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好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丁好礼(1294年—1368年),中国元朝政治人物。敬可,真定蠡州(今河北省蠡縣)人。

丁好礼精通律算,在户部初试,擔任中书掾,授户部主事,擢昇為江南行台监察御史,入朝為户部为员外郎,拜监察御史,又入户部为郎中,升為户部侍郎。擔任京畿漕运使,建议在通州置司,讲究漕运的優缺點,定为成法,人們以為方便。擔任户部尚书。當时国家財政緊張,丁好礼能节制財用。昇任参议中书省事,轉任治书侍御史,出任辽阳行省左丞,沒有成行,留下擔任枢密副使。至正二十年(1360年),元順帝拜他為中书参知政事

當时京师饥荒,父子相食。天寿节,朝廷想要按照成例大宴会,丁好礼請求削減用度。朝廷不听,請求退休,於是以集贤大学士致仕,给全俸家居。扩廓帖木兒扈从皇太子还京,送給朝贵山东粟米,給丁好礼一百石麦子,丁好礼不受。至正二十七年(1368年),再被任用為中书平章政事,因為论议不合,再請退休,特封赵国公明朝大軍入京城,有人勸他拜見明朝大将徐達常遇春,丁好礼怒叱道:“我從小吏官至极品,爵上公,現在老了,所恨无以报国,所欠惟一死而已。”数日后,明朝大将召丁好礼,他不肯行,被帶到齐化门,與中书参知政事郭庸抗辞不屈而死,時年七十五歲。

传記資料[编辑]

  • 元史》卷一百九十六 列传第八十三 忠义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