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域幽靈系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魔域幽靈

魔域幽靈系列(日版名:ヴァンパイア,Vampire,英文版名:Darkstalkers,中国大陆译作“恶魔战士”,香港和台湾译作“魔域幽靈”)卡普空开发并发行的格鬥遊戲系列。首作於1994年7月12日在大型電玩上推出;其後作品也登陆到各種家用遊戲機上。

作品[编辑]

  • 魔域幽靈(ヴァンパイア The Night Warriors,Vampire: The Night Warriors),1994年7月發行。
  • 魔域幽靈-獵人(ヴァンパイア ハンター Darkstalkers' Revenge,Vampire Hunter: Darkstalkers' Revenge)。1995年3月发行。
  • 魔域幽靈-救世主(ヴァンパイア セイヴァー The Lord of Vampire,Vampire Savior: The Lord of Vampire)。1997年5月發行。
  • 魔域幽靈-獵人2 / 救世主2(ヴァンパイア セイヴァー2 / ハンター2,Vampire Savior 2 / Hunter 2)。1997年9月兩版本同時發售,這兩個版本只在日本發行。

概要[编辑]

魔域幽靈是卡普空推出的第二個格鬥遊戲系列作品(第一個為快打旋風系列),因此在本作品中添加了許多的新元素,例如,以一定順序及節奏按下攻擊鈕(即所謂的目押),角色就會展開連續不中斷的攻擊。在防禦狀態中輸入特殊指令,便能解除防禦狀態展開反擊;角色可以在空中輸入指令;在戰鬥中角色會慢慢累積能量(俗稱氣條),累積滿時可使用傷害力極大的超必殺技。而遊戲角色皆為妖魔鬼怪也是遊戲特色之一。

故事背景[编辑]

魔界的誕生[编辑]

「魔界創世紀」中記載,認為魔界即是「神之体」。在無的空間突如出現的「最初的生命体」正是魔界的創造者,所有魔界生物都是其子孫。文獻記載,魔界貴族統治的開始約200萬年前。現在安斯蘭特家的直系祖先,初代皇帝,魔王傑魯魯·安斯蘭特(ゼルル=アーンスランド)。在此之前紀錄的一切資料都消失了,發掘事實真相的方法也一樣沒了。歷史被意圖竄改的可能性相當高,不過那真相也已消失在黑暗之中。

位於魔界中心的大地,魔大陸。有著血紅的赤土,無底的漆黑斷層,毛骨悚然蠢動著的森林樹木,滿溢著瘴氣的洞窟,連骨頭都能融化的毒沼,以及遍佈著無數的黑暗住民……。它廣大的面積,概算也有人間界地球全大陸面積的數百倍,包圍著外周的海洋,其廣大更是無法想像。連魔王也無法掌握全魔界的各個角落。海洋的更外圍則是由高壓縮的大氣形成的牆所阻擋著,想到外面是無法如願。古代文獻記載,外面有著與通往其他次元的裂縫,不過當然沒人能證實其存在。魔大陸中央有著標高超過8000公里的山脈峰峰相連,落差達3000公里的魔界大瀑布,通稱「Heaven To Hell」,接近的人必定捲入黑暗的瀑布潭中。位於魔大陸東岸稱為大魔海,西岸則是大魔洋。大魔海是一萬度高溫的火海,大魔洋滿佈著絕對零度的冰。兩海交界處有著深達陰界的龜裂(橫幅200公里),暴風與雷鳴從不間斷。超過數百兆種魔界生物在各處棲息,其各個領土內構成著獨自的社會。孱弱的人類連一天都無法生存的嚴酷世界,那就是魔界。

界於魔界與人間界之間,由稱為「扉」的空間歪斜所連接著。位置在魔界中央聳立的活火山,大魔峰吉拉拉·吉拉(ギララ·ギラ)山頂部更上層。光和重力,以及所有力量都能扭曲的黑色裂縫,在一定週期間(約2禮拜)重複著開閤的動作。當開口張大到最大時,魔界與人間界會在數秒間物理的連結。在彼此的空間形成相連的隧道。

「扉」的發現約2千年前。異變在沒有前兆下到來。從魔界誕生以來只要接近的人必定見識到極炎地獄,吉拉拉·吉拉噴出的火焰風暴突然在一日停止了。雷沛家當主(當時吉拉拉·吉拉周邊地帶的領主)派出使者調查原因。其後在山頂附近發現異常,到達現場的當主在那兒看到了莫大的魔力濁流,之後緊接著就被濁流吞噬。即使是擁有相當實力的魔界貴族雷沛家當主,也一瞬間被葬送。「扉」的出現,當天就傳遍魔界全土。

