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吳興鏞(英語:Wu Sing-yung,1939年),中華民國醫師作家,本名吳興蓉,籍貫浙江省宁波市鎮海县

生平[编辑]

吳興鏞的父亲是台湾钢铁大佬吴嵩庆。母亲林熺之兄子為围棋名手林海峰。吳興鏞在1963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1969年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完成實驗病理學哲學博士,1972年於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獲得醫學士學位。

1977年,吳興鏞任職美国爾灣加州大學榮民教學醫院,1991年升为内科放射学科正教授。[1] 他從1980年代起從事甲狀腺素代謝研究,有專書及論文多份,为中华民国内分泌学会荣誉会员、擔任国防医学院﹐三軍總醫院访问教授及台北榮民總醫院名譽顧問多年,曾在洛杉矶台北长堤主持五次甲状腺素代谢国际会议(1989-2012年)。

黄金秘闻[编辑]

吳興鏞業餘研究在1948-1949年之間發生的中華民國國庫黃金運送台灣行動,为近史提供大量资料与数据。他估计黄金分六批运往台湾,共约四百五十万两,为新台币发行及韩战爆发前的台海局势的稳定,作出无法估量的贡献。他的研究成果——《黄金密档:1949年大陆黄金运台始末》一书,2009年底於南京首发,也揭开了国共内战中最神秘的一页,尤其是下野的蒋介石隐藏在厦门鼓浪屿的秘密军费黄金(由吳興鏞父親吴嵩庆负责管理)。此外他也提議以當前剩餘運台黃金所生的利息,提供來設立「中華世紀黃金教育基金」,以促進兩岸教育發展的構想。

2010年,台湾长天丁雯静聘请吳興鏞为首席顾问,翌年四月完成耗资巨大、精心制作的紀录片《黄金密档》,由中旺電視、中天電視凤凰卫视大视野于两岸三地隆重推出,为近代史中這樁重大事件还原真相。

参考來源[编辑]

  1. ^ 吳興鏞. 黃金檔案﹕國府黃金運台1949年. 時英出版社. 2007. ISBN 978-986-7762-94-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