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甲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兮甲盤
潍坊博物馆的兮甲盘复制品
藝術家未知,西周尹吉甫持有
年份西周宣王五年(公元前823年)
類型青铜禮器
尺寸11.7 cm × 47 cm(4.6英寸 × 19英寸)
收藏地杭州
藏主私人

兮甲盤西周晩期一青銅禮器,又称兮田盘、兮伯盘,是南宋宮廷舊藏中唯一傳世的西周青銅器,也是中国国宝级文物。現為私人收藏。

盤體[编辑]

高11.7厘米、直径47厘米。敞口浅腹,窄沿方唇,内底微向下凹帶有133字銘文[1],一对附耳高出盘口,两耳各有一对横梁与盘沿连接,圈足残缺。腹部饰窃曲纹,耳内外均饰重环纹。是汉代到宋代其间出土的商周青铜器中唯一流传至今的一件瑰宝,盘铸造于周宣王五年(公元前823年),年代明确。

銘文:

隹五年三月既死霸庚寅,王初格伐玁狁於(余吾),兮甲從王,折首執訊,休亡敃(愍),王賜兮甲馬四匹、軥車,王令甲政(征)司(治)成周四方責(積),至於南淮夷,淮夷舊我帛畮(賄)人,毋敢不出其帛、其責(積)、其進人,其賈,毋敢不即次(師)即市,敢不用命,則即刑撲伐,其隹我諸侯、百姓,厥賈,毋不即市,毋敢或(有)入蠻宄賈,則亦刑。兮伯吉父作盤,其眉壽萬年無疆,子子孫孫永寶用。

铭文大意是说:在周宣王五年三月,国王亲自率兵讨伐玁狁,兮甲随王出征,杀敌执俘,荣立战功,宣王赏赐给兮甲马四匹车一辆。又命令兮甲掌管成周及四方的交纳粮赋。南淮夷本来就是顺从周王朝的贡纳之臣,不敢不缴纳贡赋,不敢不运送通商货物,否则将兴兵讨伐。凡属南淮夷来的人,必须到指定的地方留住;做买卖的商人,必须到政府管理的市场营业,胆敢不服从周王的命令,则受刑罚处置。周王朝属下的诸侯、百姓做买卖,胆敢不到市场上去,胆敢擅自接纳蛮夷的奸商,也要受到严厉的惩罚。[2]

概述[编辑]

兮甲盘铭文(复制品)

珍貴之處在於其內底133字的長篇銘文,補足了很多史料缺遺,銘文所記內容,人事時地物齊全,銘文記有周宣王攻玁狁之戰的戰爭,與南淮夷的貢賦關係,詔令諸侯百姓進行貿易的命令等,對研究西周王朝與少數部族的關係,西周的賦稅制度、市場管理等方面,均具有重要價值。南宋初年即有關於此盤研究與著录,其出版、著录、论述的书籍多达百种,銘文拓片廣為流傳。清末民初的國學大師王国维評價说:“此种重器,其足羽翼经史,更在毛公诸鼎之上。”[3]

其記載內容補足了四大方面:

  • 兮甲跟随周王北伐匈奴获胜。较兮甲盘稍晚几年的另一件青铜盘“虢季子白盘”,同样记录北伐之事,是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
  • 兮甲治理南淮夷,维护了王朝东南边疆的稳定。
  • 兮甲监督贡赋规范商贸,严明法律,有序治國开启了西周中兴。
  • 南淮夷向周的进贡主要是丝织品,线路自陕西,是早期丝绸之路[4]

依據傳世文獻,兮甲盤器主兮甲就是尹吉甫,是當時的軍事家、政治家和大詩人。他是「詩經」的主要編纂人被認作「詩祖」也就是《诗·小雅·六月》“文武吉甫,万邦为宪”中的吉甫。輔助周宣王中興周朝,尹吉甫奉周宣王命與南仲出征獫狁,獲大勝,反擊到太原(今山西太原西南)附近。後又發兵南征,對南淮夷征取貢物。

兮甲盤出土於宋代,南宋時藏於紹興內府,南宋末年戰亂此盤流落不知所終,[5]後元朝大書法家鮮于樞在僚屬李順父家發現此盤,將之收藏,清朝又入保定官庫。清末民初後為金石學大收藏家陳介祺持有,之後下落又成謎,有一說法流落至日本书道博物馆,但經鑑定是贗品。

時至2010年旅居美國的一華人在美國拍賣會上意外捕捉到「兮甲盤」,以重金買下。[6]2014年11月在武漢舉行的一場「中國(湖北)文化藝術品博覽會」展出這件海外輾轉歸來的兮甲盤,其中過程曲折離奇不為外界所知,多位大陸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專家進行鑒定,認定這就是失傳已久的西周重器「兮甲盤」真品,終於千秋重器再現於世。[7]

2017年7月15日晚9点,在杭州西泠春季拍卖会“南宋宫廷旧藏西周重器国宝兮甲盘专拍暨中国青铜器专场”上以2.1275亿元人民币成交拍出。[5]

可考的收藏序:

  • 南宋出土後宫廷紹興內府收藏
  • 元朝官員家屬李顺父收藏
  • 元朝大書法家鲜于枢收藏
  • 清朝保定官府收藏
  • 清朝後金石學大家陈介祺收藏
  • 暫未公開姓名的美國華人藏者
  • 暫未公開姓名的中國境內得標藏者

参考文献[编辑]

  1. ^ 西周青銅兮甲盤2億成交
  2. ^ 兮甲盘铭汇释,首都師大-尚秀妍 著 1994[永久失效連結]
  3. ^ 新浪-西周重器国宝兮甲盘詳考. [2017-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9). 
  4. ^ 西周青铜兮甲盘. [2017-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7). 
  5. ^ 5.0 5.1 西周青銅器「兮甲盤」大陸天價拍出. [2017-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6). 
  6. ^ 詩經網-袁正洪三十年研究尹吉甫喜与兮甲盘合影. [2017-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7). 
  7. ^ 中時-國之重器歸位 見證中國盛世. [2017-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