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朝官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丁朝被中国学者认为是越南第一个独立王朝。根据越南人的观点,丁朝是继吴朝之后越南第二个统一王朝。吴朝的官制现在已经难以考证,丁朝官制开启了越南官制的先河。

太平定制[编辑]

965年,丁部领自称“万胜王”,968年丁部领称大胜明皇帝。在此期间,丁部领忙于削平十二使君的战事,无暇顾及官制建设。969年(大胜明皇帝二年),丁部领“封長子璉為南越王”,开始了建立国家机器的步骤。 970年,丁部领定年号“太平”,标志越南封建国家的创设开始完备。太平二年(971年),丁部领开始定“文武僧道阶品”,国家机器逐步完备。据陈朝时期的史书越史略记载,“以劉某為都護府,太師阮匐為定國公,黎桓為十道將軍”。都护府是丁朝负责刑狱的司法机关,定国公则是爵位,十道将军则是最高武官的职称。根据黎朝《大越史记全书》的记载,刘某应为刘基,职务应为都护府士师;丁部领还册封僧道,“僧綂吴真流赐号匡越大师,张麻尼为僧录道士,邓玄光授崇真威仪”[1] 。同年,丁部领“以明珠公主嫁陈升,封升驸马都尉”,仿照中原王朝以女婿为驸马。

太平三年(972年),丁部领“封子璿為衛王,立季子項郎為太子”(越史略· 丁纪· 先王),仿效中原王朝设立了皇储“太子”,定立了“王”的爵位。

太平五年(974年)二月,丁部领将全国分为十道,“定十道军,一道十军,一军十旅,一旅十卒,一卒十伍,一伍十人,各戴四方平顶帽”,确立了军队体制。

太平六年(975年),丁部领“定文武冠服”。

太平年间,丁部领定立了独立封建王朝的官制和体制,为越南国家的奠基打下基础。

卫王时期[编辑]

太平十年(979年)十一月,丁部领和长子丁琏被“福侯宏杜釋所弑”,之前,“越王璉使人殺太子項郎”[1] 。丁朝的皇帝、太子、南越王,先后被杀。国家机器陷入瘫痪。福侯宏杜釋很可能是宦官或宫廷侍卫,后来也被阮匐杀死。

定国公阮匐和十道将军黎桓拥立卫王丁璿即皇帝位。卫王在位时间只有一年,官制留存记录也较少。在《越史略》中有如下的记录:“太平十年,先王遇弑,衛王尚幼,王乃攝行國政,稱為副王。”在卫王时期,黎桓消灭了阮匐等反对势力,自称“副王”摄政。“時諒州聞兵至,以狀聞。太后命南栅人范巨備為大將軍,率師拒之。”宋朝太宗帝派兵进攻越南,太后杨氏派范巨备为大将军,率兵马抵御。“大将军”此处应该是率兵出征的将帅的职称,并非常设。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吳士連等《大越史記全書·丁紀·先皇帝》,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


外部文献[编辑]

《越史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