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恶虫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惠廷頓厭惡蟲
化石时期:寒武纪第三期523–518 Ma
厭惡蟲的復原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恐蝦綱 Dinocaridida
属: 厌恶虫 Pambdelurion
Budd, 1997
种:
惠廷頓厭惡蟲 P. whittingtoni
二名法
Pambdelurion whittingtoni
Budd, 1997

惠廷頓厭惡蟲學名Pambdelurion whittingtoni)是厭惡蟲屬學名Pambdelurion)的唯一。它发现于西里斯帕斯特生物群,在当地属于较大的物种[1]。此物種是恐蝦綱的基幹類群,恐蝦綱又稱為AOPK超类群,其中的P就是厭惡蟲學名的開頭-Pambdelurion[2][3]

發現與命名[编辑]

厭惡蟲的化石照片。an:環線,fa是前附肢,lg:扇鰭(Buddy在當時誤認為腿)

是在格陵兰皮里地半島(Peary Land)J.P.科赫峽灣英语J.P. Koch Fjord(J.P. Koch Fjord)的布恩地層英语Buen Fonnation发現此物种,此地层的时間是寒武紀第三期。在发現的300多件标本,絕大多数标本保存得並不完整,其中正模標本是MGUH 24508,还有一些副模式標本英语Paratype,有:MGUH 24509、MGUH 24510、MGUH 24511和MGUH 24513。[1]

厌恶虫属名来自于希腊語pambdelyrion,意为“令人厌恶的”,种加词whittingtoni,这是紀念皇家学会院士的一位哈利·布萊莫·惠靈頓英语Harry B. Whittington(Harry B. Whittington,是一名英国古生物学家,主要研究伯吉斯页岩)的八十岁生日。[1]

描述[编辑]

ni075的复原

对于寒武纪动物来说,厌恶虫体型很大,估计长度达到55cm[4]。 来自中国的生物全齿虫是一种与厌恶虫非常相似的动物,它们体型甚至更大,基于厌恶虫的长度比例,估计可以达到1.5m。

厌恶虫大小

头部[编辑]

厌恶虫的头部有一对巨大的前附肢,与昆虫的触角,奇虾类的前附肢同源。这些前附肢肌肉较弱且相对柔软,表明它们可能主要用作感觉器官,而不是用于抓取猎物[1]。 厌恶虫的前附肢之间有一对由三个刺组成的簇,可能具有感觉功能[3]。 厌恶虫并未发现疑似眼睛的器官。它们头部的腹面具有口,且口部结构是类似于节肢动物以外的蜕皮动物的口锥。

身体[编辑]

厌恶虫的身体据推测有十一对叶片,和十对位于叶片腹侧的叶足。这些叶片内部没有肌肉结构、叶片上具有鳃。这表明厌恶虫并不能依靠叶片游泳,只能利用叶足在海底爬行。与有爪动物的肌肉组织相比,它身体的肌肉组织与现存的节肢动物更相似。像许多早期节肢动物一样,厌恶虫身体的角质层未硬化,这有利于叶片上的鳃进行呼吸作用。

内部结构[编辑]

与许多其他蜕皮动物一样,厌恶虫的肠道前部具有一个巨大的、肌肉发达的咽部。在身体后方的肠道含有成对的消化腺,很可能是胃盲囊。

分类[编辑]

有爪动物门

节肢动物门

硬王虫

西伯利亚虫目

西伯利亚虫

大网虫

尖山叶足虫

宣扬爪虫科

犹他王虫

宣扬爪虫

蝠鲼虫

厌恶虫

全齿虫

欧巴宾虫科

放射齿目

次足類 

瓜肢虫

节肢动物冠群

胡桃钳虫属

节肢动物下干群的演化树

系统发育学显示,厌恶虫属于一种干群节肢动物。 它们属于恐虾纲。也经常与宣扬爪虫科欧巴宾虫科合称为具鳃叶足动物(Gilled lobopoda)。

古生态学[编辑]

厌恶虫是西里斯帕斯特生物群中最大、最丰富的生物体之一。它们的叶片缺乏肌肉,有时被称为“不动叶”,与放射齿目,宣扬爪虫的“游动叶”不同。这说明它们是缺乏游泳能力的底栖生物,因此它们很可能以食腐为生。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1.3 Budd, G. E. Stem group arthropods from the Lower Cambrian Sirius Passet fauna of North Greenland. Arthropod Relationships. Dordrecht: Springer Netherlands. 1998: 125–138. ISBN 978-94-010-6057-8. 
  2. ^ Liu, Jianni; Shu, Degan; Han, Jian; Zhang, Zhifei; Zhang, Xingliang. Morpho‐anatomy of the lobopod Magadictyon cf. haikouensis from the Early Cambrian Chengjiang Lagerstätte, South China. Acta Zoologica. 2007-04-19, 88 (4). ISSN 0001-7272. doi:10.1111/j.1463-6395.2007.00281.x. 
  3. ^ 3.0 3.1 LIU, Jianni. A rare lobopod with well-preserved eyes from Chengjiang Lagerstte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origin of arthropods.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04, 49 (10). ISSN 1001-6538. doi:10.1360/04wd0052. 
  4. ^ Parker, Charles Thomas; Garrity, George M. Exemplar Abstract for.. The NamesforLife Abstracts. 2003-01-01 [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