • 洪邁《容齋續筆》卷三:“北人以烏聲為喜,鵲聲為非,南人反是”。

参考文献[编辑]

  1. ^ 烏鴉能像四歲兒童那樣提前制定計畫. [2017-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3). 
  2. ^ Boyd, J. Corvoidea genus tree (PDF). jboyd.net. [2017-06-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9-20). 
  3. ^ 山海经
  4. ^ 刘安淮南子·本经训
  5. ^ 易經《頤》:“鴉嗚庭中,以戒災凶,重門擊柝,備不速客。”

外部链接[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烏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