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凤凰卫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
Phoenix Satellite Television Holdings Limited
公司類型 衛星電視 / 上市公司
股票代號 港交所02008
成立  英屬香港1996年3月31日
總部 總公司: 香港新界大埔大埔工業邨大景街2-6號
標語口號 拉近全球華人距離,向世界發出華人的聲音
(1996年3月31日至今)
产业 電視廣播廣告平面媒體
營業額 43.36億港元(2012)
息税前利润 10.98億港元(2012)
員工人數 2,529人
网站 鳳凰網
凤凰卫视香港总部位於大埔工業邨
凤凰卫视深圳基地的所在地——中國鳳凰大廈
凤凰卫视记者采访车

凤凰卫视港交所02008)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传媒机构。集團旗下的鳳凰衛視中文台、資訊台、歐洲台、美洲台、電影台和香港台透過AsiaSat 7、China Sat-6B、Eurobird、Telsat-12、Directv、Echostar、G3-C、Satmex-6、Bell ExpressVU等衛星直播平台,鳳凰實現了全球覆蓋,環球布局56個記者站,製作團隊遍及全球五大洲。

鳳凰衛視在香港、深圳、倫敦、洛杉磯、北京设有分支机构。2006年,樓高26層的鳳凰深圳影視基地啓用,總建築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2009年,鳳凰衛視總部大埔工業區自置辦公樓新址啓用,樓高四層,總面積近4萬平方米。鳳凰衛視美洲台於2014年在美國洛杉磯落戶,面積近2800平方米。歐洲台則坐落倫敦西南繁榮商業區,總面積逾850平方米。而集團最新落成啓用,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鳳凰中心,佔地面積超過1萬8千平方米, 總建築面積超過6萬5千平方米。

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於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聯交所創業板掛牌上市。2008年12月5日,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轉至主板上市。2016年9月,鳳凰衛視宣佈,旗下的鳳凰香港已於2016年5月6日向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遞交有關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的本地免費電視服務牌照申請,但已於翌年8月以公司業務和投資方向改變及本地免費電視服務不利市況為由撤回申請。

業務概況[编辑]

鳳凰衛視主要有六个电视頻道、一个广播电台频率及三大平面媒體,六个电视頻道分別為:中文台资讯台电影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两个广播电台频率为:凤凰优悦广播廣東電台南粵之聲.凤凰汽车优悦广播;三大平面媒體分別為:《鳳凰周刊》、鳳凰新媒体、鳳凰都市傳媒,凤凰国际影视娱乐(预计2017年4月日)。教育事業:鳳凰教育集團。鳳凰衛視與中國大陸三所高校進行傳媒教育合作,建立鳳凰學院:中國傳媒大學鳳凰學院、蘇州大學鳳凰學院、西華大學鳳凰學院。

歷史[编辑]

鳳凰衛視的前身是香港衛星電視(即現時的“星空傳媒”)旗下的香港衛星電視中文台(即現時的“衛視中文台”),於1991年10月21日香港時間下午16時30分00秒開播。其後,衛星電視被魯伯特·默多克新聞集團收購,隨即進行改組。

衛視中文台最終於1996年3月31日香港時間晚上19時一分為二分拆為新成立的的鳳凰衛視中文台(只在中國大陸香港廣播)和之前的衛視中文台(只在台灣廣播),並於日後陸續開播了電影台、資訊台、歐洲台、美洲台。該台的主持人和編輯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該電視台是少數幾個獲得中國大陸部分地區落地權的名義上的境外媒體,更是名義上首家海外電視台獲准在中國合法廣播;早在1996年鳳凰衛視中文台開播以來,在中國大陸多個城市的三星級或以上酒店和高級住房以及政府辦公室,已可收到中文台的節目訊號。

鳳凰衛視中文台开播时首个节目為《相聚鳳凰台》。而凤凰卫视(香港台除外)各档节目播出前播放的频道形象短片,则固定使用张妙阳的旁白“凤凰卫视中文台,开创新视野,创造新文化[1]以及“您正在收看的是凤凰卫视xx台”,另外,除香港台的节目之外,凤凰卫视的节目宣传片也全部为张妙阳配音。

2000年6月30日,鳳凰衛視股票香港證券交易所創業板正式掛牌上市,當時上市編號為8002。2006年6月,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移动(香港)出资12亿港元[2],购入凤凰卫视19.9%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前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干部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星空传媒位居第三。2008年12月5日,鳳凰衛視轉往香港交易所主板掛牌。[3]

2010年5月7日起,鳳凰衛視与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合作,把广东电台南粤之声更名为凤凰汽车优悦广播。

2011年3月28日香港時間傍晚18時00分00秒,鳳凰衛視開播24小時粵語頻道鳳凰衛視香港台,這是鳳凰衛視開台15年後,首次針只在香港廣東省廣州市觀眾開設電視頻道。

2013年10月18日,鳯凰衛視(2008)公佈,TPG China Media以16.57億元向主要股東Star Entertainment收購12.15%公司權益;相當於每股作價2.73元,較今日收市價2.8元輕微折讓2.5%,涉及沽售股份6.07億股。交易完成後TPG將成為公司主要股東之一,而Star Entertainment不再是公司股東。

2014年1月1日香港時間午夜00時00分00秒,凤凰卫视中文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开始高清、标清16:9同步播出(资讯台从2013年7月1日起开始播出高清版),亚太6号转播的凤凰卫视则压缩成4:3格式播出。

