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下述條目涉及顏色調配設定。依瀏覽環境而定,顏色可能無法正確顯示。

鼠色(日语:ねずみいろ)是指江戶時期稱呼灰色系整體的一種日本色彩術語,也或指偏藍的灰色。這是一種基於老鼠體毛顏色的命名方式;假如詞頭加上合成詞,則經常以○○鼠(日语:○○ねず)簡稱(慣例是不能加「み」;例如「利休鼠日语利休鼠」日文讀音為「りきゅうねず」而非「りきゅうねずみ」)。

鼠色(ねずみいろ)
网页颜色#7D7D7D
RGBB (r, g, b)(125, 125, 125)
CMYH (c, m, y)(51, 51, 51)
CMYKH (c, m, y, k)(0, 0, 0, 51)
HSL (h, s, l)(0°, 0%, 49%)
HSV (h, s, v)(0°, 0%, 49%)
HWB (h, w, b)(0°, 49%, 51%)
資料來源伝統色のいろは
說明日本傳統色系
B:代表值域介於0~255之間
H:代表值域介於0~100之間

歷史[编辑]

據信鼠色一詞是於17世紀前半的江戶時代初期誕生[1]

平安時代,視灰色系為「沉鈍之色」而稱之為「鈍色日语鈍色」,而「墨色日语墨色」則是用來指稱近黑的顏色。此時鈍色是用於代表喪事的顏色,在日常生活中則因作為不吉利的顏色而受人不喜。

鐮倉時代,透過由禪宗帶來的枯山水庭院和水墨畫無彩藝術風潮,色彩品味從華麗轉為如「墨具五色[2]」式的沈穩,產生了一種在無彩中追尋深度靈性的傾向,並在室町時代發展了侘寂美學。

江戶時代初期,前時代的戰亂餘悸猶存,人們厭惡會令人聯想到火災或火葬等事物的「」字,因此誕生了「鼠色」這個色名,取代了鈍色對灰色的指稱性。此外,由於江户幕府提倡節儉、嚴格管制奢侈,庶民可以安心使用的的主要是茶色系、鼠色系、靛藍色系等較為樸素的顏色。而當時的江戶町人則是會為了衣著搭配花費各種心思,例如在和服使用面料樸素但裡料日语裏地艷麗的的方式,意圖用素色襯托達成艷色更豔的效果。雖然在這個時期如紅鳶色那樣的華麗茶色系仍較受歡迎[3],但大眾也漸漸地培養轉向對樸質色彩的喜好。

而從江戶中期起,色彩流行趨勢則從茶色轉變成了鼠色。

類型[编辑]

