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 (称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突厥-回紇语𐰀𐰞𐰯 ʾl̂pâlp,中古汉语:*ɦəp̚),现代汉语译阿勒普,是回紇黠戛斯人的一种称号,类似蒙古的巴特尔,意思是英雄、勇猛。在古代,这一称谓可用于任何的性别。[1][2]此外,高昌还常见“合奮”(回鶻語alpın,通过其英勇来……)这一称号。

在现代诸突厥语中,一些语言继承了这一称呼并成为土耳其语中的常见名字,但在土耳其语中,这一称谓不再保持性别中立而作为男性专有姓名使用。

知名的持此称呼者[编辑]

以此字起名者[编辑]

阿尔普
发音ˈɑlp
性别
语言土耳其语
起源
单词𐰀𐰞𐰯突厥-回紇语
含义
起源地区蒙古高原
其他名称
其他拼法阿勒普、阿尔普
变体形式阿尔奮(Alpın)、阿勒湃Alpay
相关名字阿尔珀(Alper)、阿尔帕斯兰(Alparslan)

仅限土耳其裔(含土耳其裔欧美人),并衍生出合阿萨兰等双名。

作为姓氏[编辑]

仅限土耳其裔(含土耳其裔欧美人)。

参考[编辑]

  • 汗 (頭銜)汗 (姓氏),同为蒙古突厥等草原民族的称谓被域外非草原民族用作姓名的情况。

参考[编辑]

  1. ^ Davletov, Timur. A Heroine from Khakassian epic circle: Huban Arığ. Ankara: Yurt Kitap. 2005. 
  2. ^ Yaprak Pelin Uluışık. Hakas destan dairesinden bir kadın kahraman: Huban Arığ. Sanat ve Edebiyat. 2018, 11 (24). doi:10.12981/mahder.469299 (土耳其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