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學士
汉语名称
繁体字 大學士
简化字 大学士
越南语名称
國語字 Đại học sĩ
汉喃 大學士
满语名称
满文 ᠠᠰᡥᠠᠨ
ᠪᡳᡨᡥᡝᡳ ᡩᠠ
穆麟德转写ashan bithei da

大學士,主要是內閣大學士又稱殿阁大学士,一般有大學士協辦大學士,為輔助皇帝的高級秘書官。另外,明代左右春坊亦有大學士,故大學士不等於內閣大學士。此外,越南也曾模仿中国,设立大学士之职。

起源[编辑]

大学士一職乃唐中宗時首創,原職為協助皇帝批閱奏章,起草詔書等。《春明退朝錄》卷上載:「唐制,宰相四人,首相為太清宮使,次三相皆帶館職,洪(弘)文館大學士、監修國史、集賢殿大學士,以此為次序。本朝置二相,昭文、修史,首相領焉;集賢,次相領焉。 三館職,惟修史有職事,而頗以昭文為重,自次相遷首相乃得之。」宋代就常以大學士作為貼職

明朝的大學士[编辑]

廢相[编辑]

洪武十三年(1380年),胡惟庸案爆發,丞相胡惟庸斬殺,朱元璋罷中書省丞相,一千餘年來的丞相制度被終止,直接由皇帝親統六部。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六月,太祖御奉天殿,敕谕文武群臣说:“自古三公论道,六卿分职。自秦始置丞相,不旋踵而亡。因之,虽有贤相,然其间所用者多有小人专权乱政。我朝罢相,设五府六部都察院通政司大理寺衙门,分理天下事务,彼此颉颃,不敢相压,事皆朝廷总之,所以稳当。以后嗣君并不许立丞相,臣下敢有奏请设立者,文武群臣即时劾奏,处以重刑。”[1]但由於工作份量實在過於龐大,洪武十五年(1382年)不得不設殿閣大學士,為皇帝顧問,一開始大學士並無實權,類似今日的一般秘書之職,屬翰林院。《明史·职官一》载:“十五年,仿宋制,置华盖殿武英殿文渊阁东阁诸大学士,又置文华殿大学士,以辅导太子,秩皆正五品……大学士特侍左右,备顾问而已。洪武二十五年,明廷重定官品,大學士排名在翰林院學士之後,建文中,改大学士为学士。”明成祖即位,復原名並選派低級官員入值文淵閣參預機務,因文淵閣處在大內禁中,“內閣”之名由始。洪熙年間增加謹身殿大學士,終明朝之世,大學士以“四殿二閣”為名號的格局未再更改。嘉靖年間改華蓋殿為中極殿謹身殿建極殿,原大學士名號也隨之變更。

明中葉後,大學士主持閣務者稱首輔,餘稱次輔、群輔,朝班位次始列六部尚書之上。體制上,殿閣大學士名位的遷轉順序是:東閣、文淵閣、武英殿、文華殿、建極殿、中極殿。但實際上,“首輔”是依據閣臣資歷或皇帝寵幸程度排定,並沒有固定的官職稱呼。

內閣之名[编辑]

內閣之預機務,自建文四年始也。翰林院之入內閣,自解縉開始。明成祖(1360年—1424年)始開內閣於文淵閣,延攬大學士入內閣,正式有「內閣」之名,以文淵閣印鈐封進御之件。此外文移,皆借用翰林院印。故於翰林院堂上設公座,視大學士幾位,則設幾座,故稱曰中堂。是堂乃翰林院之大堂,非內閣之堂也。

仁宗宣宗英宗時有三楊(楊士奇楊榮楊溥)入閣,多所扶正,海內清平。

首辅之名[编辑]

大学士中居首者,號稱首辅,其權最大,有票擬之權,得到皇帝寵信的首輔大學士的職權可比以往的宰相。「宣德中詔少師吏部尚書蹇義、少保太子太傅戸部尚書夏原吉輟部事,朝夕侍左右,賜珊瑚筆,格玉砚條旨,然不與閣職。」「內閣臣職在司內外制而已,未有所謂調旨也。自宣德中大學士二楊公與尚書蹇、夏始有調旨之說。」[2]但蹇義、夏原吉並未入閣,而處理奏章主要還是召大臣面議為主。故宣德朝實有調旨票擬之事,並無調旨票擬之制。英宗正統初年,「英宗九歲登極,凡事啟太后,太后避專,令內閣議行,此內閣票旨之所由始也。」[3]內閣初無首輔次輔之分,票擬之事則由閣臣同寅協恭,共同商議。「弘、正以後居首者始秉筆,地望與次相懸絶矣。」[2]嘉靖朝,嚴嵩專斷,與次輔不相關白,後夏言為首輔「凡所擬旨,行意而已,不復顧問嵩。」[4]萬歷初,張居正為首輔,「三日不出閣,吏以函捧章奏就第票擬,次相在閣坐候,票進乃出。」[5]可知明中葉,嘉靖、隆慶、萬歷初三朝(1543-1582年,40年間),調旨票擬之權盡落首輔之手,所謂首輔大學士無相之名,有相之實也僅這四十年間之事,不能擴大至整個明朝。張居正死後調旨票擬之權又回到群輔「協恭」,天啟再由內閣同官「協恭」轉換成「分票」,崇禎年間因閣臣傾軋角爭,內閣作用僅剩「分票」署名票擬,以便追查責任,內閣票擬徒具虛名,遑論首輔。

