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星頭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紅星頭菌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傘菌綱 Agaricomycetes
目: 鬼筆目 Phallales
科: 鬼筆科 Phallaceae
属: 星头鬼笔属 Aseroë
种:
紅星頭菌 A. rubra
二名法
Aseroë rubra
Labill., 1800

紅星頭菌(學名:Aseroe rubra),又名紅星頭鬼筆,是澳洲很普遍的擔子菌門真菌,其特徵是帶有腐肉的臭味及像海葵的外形。紅星頭菌可以在長滿草及佈滿覆蓋物的地方生長。它的外型像一顆紅星,有白色的莖。它會吸引蒼蠅來幫助散佈孢子

科學分類[编辑]

紅星頭菌是最早被描述的澳洲本地真菌,是於1800年由法國植物學家雅克·拉比亞迪埃Jacques Labillardière)在塔斯曼尼亞南部採集。其學名是取自古希臘文拉丁文,意思是「討厭的汁液」[1]及「紅色」。[2][3]它是屬於鬼筆科,但有些學者則將它分類在籠頭菌科中。

描述[编辑]

紅星頭菌最初呈一個白色的蛋狀,直徑3厘米,空心的白莖從中生長,其上有紅色的「觸手」伸出,並可以生長達10厘米高。成熟後的紅星頭菌呈紅星狀,共有6-10個長3.5厘米兩裂的觸手。紅星頭菌的表面由深橄欖褐色的造孢組織所覆蓋,帶有腐肉的氣味。底部有杯狀的菌托,是最初蛋狀結構的殘餘物。[3]

分佈及生長地[编辑]

紅星頭菌在澳洲廣泛分佈,由昆士蘭東南部經新南威爾士維多利亞州塔斯曼尼亞。在太平洋彼岸的群島亦有其蹤跡。紅星頭菌是腐生生物,可以在木屑或覆蓋物上生長。[3]

紅星頭菌似乎跟隨了園林或土壤製品運送至世界各地。英國裘園於1829年就有紀錄紅星頭菌在澳洲入口的土壤中生長[4],及後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亦有出現。

參考[编辑]

  1. ^ Liddell, Henry George and Robert Scott. A Greek-English Lexicon (Abridged Edition). United Kingdom: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0. ISBN 0-19-910207-4. 
  2. ^ Simpson, D.P. Cassell's Latin Dictionary 5. London: Cassell Ltd. 1979: 883. ISBN 0-304-52257-0. 
  3. ^ 3.0 3.1 3.2 Grey P. Fungi Down Under:the Fungimap Guide to Australian Fungi. Melbourne: Royal Botanic Gardens. 2005: 95–129. ISBN 0-646-44674-6. 
  4. ^ Entwisle T, Catterns A. Starfish Fungus:Tim Entwisle talks to Angela Catterns on 702 ABC Sydney — 29 July 2003. Royal Botanic Gardens website. Royal Botanic Gardens, Sydney. 29 July 2003 [2008-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