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探知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标22°19′02″N 113°56′15″E / 22.3172°N 113.9376°E / 22.3172; 113.9376

航空探知館入口──「探知跑道」

航空探知館英文Aviation Discovery Centre)位於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翔天廊6樓,是全球首間設於機場航空大廈內以航空為主題的多媒體中心[1],於2007年6月1日正式啟用,由洲立影藝負責營運。航空探知館設有多個展區,逾20多項多媒體互動設施,介紹世界民用航空事業、前啟德機場新香港國際機場的發展,大部分設施均免費參觀,並且供予參觀者親自操作。但因為2019年8月14日,機管局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規定進入機場客運大樓的人士需要向保安出示護照、機票或登機證等文件,加上二號客運大樓重建工程,於2019年10月正式關閉。

展區介紹[编辑]

以飛機造型為設計的模擬駕駛艙是展館的重點展品
館內展示了不同飛機模型及組件
機場動感之旅透過多媒體互動方式,介紹新舊機場的運作

探索飛行[编辑]

展館入口為「探知跑道」,參觀者沿著以機場跑道為設計的入口,可以欣賞二號客運大樓離港大堂。展區設有多個互動式展品,介紹飛行原理及飛機結構,參觀者可以親自操作機翼及飛機爬升等飛行操作。在「鐵鳥薈萃」展區,展示了13架不同年代的大型飛機模型,參觀者可透過輕觸式設施得知相關的技術資料。在同遊萬里展區,參觀者則可親身體驗不同年代及等級的機艙佈置,而機艙窗戶更模擬了飛機在天空及世界不同地方降落的景象。

機場展望台[编辑]

两位航空迷正在機場展望台拍摄飞机

位於毗鄰的機場行政大樓頂樓,於2007年7月12日啟用,設有升降機連接展館,參觀人士可以360度欣賞機場設施及飛機升降。

歷史[编辑]

隨着4D超立體巨幕影館休業,航空探知館於2012年1月31日起暫停開放,以進行翻新工程。[2]

已消失的展區和展品[编辑]

模擬駕駛艙可讓參觀者體驗在啟德機場起降的過程

機場動感之旅[编辑]

介紹啟德機場及香港國際機場的發展歷程,更設有220°超闊廣角投影銀幕,播放新舊機場運作及交接的片段。展區並設有名為機場解碼的互動問答遊戲專區。

模擬駕駛艙[编辑]

參觀者可以透過模擬情景,體驗在啟德機場起降的過程。其後已被圍封不作開放。

精萃廊[编辑]

為展館的服務台,並且販售航空及電影主題的紀念品。到近年改為擺放扭蛋機

参观信息[编辑]

  • 開放時間:早上11:00至晚上10:00
  • 收費:免費入場,付費設施包括:模擬駕駛艙(現已暫停服務):40元(包括拍照服務)(現只提供拍照服務,收費20元) ;機場展望台:成人 $15,長者 $10,小童/學生 $7.5(一米以下小童免費)。
  • 交通: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航空探知館宣傳單張」,2007年
  2. ^ 機場4D超立體巨幕影館停業. [2012-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3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