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蜀汉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蜀汉属于维基百科歷史主题的基礎條目第五級
条目「蜀汉」已被列為歷史中文領域基礎條目之一。請參見中文領域基礎條目以了解詳情。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中国专题 (获评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中国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中国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历史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历史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历史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三国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三国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三国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封侯內容建議[编辑]

  1. 建議移除"一等, 二等..."(請問這一等, 二等的出處?) 蜀漢很多封爵是虛封, 沒有食邑, 無從區分高下.
  2. 原受爵者後, 不應重覆計算襲爵者 (如張翼次子張護雄).

變動如下:

  • 陽泉侯劉豹, 青衣侯向舉在220年勸劉備稱帝 (見三國志先主傳). 故二人封侯時間在220年前.
  • 請求史料上記載馬岱封陳倉侯的年代(234年是個不錯的猜測).
  • 李福:平陽亭侯, 不是平陽侯. 查不到封侯時間.
  • 王訓:宕渠侯-242年 - 王訓應作"句扶". 封侯年份沒有記載.
  • 廖化: 封侯在259年(領右車騎將軍)
  • 劉琰: 封侯在223年(後主即位)
  • 費禕: 成鄉侯在244年(退曹爽有功)

地图与疆域[编辑]

  • 图中展示的是蜀国后期国力衰落的疆域划分,在蜀国全盛时期,疆域不但有益州,还有其他地方。
  • 蜀汉王朝疆域所及,北至武都、汉中,东抵巫峡,南包云、贵,西达缅甸东部。略有今云南全省,四川、贵州二省的大部,陕西,甘肃南部、广西西北部及缅甸东北部、越南西北部。

蜀下大力量平定了越巂、益州(今四川境内)、牂牁(今贵州境内)、永昌(今云南境内)四郡之变乱。使少数民族地区得到开发,加强了民族团结 。三国时期疆域大致稳定:魏与吴、蜀间的界线是长江与淮河之间、今大别山、湖北汉川至兴山一线、大巴山、秦岭,而吴、蜀之间以今湖北的西界、贵州务川至台江一线、广西西界和中越边界为界 。

乡侯/县侯[编辑]

  • 武乡,在琅玡郡,诸葛亮祖籍,属于遥领,是侯国,见《汉书·地理志》。
  • 西乡,在汉中郡,蜀汉开始设县,见于《旧唐书·地理志》。
  • 斄乡,在扶风郡,马超祖籍,又是遥领,曾是董卓的封地。

以上都是县侯,全称是武乡县侯、西乡县侯、斄乡县侯,而并不是“武”乡侯、“西”乡侯、“斄”乡侯。--Msuker (留言) 2008年4月28日 (一) 22:41 (UTC)[回复]

资治通鉴[编辑]

又是原创研究,资治通鉴难道不用蜀?真的要正名怎么没把魏纪算入汉纪,却把“蜀纪”算入魏纪?

  • 魏纪卷六十九:“蜀將軍孟達屯上庸,與副軍中郎將劉封不協。”
  • 卷七十:“吳王使輔義中郎將吳郡張溫聘於漢,自是吳、蜀信使不絕。”
    • “芝乃自表請見曰:「臣今來,亦欲為吳,非但為蜀也。」”这还是邓芝出使的话。
    • “三月,蜀丞相亮率諸軍北駐漢中,使長史張裔、參軍蔣琬統留府事。”
  • 卷七十二:“六月,亮以糧盡退軍,司馬懿遣張郃追之。郃進至木門,與亮戰,蜀人乘高佈伏,弓弩亂髮,飛矢中郃右膝而卒。”

等等,不再列举。通鉴最明显的一点不过是将刘禅称为“汉主”而已,其它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正名”的企图,蜀用得比汉多。—Msuker (留言) 2009年1月11日 (日) 10:22 (UTC)[回复]


你說「蜀用得比漢多」,那是因為魏國方面的奏章和言論,皆用「蜀」字的關係。蜀漢方則多用「漢」字。不過蜀漢方會有「蜀」「漢」兩字混用的情形,只能說司馬光改的不徹底,或則「蜀」意即指蜀地或益州。

