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他黎女虫属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多毛猶他黎女蟲
化石时期:508–500 Ma
寒武紀乌溜期鼓山期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恐蝦綱 Dinocaridida
科: 欧巴宾海蝎科 Opabiniidae
属: 犹他黎女虫属 Utaurora
Pates et al., 2022
种:
多毛猶他黎女蟲 U. comosa
二名法
Utaurora comosa
Pates et al., 2022

多毛猶他黎女蟲學名Utaurora comosa)是猶他黎女蟲屬學名Utaurora)唯一一個物種,也是模式種。被分類再恐蝦綱底下的歐巴賓海蠍類一種,生存在寒武紀乌溜期鼓山期美國猶他州。身體約有13至15節,身體的尾端大約有七隊的尾扇。原本是因為被認成奇蝦而被歸類為放射齒目(Radiodonta)。而有著許多與歐巴賓海蠍的共通點,所以被移入歐巴賓海蠍科(Opabiniidae)。[1]

上面是皇室歐巴賓海蠍(Opabinia regalis)的化石圖片,中間跟下面分別為由他女蟲的化石照片和化石保存的部分。

發現與命名[编辑]

猶他黎女蟲是在美國猶他州羚羊山英语Antelope Mountain (Utah)(Antelope Mountain)西南方車夫頁岩英语Wheeler Formation(Wheeler Formation)發現的。只發現了一個名為KUMIP 314087標本。目前存放在美國堪薩斯州勞倫斯堪薩斯大學附屬的生物多樣性研究所(University of Kansas Biodiversity Institute,簡稱KUMIP)。其實早在2008年就發現了標本,但是當時誤認為奇蝦屬的一種(Anomalocaris sp.)[2],2021年,提出這個標本不是奇蝦,而是其他物種[3],2022年,才經由Pates等人發表並描述此物種。[1]

猶他黎女蟲屬的學名-Utaurora是由Utah是猶他州源自於此物種發現的地點,而結尾的Aurora是一位稱作奧羅拉羅馬黎明女神將愛人變成了,而猶他黎女蟲屬與節肢動物的起源非常接近,而種小名comosa拉丁文,有著「有毛的」或「多毛的」的意思。[1]

描述[编辑]

(左)多毛猶他黎女蟲的全身復原圖。(中)多毛猶他黎女蟲的推定大小圖,身長大約2.9公分。(右)多毛猶他黎女蟲的身體橫切面;深藍色的部分是鰓(lanceolate blade/gill),淺藍色是葉片(flap/lobe),綠色為可能是多毛猶他黎女蟲的腳(lobopod/leg),目前還不確定。

猶他黎女蟲全身長2.9公分,有一個短小的頭部、細長的身體還有位在側邊的葉片和最後面的尾扇。頭部占了全身的百分之十,在化石上保存了眼睛的痕跡,嘴巴和長鼻的樣貌也有保存下來。化石上兩個圓形組成的一個看似是圓形的紅色結構,可能是猶他黎女蟲的嘴巴或是保存不當的眼睛。

系统发生学[编辑]

犹他黎女虫属在泛节肢动物中的演化地位, 欧巴宾海蝎科以粉色高亮显示。[4]

埃谢栉蚕属 Aysheaia

爪网虫属 Onychodictyon

缓步动物门 Tardigrada

有爪动物门 Onychophora

大网虫属 Megadictyon

尖山叶足虫属 Jianshanopodia

鹿角虫属 Hadranax

宣扬爪虫属 Kerygmachela

厌恶虫属 Pambdelurion

犹他黎女虫属 Utaurora

欧巴宾海蝎属 Opabinia

海神盔虾属 Aegirocassis

皮托虾属 Peytoia

巴特尔斯大鳍盔虾 Schinderhannes bartelsi

显爪虾属 Cambroraster

赫德虾属 Hurdia

抱怪虫属 Amplectobelua

里拉琴虫属 Lyrarapax

奇虾属 Anomalocaris

侯氏虾属 Houcaris

次足类 Deuteropoda

犹他黎女虫属的描述者们基于它与欧巴宾海蝎属的相似性将它归入了欧巴宾海蝎科,他们的系统发育学分析结果体现了对这一分类法的支持。[4]第三类可能的欧巴宾海蝎类肌虫属Myoscolex)发现于南澳大利亚州鸸鹋湾页岩[5]然而,支持这种分类的形态学特征存在争议,[4]有人提出了一种假说,认为它可能是一种早期多毛纲蠕虫。[6]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Pates, Stephen; Wolfe, Joanna M.; Lerosey-Aubril, Rudy; Daley, Allison C.; Ortega-Hernández, Javier. New opabiniid diversifies the weirdest wonders of the euarthropod lower stem group. dx.doi.org. 2021-03-11 [2024-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2). 
  2. ^ Briggs, Derek EG, et al. "Middle Cambrian arthropods from Uta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Journal of Paleontology 82.2 (2008): 238-254.
  3. ^ Pates, Stephen, et al. "The diverse radiodont fauna from the Marjum Formation of Utah, USA (Cambrian: Drumian)." PeerJ 9 (2021): e10509.
  4. ^ 4.0 4.1 4.2 Pates, Stephen; Wolfe, Joanna M.; Lerosey-Aubril, Rudy; Daley, Allison C.; Ortega-Hernández, Javier. New opabiniid diversifies the weirdest wonders of the euarthropod lower stem group. dx.doi.org. 2021-03-11 [2024-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2). 
  5. ^ Briggs, D. E. G.; Nedin, C. The Taphonomy and Affinities of the Problematic Fossil Myoscolex from the Lower Cambrian Emu Bay Shale of South Australia.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1997, 71 (1): 22–32. JSTOR 1306537. doi:10.1017/S0022336000038919. 
  6. ^ Dzik, Jerzy. Anatomy and relationships of the Early Cambrian worm Myoscolex. Zoologica Scripta. 2004, 33 (1): 57–69 [2022-02-21]. ISSN 1463-6409. doi:10.1111/j.1463-6409.2004.00136.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1)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