新的恐怖,在魔界誕生了。無防備接近的人,一瞬間會消失到次元的彼方。「扉」的出現對魔界住民而言,是召喚「死」的東西,又或者是那就是「死」,如此的恐懼著。因此,「扉」被認為是所有不吉的元兇,當時的魔界權力者們在協議的結果下,施下了封印。實際上,權力者認為為了維持權力,「扉」的利用價值被發現前藏匿起來才是正確的。以後,「扉」的存在彷彿完全被遺忘地,眾人保持沉默。

但是……魔界貴族們還是繼續進行著「扉」的研究。終於知道那是與被稱為「人間界」的異次元的接點。又,確認到他們稱為「魔力」的生命力之源,「邪惡的靈魂」在那兒有著無止境的存量。

知道了在「扉」的對面沉睡著能與統治魔界的三大貴族們相抗衡的力量之後。圍繞在「扉」的水面下爭鬥持續進行著,終於進入到了魔界戰亂的時代。然後,高漲的緊張氣氛,以靈王迦魯蘭的死爆發。

魔界三大貴族[编辑]

安斯蘭特家(アーンスランド)當主:貝里歐爾(ベリオール)

別名「魔王」……魔界實質上的統治者,身長超過200公尺,4手4眼(其中兩隻眼在手掌上),夢魔族的莫莉卡的保護者。

與其他魔族比起,受到特殊禮遇是因為他擁有「最強大的基本魔力」一般的魔界獸的話魔力相當數十萬匹,就算對上如德米特里的A級魔界貴族,也足以匹敵數百人,以魔力的攻擊力而言,理論上是最強。他的身體隨時覆蓋著一層以魔力構成的薄膜,能防禦超過百萬度的溫度,普通的魔族光是觸碰到薄膜,就會立即灰飛湮滅。4隻手的其中2隻,一直以來交叉置於胸前封印力量,過去一次曾經解放所有手的封印,傳言當時光是單手一揮就有如秋風掃落葉般掃倒魔界貴族200人。他得意的攻擊技其一為「スケイルフォトン」,曾在100多年前,與戴米特里的戰鬥中展露過。將高壓縮的魔力化為箭矢,以超高速射出的一擊必殺技。被直接擊中的話,即使傑達和迦魯蘭也是毫無疑問即死(對付德米特里時只是用威力減低的威嚇射擊)。

雖然他擁有如此強大力量,卻對魔界的全權掌控或完全支配沒有興趣。這並不是無欲,對他而言,魔界就是他自己身體的一部分。他只是沒有那種,支配自己的手腳、對手腳發號施令的種想法罷了。話雖如此,身為名副其實的「魔界的霸者」是無庸置疑的。而魔界貴族為了企圖奪取其地位,彼此間的權力鬥爭也從不間斷。

在與德米特里的戰鬥中,貝里歐爾把「扉」和德米特里連同一起押入人間界,雖然因此獲勝,但是「空間的破壞」也對他自己造成傷害。原本過多的魔力,也因此逐漸衰退。但是,有足夠實力能趁此之危的傑達和迦魯蘭早已死亡,已經沒有能威脅他地位的存在了。魔界的衰退確實地持續中,當貝里歐魯的力量完全失去之時,正是魔界的秩序崩壞的時刻。

瓦修塔爾家(ヴォシュタル)當主:迦魯蘭(ガルナン)

三大魔界貴族中最高齡者(死亡時32000歲),藉由魔獸的使役而擁有魔界第一的情報網,已擔任2萬年以上的瓦修塔魯家當主。

年輕時的他有著不亞於貝里歐爾的魔力,但性格上比起貝里歐魯更加殘忍具攻擊性。在魔界底部的更下層,被稱為「陰界」的空間,他擁有召喚、使役居住於陰界的魔獸的特殊能力。陰界的魔獸智能低下,統率行動需要消耗莫大的魔力,非常不划算。迦魯蘭卻有著魔界獨一無二的特殊思念波,藉由思念波直接控制陰界生物的神經系統,只需些許的魔力就能隨心所欲地操縱魔獸。但是比起其他兩人他稍嫌高齡。這項能力的優越地位也漸漸地失去,單純以「魔力」強度的基準計算,已敵不過其他兩人了。

