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文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阮文豪
Po Ladhuanpuguh
賓童龍占婆領袖
順城鎮統戎掌奇
統治1793年—1799年
前任阮文昭
繼任阮文振
副王阮文振
出生
賓童龍潘里
逝世1799年
賓童龍潘里
占語Po Ladhuanpuguh
王朝賓童龍第九王朝

阮文豪越南語Nguyễn Văn Hào,占語名:Po Ladhuanpuguh,?—1799年),是一位賓童龍占婆君主,1793年至1799年在位。

阮文豪原名村巴煦(Thôn-bá-hú),阮文豪是後來阮主阮福映所賜的姓名。他與阮文振一樣,原本只是順城鎮的一個農民。1790年(景興五十一年),阮福映重新奪取嘉定,阮文豪加入阮主的隊伍,積極對抗西山朝,並進攻歸順西山朝的順城鎮王阮文佐,因而被阮福映任命為統兵該奇。不久,阮福映任命的順城鎮領袖阮文昭獲罪被罷免,同年冬,阮文豪被授予順城鎮掌奇,管渚眞、茶楊大、茶楊小三冊的屬蠻,採納香稅。

1793年(景興五十四年)夏,阮主進攻潘里,阮文豪率軍追捕阮文佐,送到嘉定誅殺,自此順城鎮廢除了鎮王稱號。1794年(景興五十五年),阮福映任命阮文豪為順城正鎮、阮文振為順城副鎮,管理順城鎮藩僚及諸蠻柵歲輸租稅,隸屬於平順營管轄,並命令平順公堂官修順城田簿。

1796年,平順省野江蠻的酋長噌嗎(Po Chongchan)在西山朝的支持下自稱順城鎮王,進攻潘里,被阮文振擊退。阮福映命令順城藩僚招撫蠻民。同年十月,鋪針蠻的酋長,來自吉蘭丹的穆斯林全扶(Tuan Phaow)發動反對阮主的起事。阮福映派潘進、黃進前去鎮壓,阮文豪、阮文振以兵相會對叛軍發起夾擊。翌年,這場起事被鎮壓,全扶逃回吉蘭丹。[1][2]

1799年(景興六十年),阮文豪逝世,阮文振被任命為順城鎮守。

參考文獻[编辑]

  1. ^ Vietnam-Champa Relations and the Malay-Islam Regional Network in the 17th–19th Centuries. [2018-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5). 
  2. ^ Cham People(越南占族). [2018-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5). 
阮文豪
前任:
阮文昭
賓童龍占婆君主
1793-1799
繼任:
阮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