清朝的大學士[编辑]

清朝沿用明代內閣制,但内阁受制于議政王大臣會議及後來建立的內廷決策機制,只是转达表章的机构。大學士在中樞決策中的作用,多由個人地位而定。

南书房的興起[编辑]

康熙时,議政王大臣會議的权力被大部剥夺,决策多由南书房作出。康熙于大臣中简任若干入值南书房,参与机务。但南书房不是正式机构,也不能行文或指挥其他衙门

軍機處的興起[编辑]

雍正時設「軍機處」,有軍機大臣三人至六人、军机章京若干人,成为权力中枢,皇帝的诏令多由军机处发出。但有清一代正式诏书等均以内阁名义拟出,臣下正式奏章也递交内阁,所以内阁仍是清代名义上正式的行政机构。

三殿三阁大學士[编辑]

大学士的名称前要改加殿、阁衔,数目为六人。最初明朝大學士共「四殿」、「兩閣」。四殿者,中極殿大學士(原為華蓋殿),建極殿大學士(原為謹身殿),文華殿大學士武英殿大學士。兩閣者,文淵閣大學士東閣大學士。清朝称“中和殿大学士”、“保和殿大学士”、“文华殿大学士”、“武英殿大学士”、“文渊阁大学士”、“东阁大学士”。

乾隆年间改“中和殿大学士”为“体仁阁大学士”,成为“三殿三阁”。

从品级上讲,大学士都一样,均为正一品,实际地位会有些许差别。在裁撤中和殿大学士之后,诸殿阁大学士中,以保和殿为最尊贵,一般很少人能得到此頭銜。在乾隆十三年裁撤中和殿之后,得到保和殿大学士的有傅恒,自乾隆卅五年(1770年)傅恒卒至宣統退位(1912年),就再没有人得到保和殿大学士的頭銜

在六个名号的大学士中,在乾隆十三年裁撤中和殿之前,其地位顺序从高到低为:中和殿、保和殿、文华殿、武英殿、文渊阁、东阁。后来变成:保和殿、文华殿、武英殿、文渊阁、东阁、体仁阁。大学士的迁转也大多按从体仁阁至文华殿这样的顺序迁转。当然并不一定要从体仁阁开始作为起步。

清代的殿阁大学士刚开始还有中和殿,其地位还在保和殿之上。有清一代授予中和殿大学士的也只有觉罗巴哈纳金之俊图海巴泰馮銓五人。自康熙二十年图海死后,至乾隆十三年裁撤中和殿,未有人增补为中和殿大学士。撤中和殿后,增加体仁阁,形成三殿三阁对称的局面。

大学士是可以空缺的,不一定要六个全授满,而且从实际情况上看,四个大学士的情况最常见。

越南的大学士[编辑]

1428年,越南人黎利发动反对中国明朝起义,建立后黎朝。黎利模仿明朝的官制,在其朝廷中设立大学士之职,其作用与明朝的大学士相似。此后,阮朝也沿袭了后黎朝的官制,设立大学士职务。

阮朝的大学士名号有五种:

  1. 勤政殿大学士越南语Cần chánh điện Đại học sĩ勤政殿大學士),为正一品。
  2. 文明殿大学士越南语Văn minh điện Đại học sĩ文明殿大學士),为正一品。
  3. 武显殿大学士越南语Võ hiển điện Đại học sĩ武顯殿大學士),为正一品。
  4. 东阁大学士越南语Đông các Đại học sĩ東閣大學士),为正一品。
  5. 协办大学士越南语Hiệp biện đại học sĩ協辦大學士),为从一品。

其中,勤政殿、文明殿、武显殿、东阁四位大学士,被称为阮朝的“朝廷四柱”(越南语Tứ trụ triều đình四柱朝廷)。

越南阮朝的政治制度仿效中國清朝,設立了類似軍機處樞密院的「機密院」作為最高權力機關,正一品的四柱大學士僅為榮譽職務。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明太祖实录》卷239
  2. ^ 2.0 2.1 《弇山堂别集》卷四十五
  3. ^ 孫承澤《春明夢餘錄・内閣》
  4. ^ 《明史紀事本末》卷54
  5. ^ 《明神宗顯皇帝實錄》卷之六十九

来源[编辑]

书籍
  • 清史稿》,卷114
  • 孫文良:《中國官制史》. 1993年,台北:文津出版社。
  • 蕭一山:《清朝通史》. 1963年,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 錢實甫 編:《清代職官年表》. 1980年,北京:中華書局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