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魅之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邪魅之雫
《邪魅之雫》台版封面
原名邪魅の雫
作者京極夏彥
类型推理小說妖怪小說
系列百鬼夜行系列
语言日語
發行信息
出版時間2006年9月26日 编辑维基数据
出版地點 日本
页数822
前作陰摩羅鬼之瑕
續作鵼之碑
本頁面使用HTML注音,若瀏覽器不支持,注音會顯示在文字後方,如:衣(yī)。
文學
文學
各國文學
記事總覽
出版社文学期刊
文学獎
作家
詩人小說家
其他作家

邪魅之雫(日语:邪魅じゃみしずく)》是京極夏彥的长篇推理小說妖怪小說,百鬼夜行系列(京極堂系列)的第九部作品。日版由講談社出版。

」字在日文中為「水滴」的意思。

發行信息[编辑]

出版者 出版日期 媒介 頁數 書籍編碼 譯者
日本 講談社 2006年9月27日 講談社Novels(新書判) 824頁 ISBN 9784061824386
2009年6月12日 講談社文庫(文庫判) 1330頁 ISBN 9784062763714
2009年6月12日 講談社文庫(分册文庫判) [上]424頁
[中]456頁
[下]464頁
[上] ISBN 9784062763721
[中] ISBN 9784062763738
[下] ISBN 9784062763745
臺灣地區 獨步文化 2014年4月30日 繁體中文版(平裝書) [上]432頁
[下]416頁
[上] ISBN 9789866043840
[下] ISBN 9789866043857
王華懋
中国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年1月1日 简体中文版(平装书) [上]515页
[下]484页
[上] ISBN 9787208131095
[下] ISBN 9787208131088
王华懋

劇情簡介[编辑]

本應是金龜婿的榎木津禮二郎在被進行相親時,不知為何卻全都被對方拒絕。他的親戚對此感到奇怪,於是委託益田進行調查,連榎木津本人也秘密進行調查。

另一方面,前長野縣警巡查大鷹在放浪旅行中受一個偶然相遇的女性委託,讓他保護另一位女性。然而「她」卻在他不備間被人殺害。那時,神奈川縣警的石井警部受熟人·畫家西田拜訪商量某事。畫家的一個女性朋友因被某個男人糾纏而困擾,想說警察能不能予以逮捕。石井答道除非發生案件,不然警察是不會行動的,因此西田暗中決定將「他」殺害。

所有的一切都聯係在一起了……

登場人物[编辑]

主人公[编辑]

益田 龍一益田ますだ 龍一りゅういち,Masuda Ryuuichi)
「薔薇十字偵探社」的偵探助手。受榎木津的表哥今出川委託,進行對榎木津保密的單獨調查。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登場人物」。
江藤 徹也江藤えとう 徹也てつや,Etou Tetsuya)
在宇津木實菜以真壁惠為名工作的酒屋裡居住并工作的青年。暗戀宇津木實菜。
西田 新造西田にしだ 新造しんぞう,Nishida Shinzou)
專門畫風景畫的畫家,在原田美咲的勸導下初次繪畫人物畫。
和神奈川警察石井是兒時玩伴。父親是議員

大鷹 篤志

原长野县刑警。阴摩罗鬼之瑕事件后从警局辞职。
青木 文藏青木あおき 文蔵ぶんぞう,Aoki Bunzou)
小松川署的老刑警,受藤村指示前往神奈川調查。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登場人物」。

主要登場人物[编辑]

榎木津 禮二郎榎木津えのきづ 礼二郎れいじろう,Enokizu Reijirou)
「薔薇十字偵探社」的偵探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登場人物」。
關口 巽関口せきぐち たつみ,Sekiguchi Tatsumi)
小說家。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登場人物」。

山下 德一郎

神奈川县本部的警部补。曾经在铁鼠之槛中登场。
中禪寺 秋彥中禅寺ちゅうぜんじ 秋彦あきひこ,Chuuzenji Akihiko)
中野的古書商,副業是陰陽師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登場人物」。

相亲事件相關人員(益田)[编辑]

宇津木 实菜宇津木うつぎ 実菜みな,Utsugi Mina)
原田美咲的兒時玩伴的朋友。因被惡漢追蹤而隱匿居住著,平常以真壁惠為名。是榎木津的其中一個相親對象,但突然單方面拒絕了。
今出川 欣一今出川いまでがわ 欣一きんいち,Imadegawa Kinichi)
榎木津的表哥。因榎木津的親事接連遭對方拒絕,於是委託益田調查對方周邊的資料。
在「魍魎之匣」的電影版中以電影公司的社長登場
福山 幸子
相亲对象之一,突然拒绝了相亲并待在家中。
來宮 秀美来宮きのみや 秀美ひでみ,Kinomiya Hidemi)
榎木津的其中一個相親對象,突然單方面拒絕,之後一直躲在家裡。興趣是馬術。
神崎 宏美神崎かんざき 宏美ひろみ,Kanzaki Hiromi)
在戰前曾和榎木津交往的女性。隨著榎木津的出征而逐漸地斷了來往。