扣除魏方的稱呼、奏章和言論,扣除蜀方「漢主」這個稱呼及稱益州為「蜀」的話,則稱「漢、漢人、漢將」的地方較多,稱「蜀、蜀人、蜀將」較少。

  • 魏紀卷69對蜀漢方稱「漢、漢人、漢將」的有17處,稱「蜀、蜀人、蜀將」的有3處。魏方稱蜀漢為「蜀」有12處。
  • 魏紀卷70對蜀漢方稱「漢、漢人、漢將」的有8處,稱「蜀、蜀人、蜀將」的有8處。魏方稱蜀漢為「蜀」有7處。司馬懿言「達與吳、漢交通」則是誤改。
  • 魏紀卷71對蜀漢方稱「漢、漢人、漢將」的有12處,稱「蜀、蜀人、蜀將」的有0處。魏方稱蜀漢為「蜀」有1處。曹真言「漢人數入寇」則是誤改。
  • 魏紀卷72對蜀漢方稱「漢、漢人、漢將、漢兵」的有6處,稱「蜀、蜀人、蜀將」的有3處。魏方稱蜀漢為「蜀」有5處。
  • 魏紀卷73對蜀漢方稱「漢、漢人、漢將」的有3處,稱「蜀、蜀人、蜀將」的有0處。魏方稱蜀漢為「蜀」有4處。
  • 魏紀卷74對蜀漢方稱「漢、漢人、漢將」的有12處,稱「蜀、蜀人、蜀將」的有0處。吳方稱蜀漢為「蜀」有6處。魏方稱蜀漢為「蜀」有2處。
  • 魏紀卷75對蜀漢方稱「漢、漢人、漢將」的有14處,稱「蜀、蜀人、蜀將」的有4處。魏方稱蜀漢為「蜀」有1處。
  • 魏紀卷76對蜀漢方稱「漢、漢人、漢將」的有7處,稱「蜀、蜀人、蜀將」的有2處。吳方稱蜀漢為「蜀」有1處。魏方稱蜀漢為「蜀」有0處。
  • 魏紀卷77對蜀漢方稱「漢、漢人、漢將」的有5處,稱「蜀、蜀人、蜀將」的有2處。魏方稱蜀漢為「蜀」為0處。
  • 魏紀卷78對蜀漢方稱「漢、漢人、漢將」的有15處,稱「蜀、蜀人、蜀將」的有10處。吳方稱蜀漢為「蜀」有5處。魏方稱蜀漢為「蜀」有28處。

上表只是大略統計,只計算蜀漢及吳方則是「漢」略多,若加上魏方的稱呼及言詞則是「蜀」較多。—DEMONBANE (留言) 2009年1月14日 (三) 01:30 (UTC)[回复]

所以你说通鉴为蜀汉正名,首先是原创研究,其次是有争议的原创研究(即必须按照你的理论排出某类别的内容,而且自行推测史书正误的情况下,比如邓芝那句话,算正算误?),不应该在维基发表。—Msuker (留言) 2009年1月14日 (三) 07:52 (UTC)[回复]
“蜀”是因为其统治地区位于蜀地而已,故此用蜀汉或蜀指称,中国史书一直都是有这种代称的习惯,其国号则是“汉”--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10年4月28日 (三) 08:27 (UTC)[回复]

成汉[编辑]

说蜀汉又称成汉,还放在第一段,真是丢人现眼。余兮 (留言) 2010年6月21日 (一) 17:34 (UTC)[回复]

派系[编辑]

蜀漢派系基本上分為三類,一為劉備嫡系,老資歷、武將偏多,如關羽、張飛、趙雲,這顯示了劉備特愛武勇的人才,後來拔擢的魏延、黃忠也是屬於勇猛果敢的武將;一類是劉備在劉表時期吸納的荊州人才,以文官居多,諸葛亮、龐統、費禕、蔣琬、楊儀還有個敵前逃亡的徐庶;最後是攻入益州時的當地人士,以法正、李嚴、許靖為代表;另外還有以在雍、涼二州當地出生,或舊屬曹魏勢力的雍涼人士,以馬超、姜維、夏侯霸為代表,但此派系人數較少,且長期向荊州派系靠攏,因此影響力不大。

蜀漢派系不和的程度極為嚴重,遠遠超過東吳與曹魏。蜀漢是外來政權,益州宿將極為不服,劉備嫡系排擠其他派系。襄陽派系則積極奪權。襄陽派系以諸葛亮為首,對益州派系採取忍讓安撫,對劉備熵系則積極暗中打壓排擠。內鬥的結果卻是打壓劉備提拔的強力武將,使得後期蜀漢北伐無將可用,因此有了「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