消炭鼠けしずみねず
 
16進位值 #4e454a
丼鼠どぶねず
 
16進位值 #595455
濃鼠こいねず
 
16進位值 #4f455c
源氏鼠げんじねず
 
16進位值 #888084
素鼠すねず
 
16進位值 #9fa0a0
銀鼠ぎんねず
 
16進位值 #afafb0
絹鼠きぬねず
 
16進位值 #dddcd6
白鼠しろねず
 
16進位值 #dcdddd
白梅鼠しらうめねず
 
16進位值 #e5e4e6
梅鼠うめねず
 
16進位值 #c099a0
薄梅鼠うすうめねず
 
16進位值 #dcd6d9
牡丹鼠ぼたんねず
 
16進位值 #d3ccd6
葡萄鼠ぶどうねず
 
16進位值 #705b67
紅消鼠べにけしねず
 
16進位值 #524748
暁鼠あかつきねず
 
16進位值 #d3cfd9
鴇鼠ときねず
 
16進位值 #e4d2d8
桜鼠さくらねず
 
16進位值 #e9dfe5
利休鼠日语利休鼠りきゅうねず
 
16進位值 #888e7e
柳鼠やなぎねず
 
16進位值 #c8d5bb
青磁鼠せいじねず
 
16進位值 #bed2c3
千草鼠ちぐさねず
 
16進位值 #bed3ca
浅葱鼠あさぎねず
 
16進位值 #94A8B0
藍鼠あいねず
 
16進位值 #6c848d
深川鼠ふかがわねず
 
16進位值 #97a791
湊鼠みなとねず
 
16進位值 #80989b
薄雲鼠うすくもねず
 
16進位值 #d4dcda
紺鼠こんねず
 
16進位值 #44617b
錆鼠さびねず
 
16進位值 #47585c
紫鼠むらさきねず
 
16進位值 #71686c
藤鼠日语藤鼠ふじねず
 
16進位值 #a6a5c4
桔梗鼠ききょうねず
 
16進位值 #95949a
鳩羽鼠はとばねず
 
16進位值 #9e8b8e
茶鼠ちゃねず
 
16進位值 #a99e93
江戸鼠えどねず
 
16進位值 #928178
薄鼠うすねず
 
16進位值 #9790a4
小町鼠日语小町鼠こまちねず
 
16進位值 #e5e2e4

雖然說「鼠色」是加入白與黑降低彩度的一般色系通稱,但若鼠色單獨做為一種顏色、與狹義灰色相比的話,會是稍偏藍的顏色。

  • 顏色濃厚順序:有「消炭鼠」(けしずみねずcharcoal gray英语Shades_of_gray#Charcoal)「丼鼠」(どぶねずslate gray英语Shades_of_gray#Slate_gray)「濃鼠」(こねずdark gray)「素鼠」(すねずgray)「銀鼠」(ぎんねずsilver gray英语Shades_of_gray#Silver)「白鼠」(しらねずpale gray)等。銀鼠再略偏白的顏色被稱為「小町鼠日语小町鼠」(こまちねずiron)。
  • 紅色系混合:有「小豆鼠(あずきねず)」「臙脂鼠(えんじねず)」「猩猩鼠(しょうじょうねず)」「紅鼠(べにねず)」「梅鼠(うめねず)」「薄梅鼠(うすうめねず)」「牡丹鼠(ぼたんねず)」「葡萄鼠(ぶどうねず)」「紅消鼠(べにけしねず)」「曉鼠(あかつきねず)」「日出鼠(ひのでねず)」「鴇鼠(ときねず)」「櫻鼠(さくらねず)」等。
  • 黃色系混合:有「山吹鼠(やまぶきねず)」「黃鼠(きねず)」「玉子鼠(たまごねず)」「壁鼠(かべねず)」「生壁鼠(なまかべねず)」等。
  • 綠色系混合:有「利休鼠日语利休鼠りきゅうねず)」「柳鼠(やなぎねず)」「島松鼠(しままつねず)」「松葉鼠(まつばねず)」「吳竹鼠(くれたけねず)」「浮草鼠(うきくさねず)」「軍勝鼠(ぐんかつねず)」等。
  • 藍色系混合:有「藍鼠(あいねず)」「藍氣鼠(あいけねず)」「相生鼠(あいおいねず)」「淺蔥鼠あさぎねず)」「納戶鼠(なんどねず)」「深川鼠(ふかがわねずみ)」「淀鼠(よどねず)」「浪花鼠(なにわねず)」「鴨川鼠(かもがわねず)」「水色鼠(みずいろねず)」「空色鼠(そらいろねず)」「湊鼠(みなとねずみ)」等。
  • 紫色系混合:「紫鼠(むらさきねず)」「源氏鼠(げんじねず)」「貴族鼠(きぞくねず)」「藤鼠日语藤鼠ふじねず)」「桔梗鼠(ききょうねず)」「鳩羽鼠(はとばねず)」等。
  • 茶色系混合:「茶鼠(ちゃねず)」「茶氣鼠(ちゃけねず)」「遠州鼠(えんしゅうねず)」等。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引用

  1. ^ koka. 鼠色(ねずみいろ)とは?. 伝統色のいろは(日本の色・和色). [2020-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日语). 
  2. ^ 張鍠焜. 墨具五色. 教育大辭書. 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 200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7) (中文(臺灣)). 
  3. ^ koka. 紅鳶(べにとび)とは?. 伝統色のいろは(日本の色・和色). [2020-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4) (日语). 

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