毒杀事件相关人员(青木)[编辑]

澤井 健一澤井さわい 健一けんいち,Sawai Kenichi)
江戶川被毒殺的「宮川商事」的職員。戰時被分配到防疫給水部隊。
來宮 小百合来宮きのみや 小百合さゆり,Kinomiya Sayuri)
來宮秀美的妹妹。興趣和姐姐一樣是馬術。在大磯海岸被毒殺。
赤木 大輔赤木あかぎ 大輔だいすけ,Akagi Daisuke)
以北關東為據點的大範圍暴力團體的嘍囉。泽井死亡后消失。

大矶平冢居民[编辑]

宇津木 实菜宇津木うつぎ 実菜みな,Utsugi Mina)
原田美咲的兒時玩伴的朋友。因被惡漢追蹤而隱匿居住著,平常以真壁惠為名。是榎木津的其中一個相親對象,但突然單方面拒絕了。
原田 美咲原田はらだ 美咲みさき,Harada Misaki)
畫商。將宇津木實菜介紹給西田新造作模特兒。
真壁 惠真壁まかべ めぐみ,Makabe Megumi)
原田美咲的兒時玩伴。同情宇津木實菜的遭遇,把自己的名字借給她。
松金 綾女松金まつかね あやめ,Matsukane Ayame)
西田新造的父親的第二男秘書的女兒。在西田新造身邊照顧他。
大仁田 良介大仁田おおにた 良介りょうすけ,Oonita Ryousuke)
松金綾女認識的青年。松金家的司機。
泽村喜助
泽福酒店的店主。
泽福的老板娘
泽福酒店的老板娘。性格健谈。
後藤 鍋後藤ごとう なべ,Gotou Nabe)
在大磯經營雜貨店的老婆婆。
熊本 順平熊本くまもと 順平じゅんぺい,Kumamoto Junpei)
民宿「高田屋」的老板。
岩崎 宗佑岩崎いわさき 宗佑そうすけ,Iwasaki Sousuke)
來宮姐妹常去的馬術俱樂部的老闆。開戰不久後就死了。
神崎 禮子神崎かんざき 礼子れいこ,Kanzaki Reiko)
來宮姐妹常去的馬術俱樂部的訓練師。和來宮姐妹關係很好。

警察[编辑]

乡嶋 郡治

东京警视厅公安部的刑警。認識中禪寺和木場。為了找回一連串的殺人事件的兇器而追捕兇手。
藤村藤村ふじむら,Fujimura)
東京警視廳小松川署的警察。署內最老資格的警察。
齊藤斉藤さいとう,Saitou)
東京警視廳小松川署的警察。藤村的部下。
北林北林きたばやし,Kitabayashi)
東京警視廳警察部搜查一課課長。
相澤相沢あいざわ,Aizawa)
國家警察神奈川縣本部刑事課課長。
澀澤渋沢しぶさわ,Shibusawa)
連續殺人事件的搜查管理官。
崎阪崎坂さきさか,Sakisaka)
國家警察神奈川縣本部的警察。山下的部下。
龜井亀井かめい,Kamei)
國家警察神奈川縣本部的警察。過去是益田的後輩。山下的部下。
石井 寛尔
神奈川县津久井警察署的署長。正在过去的作品中登场。
木林木林きばやし,Kibayashi)
大磯派出所的巡查。

用语[编辑]

邪魅是記載在鳥山石燕的《今昔畫圖續百鬼》中的中國的妖怪。其中的解說文對它有數種解釋:魑魅一類的妖邪的邪念;危害人類的妖怪的總稱;引起山林的邪念而危害人類的妖怪;以及山神的一種等等。
晉代的《神仙傳》提到,有個名為王遙仙人擅長醫治各種疾病,他對付附身於人的妖怪的時候,先在地上畫出牢獄,把妖怪叫出來,再將現出真身的妖怪關進牢獄,這時病人的病就會治好。這個妖怪就是邪魅[1]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注釋[编辑]

  1. ^ 神仙傳·卷八·王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王遙者,字伯遼。鄱陽人也,有妻無子,頗能治病,並無不愈者。亦不祭祀,不用符水針藥,其行治病,但以八尺布帊敷坐於地,不飲不食,須臾病愈,便起去。其有「邪魅」作禍者,遙畫地作獄,因召呼之,皆見其形物入在獄中,或狐貍龜蛇之類,乃斬而焚燒之,病者即愈。
  2. ^ 《邪魅之雫》里某個出場人物的後代(未清楚是否直系子孫)及該家族經營的製藥公司均有在此作出現。另外也有提及本作內發生的事件以及之後的相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