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B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典音乐史中,三B指三位古典时期的德国作曲家,他们是:巴赫Bach)、贝多芬Beethoven)、勃拉姆斯Brahms)。此一詞語常用在古典音乐的討論中,以表示這三位音樂家在古典音樂中的代表性。

三B一詞語最早是由彼得·科内利乌斯在1854年提出,他所指的三B是贝多芬、巴赫及法國作曲家白遼士Berlioz),後來是由汉斯·冯·彪罗提出以勃拉姆斯取代白遼士,也就是現在常提到的三B。

起源[编辑]

科内利乌斯在《音乐广讯报》的一篇文章中,將白遼士當作第三個B,在該文章的最後以「Bach, Beethoven, Berlioz!」作為結尾[1]。數十年後彪罗在給朋友的信上用了以下的雙關語:「Mein musikalisches Glaubensbekenntniss steht in Es dur, mit drei B-en in der Vorzeichnung: Bach, Beethoven, und Brahms!」[2]。在德文中,B代表B也代表降音符,上述的話可以翻譯為:「我音樂的信條降E大調,其中的調號有三個b(降音符):贝多芬、巴赫及勃拉姆斯!」

參考資料[编辑]

  1. ^ Jacques Barzun, Hector Berlioz and the Romantic Century, Vol. II,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69.Barzun, p. 76
  2. ^ Nicolas Slonimsky, Slonimsky's Book of Musical Anecdotes. New York; Schirmer Books, 1998 p. 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