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寶 (李盛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靈寶
1629年十一月
政权
君主 李盛明
历时 1個月
靈寶在明朝時期的位置。

靈寶(1629年十一月)是明朝崇禎時期民變領袖李盛明年號,前後共1個月。

崇禎二年(1629年),山東白蓮教頭目李盛明與萊陽縣人董大成與招遠縣人許湯預謀在崇禎三年(1630年)元旦起兵,但許湯在事發前殺死官吏,於是提早在崇禎二年(1629年)十一月起兵造反,眾人奉李盛明為首,建元「靈寶」,圍攻萊陽縣城十幾日。登州總兵張可大派兵剿賊,董大成、許湯等人被擒殺,李盛明下落不明。[1][2]

西曆紀年對照表[编辑]

靈寶 元年
西元 1629年
干支 己巳

同期存在的其他政權年號[编辑]

注釋[编辑]

  1. ^ 戴玄之《中國秘密宗教與秘密會社》,第598頁。
  2. ^ 《萊陽縣志》卷末〈明代兵事〉:「而董大成者,又邑之劉家莊人也,本妖賊李盛明黨。盛明,不詳為何許人;潛居萊陽傳白蓮教,大成惑焉,約招遠賊許湯,以崇禎三年元旦為亂。適湯殺人,事迫,乃先期於二年十一月據腰山以叛。大成倉卒應之,驅掠百姓得五千人,奉盛明為主,僭號『靈寶』,其渠率皆稱公侯。將欲攻城,會姜烈士正芳詐降以計綴之,事詳傳中縣丞張文光,又搜殺城中奸細周二莽等,故攻十餘日城得不破。而登州總兵張可大遣將適至,焚其六砦,斬偽國公二人,大成敗走至蒙陰,典史王某〈名佚,臨榆人〉擒斬之,傳首邑中,尋湯亦撲滅,盛明卒不知何往也。」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