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道節因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四世井上因碩(1646年—1719年),日本圍棋棋手,生於美濃大垣,為棋聖道策的大徒弟,本名桑原道節

生平[编辑]

其早年為本因坊道悅的徒弟,道策繼任後,改師事道策,但是年紀僅差一歲而已,與同門的小川道的星合八碩佐山策元熊谷本碩吉和道玄(按照排名)合稱「六大天王」(常常不把道玄列入,只稱五大弟子),除了道節外,各各都是不到二十歲就五六段的天才,其中道節、道的尤是厲害,合稱「坊門雙璧」。

道節實力盡得師傳,彼時天下沒人能受道策先擋的住(都是降到先二),只有道節可以受先撐住,足見其強。且對六天王外的五位皆是八九成勝率,可惜年紀太大,不免對於小他二十幾歲的這些小師弟們,過於奴視,使得人緣極差,道策乃遲遲不立之為跡目。沒多久,神童道的聞一知十,才十三歲就六段,十四歲竟可與道策分先(兩人曾持黑各一下盤,皆是一目勝)。且道的人品脫俗,謙虛溫和,雖然棋下不贏道節,但是道策仍認為他是坊門希望,認為「道節差我一歲,我死後繼任也做不了多久,何必多此一舉?」,因而立道的為跡目,此時道的才十五歲。

此事對於道節是一大打擊,道節馬上要求要與道的爭碁,就實力而論,道節贏面大,道策大為煩惱;正巧此時道策的弟弟道砂來訪,原來道砂竟無佳徒可立為跡目,想向道策要個道玄或是本碩過繼井上家,沒想正巧坊門雙璧出現裂痕,乾脆獅子大開口把道節要去了,道策自是不反對,於是道節便過繼到井上家。沒想到之後道的英年早逝,彼時道節還沒被立為井上家跡目,被認為道節有可能回坊門搶跡目做,可是道策卻立了佐山策元為跡目,之後策元、道節在御城碁上碰面,在當時被認為是非常緊張的時刻。

策元被立為跡目後,道砂跟著把道節立為跡目,道節與坊門的關係才真正斷絕。1696年道砂去世,道節繼任為家督。1702年道策病危,當時道策細心指導兒子神谷道知(參見道策頁面),但此時道知不過十三歲三段,道策卻病危,如何能撐下本因坊家門?這情況像極了當初算砂算悅的樣子,於是只好再學算砂那招,將道節找來,先授予準名人免狀,再託孤道知,但因道知為其子,道策偏私之於不像算砂所說的「如算悅不才,你可以進而取代」,反而規定道節「定要好好指導道知,道知絕對有名人之棋力,你不遺餘力地將他教到名人之位,但──請你不要做名人」,彼時道的已死十幾年了,但是道節本身卻很想做做名人,本想道策去世天下唯我獨尊,卻不道道策有這一手,唯唯諾諾下答應了,道策竟請當時將棋名人大橋宗桂林玄悅安井知哲做見證,教道節簽字「終生不做名人」的誓言,沒多久道策就去世了,後世對於此事多認為道策做得太過火了,是他一生的污点。

道策死後,道節就不參加御城碁,專心致力於指導道知,沒多久就讓道知成為天下第二的高手。但是道節雖棋力早已達名人等級,苦於誓言,一直等待機會,終於,在1710年,琉球國又來了國手薛以恭屋良里之子利忠,「屋良」為采地,「里之子」是琉球位階,「利忠」是名乘[1][2][3]),原來是當年被道策誇口讓四子輸掉的毛榮清(濱比嘉親雲上盛勝[4][5][6],因「嘉」與「賀」日語音相同,故又作濱比賀親雲上親雲上琉球位階之一,而琉球人名中,琉球士族和名封地苗字,故日本又稱他為親雲上濱比賀)之徒,青出於藍,志學之年就獨步琉球天下,自然想找道策報仇,不想道策已死,照理說應該由最高段棋士道節來接手,但是屋良里之子指定要與道知對局,道知讓三子中盤勝。下完棋,屋良里之子援例要求道知受予段位免狀,但是彼時道知非碁所亦非最高段者,於是道節趁機與道知商量,由道節暫當名人碁所,約定事後必定奉還,道節於道知如師父般,自然不敢多說,其他兩家都下不贏道節,自然更不敢說,且眾人皆想道節早已64歲,做名人必不久,於是道節於1711年登上名人碁所。不料道節一做就做了十年,直到去世。

道節在碁所致力推廣碁道,著作不少,其中自選譜一半以上都是讓子譜,足見當時其之所向披靡。道節被後世稱為「名人因碩」,與幻庵中村道碩齊名為井上家三大精英。其棋風與其師道策大為逕庭,道節序盤通常都下不好而損很多,但是靠著豪力而在中盤一舉推倒對方,頗有本因坊丈和的氣勢。道節死後,遺書指定道知為名人碁所,但是卻引起碁界騷動(參照道知頁面)。

其他[编辑]

著作[编辑]

  • 《傳信錄》1706年(與本因坊道知共著、本因坊家的碁界記錄)
  • 《石配通圖精修編》
  • 《碁經專要集》
  • 《要津定規》
  • 圍棋發陽論》(又名《不斷櫻》,為道節最有名的作品)1713年

参考资料[编辑]

  1. ^ 《薛姓家譜(屋嘉部家)》. [2011-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3). 
  2. ^ 《任姓家譜(屋我家)》:「乾隆二年丁巳六月從予若年就薛氏屋嘉部因祐利忠習碁之法因茲利忠於江府從大國手井上因碩對國手本因坊被二碁子之免則得免状及傳法之書」. [2011-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9). 
  3. ^ 日方對屋良里之子的年齡記載可能有誤,《薛姓家譜(屋嘉部家)》記載薛以恭生於康熙十八年,康熙四十八年冬季去比賽,日方記載的比賽日期寶永七年,當時為農曆年尾,但公曆年已過,日琉雙方對比賽日期的記載並無差異,但日方卻指屋良里之子只有15歲,應有其中一方記載錯誤。而日本方面對屋良里之子的生平記載又極少,家譜的記載應較為可信。另一疑點是里之子為從八品,而當時琉球士族15歲時表現良好者通常只能升為未入流的「子」,表現一般的更只能繼續為「仁屋」,即使是五大名門(向氏、翁氏、馬氏、毛氏池城家、毛氏豐見城家)也少有例外,一個非五大名門又沒立大功的人會在15歲之齡獲封里之子可能性極低
  4. ^ 柳姓家譜(糸例家):「順治十三年丙申……毛氏濱比嘉親雲上盛勝」. [2011-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5-20). 
  5. ^ [鄭氏家譜(池宮城家):「康煕四年乙巳六月二十八日奉 使為進貢正議大夫次年丙午二月初九日同使者毛榮清濱比嘉親雲上盛勝」]
  6. ^ 囲碁免状の歴史は?. [2011-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28). 

外部連結[编辑]

日本圍棋故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