即使如此,這項使役能力在「情報收集」的形式下,發揮了莫大的功用。也因此,他被稱為「魔界的頭腦」,與他年輕時「暴君」的印象完全相反。迦魯蘭在位瓦修塔魯家當主兩萬年間,在城中收集廣大的魔界全域中所有情報。所有權力者的行動全都在迦魯蘭一手掌握中,沒人敢輕舉妄動。當然,「扉」的發現和之後的來龍去脈迦魯蘭全都一清二楚,傑達和貝里歐魯,以及其他貴族的行動也因此限制住。結果迦魯蘭想都沒想到,自己成了「魔界秩序的守護者」。

迦魯蘭死後,瓦修塔爾家家道中落,「守護者」已是名實俱亡。由於他的死亡,一口氣點起了魔界強者們為了「霸權爭奪」虎超龍驤的導火線。

多瑪家(ドーマ)當主:傑達(ジェダ)

三大魔界貴族中最年幼者……話雖如此也超過6000歲(復活時),液狀的本體能變化成各種形狀,能吸收他者的魔力,一瞬間的提昇本身的魔力。

一直以來,他對「魔界」這個世界的未來感到憂心。將魔界交給像貝里歐魯這樣的旁觀者,魔界終會老朽、荒蕪。不只如此 ,貝里歐魯還可能會自以為是的說這是「壽命」「天意」。對傑達而言,貝里歐魯是不允許存在的異物。他一方面摸索確實地葬送貝里歐魯的方法,一方面等待實行的時機。

在靈王迦魯蘭死後不久。傑達身邊有個名為歐佐姆(オゾム)的年輕心腹。用一句話來形容他的話就是「美食家」。在傑達底下的目的也是為了利用職務之便享用美味靈魂。雖然實力只有A級,但巧謀奸計和蠱惑人心的話術卻是一流的。在利用他人方面的能力也是如天才般。他向傑達進言,獻上利用「扉」的魔力的計策。在魔力吸收的能力上有著絕對自信的傑達聽從進言,命令歐佐姆破壞「扉」的封印的一部分。到達「扉」前的歐佐姆,在他眼前的是超乎想像的魔力奔流漩渦。歐佐姆心想:「就算是傑達,只要吸個一次也是毫無疑問的邁向自滅」。歐佐姆認為這是奪取當主寶座的絕佳機會。於是他對傑達回覆虛偽的報告:「魔力的流出並沒有想像中的多,有破壞所有封印的必要」,並在在破壞所有封印後,逃到魔界的邊境。

傑達的自滅 = 歐佐姆的出世,幸運的話傑達剩餘的魔力還能全數收下。結果這個奸計成功了。傑達原以為能完全吸收所有「扉」的魔力,就算真是如此,對歐佐姆也沒任何壞處。但是事與願違,傑達最後超越了自己的界限,爆炸四散。歐佐姆收集了「扉」廣範圍爆炸、擴散的魔力,儲存在多瑪家的城中。這就是新的多瑪之主,帝王歐佐姆誕生的由來。

一百多年後……在魔界復活的傑達,看到的是荒亂的魔界,魔界貴族傾注心力為的只是愚蠢的你爭我奪,傑達不禁眉頭一皺。對心腹歐佐姆,傑達感到的與其是憤怒,不如說是憐憫。傑達心意已決。完全復活,以及魂的完全救濟。為了這個目標,要有必要的儀式:「魔次元」。傑達站上多瑪的城堡,對歐佐姆一瞥,隻手一舉,雖然傑達的魔力還沒完全恢復,但面對完全變成「無膽匪類的冒牌美食家」的歐佐姆,要讓他消失已是十分足夠。面對驚慌而瞠目結舌的「帝王」前,「冥王」傑達靜靜地說道。「歐佐姆……很抱歉,借我力量吧。你的靈魂會成為『魔次元』的基石,為了建築魔界的未來。」多瑪的城堡連同歐佐姆一起被切入扭曲的空間,沉入黑闇之中。這就是傑達「救世」的開始,建構「魔次元」的號角。

影響[编辑]

魔域幽靈中的女主角莫莉卡·安斯蘭特(Morrigan Aensland)在遊戲推出後一舉成名,與快打旋風裡的春麗共同成為卡普空歷久不衰的人氣女性角色,因此在魔域幽靈及快打旋風系列以外的作品,兩人仍出現在許多遊戲中。而在同人文化中,兩人更是十分常見於同人誌Cosplay裡。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