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旋鏢裝甲車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迴旋鏢裝甲運兵車
迴旋鏢裝甲車族
在“陸軍2020”展覽上的K-17回旋镖步兵战车(VPK7829)
类型裝甲車族
原产地 俄羅斯
基本规格
操作人数3人+9人部隊

装甲陶瓷複合裝甲
主武器「迴旋鏢」-BM遙控炮塔
发动机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500匹馬力
悬挂8×8路輪
速度95公里/小時

迴旋鏢裝甲車族(俄語:Бумеранг бронетранспортная семья)是一款俄羅斯的兩棲輪式裝甲車族。

歷史[编辑]

1990年代早期,俄罗斯研发了BTR-90,打算用来取代BTR-80,雖然BTR-90的武裝、防護、機動性以及內部空間皆比BTR-80來的出色,但造價卻十分昂貴,由於俄軍認為如此高昂的價格與其整體性能的提升不成比例,因此BTR-90最終沒有服役(僅有小部分被採用)。2010年時,俄軍終止了對BTR-80的採購,而改良型的BTR-82則被採為過渡時期的裝甲車。2011年中旬,俄羅斯聯邦國防部公開表示將不會採購BTR-90,同時對外發佈了一項模組化輪式裝甲車族的採購需求。因此,迴旋鏢輪式裝甲車族與庫爾干人-25履带式裝甲車族被同時發展出來。[1][2]

2011年11月時,媒體報導這款新的裝甲運兵車族的計畫已被核准。2012年2月21日時,時任俄羅斯陸軍總司令的亞歷山大·波斯特尼柯夫上將對外表示俄軍將於2013年接收第一輛迴旋鏢裝甲運兵車族的原型車;該車將於2015年大量服役於俄軍。屆時,將會有至少2,000輛迴旋鏢裝甲車族的装甲车在俄軍中服役,並取代現役的BTR-80以及BTR-82/A。[1][2][3]

迴旋鏢裝甲車族首次公開亮相是於2015年莫斯科勝利日閱兵的預演中(炮塔及武裝皆被帆布覆蓋)。

設計[编辑]

K-17步兵战车(VPK-7829)的背部。圖中可清楚看見兩具噴水推進器。

K-16(BTR-7829)迴旋鏢裝甲運兵車的製造商Voyenno-Promyshlennaya Kompaniya公司宣稱該車「與現代任何一款裝甲運兵車皆不同。」,許多設計細節都還未公布,但資料表明迴旋鏢裝甲運兵車將會是一輛兩棲運兵車,而且由於車尾兩具噴水推進裝置,該車將擁有克服水流並快速前進的能力。與早前BTR系列不同的是,迴旋鏢裝甲運兵車的引擎裝會被安裝於前方而不是車尾。引擎位置是BTR系列的一大敗筆;後置的引擎迫使士兵們要從狹窄的側門進出車輛,而這將使士兵直接暴露於敵火射擊的威脅之下。且缺乏任務的適應性(前置引擎與後方兵員艙可以依照任務需求載運分解的大件武器例如中口徑迫砲,運輸貨物,或是傷員擔架,但僅擁有小尺寸側開式艙門的舊BTR車款都不能對應上開需求)。

K-17步兵战车(VPK-7829)。

迴旋鏢装甲车族設有後門及車頂艙門以供部隊進出。它很可能會由一組三人的乘員操作,包括駕駛,炮手,以及車長,並可載運9名士兵。主要武裝將會是一挺遙控操作的7.62毫米機槍或是12.7毫米機槍,亦有可能會是一門30毫米機炮。防護方面,迴旋鏢將會使用陶瓷複合裝甲以及防禦科技來避免被炮火擊中。如同先前的BTR系列,迴旋鏢装甲车族將會是擁有8個路輪(一側4個),並會使用一具可輸出500匹馬力的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迴旋鏢裝甲運兵車與庫爾干人-25装甲车族將能共用部分組件以及內部系統,兩款裝甲車也會使用同一種引擎。[1][2][4]

车族成员[编辑]

由於模組化的設計,迴旋鏢裝甲車族与08式装甲车族雲豹裝甲車族史崔克裝甲車族一样,有很多子车辆。

  • K-17步兵战车(VPK-7829)
  • K-16装甲运兵车(BTR-7829)
  • 轮式突击炮,[1]安裝125毫米滑膛炮[4]
  • 装甲医疗车
  • 火力支援车
  • 防空导弹车,安装了“松树”地对空导弹
  • 自行迫击炮;
  • 防化排爆车;
  • 装甲指挥车
  • 装甲修理车。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