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萁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紫萁属
化石时期:侏罗纪至全新世[1]
絨紫萁Osmunda claytonian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纲: 真蕨綱 Polypodiopsida
目: 水龍骨目 Polypodiales
科: 紫萁科 Osmundaceae
属: 紫萁属 Osmunda
Linnaeus, 1753
模式種
歐紫萁
Osmunda regalis

Linnaeus

見內文

紫萁屬學名Osmunda)是蕨類植物門中的一個,為一類主要生長於溫帶地區的蕨類,喜生長在濕地或水邊。[2]約有五至十個物種被歸在此屬中。

属名osmunda来源于英语osmunder,撒克逊的神祗。

特徵[编辑]

其物種長有短,具纖維結構,並有許多穿過其到達外部的葉基。它們有完全同種二形的蕨葉,分別為巨大的普通複葉和專門生長孢子的複葉。普通的複葉具有巨大的小葉,並有複雜的網狀脈絡;生長孢子的複葉則沒有小葉,就算有也僅位於葉莖側。[2]因為大量的孢子囊會在同一時期成熟,並顯現出豔麗的金黃色,讓孢子囊看起來像是花一樣,所以此屬有時會被稱之為「開花蕨」。

幼株

下属物种[编辑]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已滅絕種以劍號(†)標記

紫萁屬的物種會被鞍形埃尺蛾之類的鱗翅目幼蟲食用。

參考文獻[编辑]

  1. ^ Mike Viney, The Anatomy of Arborescent Plant Life Through Time.
  2. ^ 2.0 2.1 Walker, Cyril英语Cyril Walker (palaeontologist); Ward, David. Fossils. Smithsonian Handbooks revised, illustrated. Dorling Kindersley. 2002: 293. ISBN 078948984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