風格[编辑]

凤凰卫视的新闻镜面比较简洁,底部跑马黄底黑字,右下角有白蓝框显示股市与汇率(股市汇率讯息和时间仅限在资讯台使用)。标bar设计随节目不同而不同,但都维持一行高度。在进行人物介绍时,往往采用竖排的介绍栏。而有重大突发新闻时,也会在屏幕右侧竖排显示新闻标题。

鳳凰衛視頻道[编辑]

频道 开播日期 介紹
中文台 1996年3月31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主频道,有时亦直接称呼为“凤凰卫视”。
資訊台 2001年1月1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24小时全球专业新闻资讯频道。
電影台 1998年8月28日 加密播放的电影频道,一般情况下仅对中国大陆广播。
香港台 2011年3月28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2014年3月14日(停播标清,只有高清)
凤凰卫视第一条以粤语为主的频道,定位全港观众和珠江三角洲地区。
歐洲台 1999年8月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歐洲台為歐洲華人提供華語節目,自辦欄目有《今日歐洲》及《歐洲華人快訊》,1999年在英国伦敦开播。
美洲台 2001年1月1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美洲台以華僑華人為服務對象集鳳凰衛視各頻道的內容為一身的綜合性頻道,在當地自辦有《鳳凰北美新聞》等主要以時事信息及新聞為主,以生活资讯为辅的欄目,2001年在美国开播,2006年2月11日在加拿大开播。
香港台(北美版) 2003年9月28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2014年3月14日(停播标清,只有高清)
美洲台以華僑華人為服務對象集鳳凰衛視各頻道的內容為一身的綜合性粤语頻道,以香港台的節目為基礎重新進行編排播出。
澳洲版 1999年8月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与澳大利亚翡翠互动中文电视平台合作,以中文台的節目為基礎重新進行編排播出。
日本版 2009年4月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与日本大富株式会社合作代理,以中文台、资讯台的節目為基礎進行打包式編排播出,节目由大富公司代理。
韓國版 2016年10月24日(只有高清) 与韓國SBS合作代理,并命名呼号为SBS鳳凰衛視,以中文台、资讯台、香港台和台灣TVBS的節目為基礎進行打包式編排播出,节目由韓國SBS代理,這個中文頻道提供了各種包括電影、 電視劇(鳳凰劇場和洲際劇場主要播放來自台灣台視和三立電視的台語連續劇,全韓語發音)、 訪談節目及遊戲節目,K-流行音樂、 新聞資訊、 動畫電視娛樂。提供全韓語字幕。(可在朝鮮Sutitutles落地播出)

收视情况[编辑]

中國大陸[编辑]

落地普及及广电审查[编辑]

凤凰卫视在中星6B的信号被迎客松遮挡的画面。

中文台早在1997年6月就被北京广电总局批准以“非正式合作”进入广东,在珠三角地区有线电视网络以收费电视模式落地播出,至2001年被正式获发合法身份。同年年底,因中国一名记者写了一篇“内参”,说上海、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私接境外电视信号现象“异常猖獗”,并有向内陆省份蔓延的趋势,凤凰卫视电视信号便一夜之间消失,连高校校园里的信号亦被关闭。翌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几十名教授联名上书国务院指这件事情让人觉得恶心。凤凰卫视不久後在各地高校陆续恢复。[4][5]

2007年中国大陆除珠三角地区被批准合法落地外其他地区都曾停止对凤凰卫视的转播,后来恢复。目前在中国大陆境内,凤凰卫视可以在广东省全境(合法)和国内部分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非正式批准,没有任何审查,部分城市需要凭护照等有效证件办理并缴付费用后才能收看)以及全國三星級以上賓館和外國人居住小區(卫星方式)播出。[6]

早期鳳凰衛視有部分節目是官方不希望看到的。因此當局在亞太6號134Ku波段設立了轉播鳳凰衛視旗下三個頻道的平台(2012年原中星6b衛星C波段的停止传输),用於過濾被當局認為是敏感的節目,通過該平台轉播的鳳凰衛視在畫面右下角加上了白色半透明水印,2014年因凤凰卫视频道16:9形式播出,亚太6号将其挤压传送(其他16:9的境外频道有的亦是如此;但带有4:3安全线字幕角标的16:9传输的境外频道(如BBC World News)则左右切边播出;而个别不带安全线的16:9频道的会上下黑带传送)。任何單位直接接收亞洲3S衛星上的信號源被認為是非法[7]。經過其平台轉播的鳳凰衛視各頻道節目每當有當局不願看到的畫面時,即把信號切換到黄山迎客松或田园风光画面来过滤内容。[8]

“擦边球”运营和整顿[编辑]

早在2012年前,各大电脑网络电视软件均有提供凤凰卫视的直播,甚至PPTV(聚力)在2010年开始对网络电视在线直播的凤凰卫视台标盖上PPTV水印,但从2012年新规开始,各网络电视均下架境外频道。自从智能端普及开始,观众又可以通过智能设备(例如网络机顶盒等)额外安装软件来收看凤凰卫视的直播和点播节目,但实际上,这些直播源并没有经过广电总局的批准。2015年10月14日,有网友曝光中央网信办广电总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设备专项整治行动。其中有18个软件存在此行为[9]

凤凰卫视目前已在中国大陆大多数地方有线电视运营(多数以“测试频道”名义播出,部分地区设为收费频道),很多地区为了降低成本而选择了原版(非亚太6号版)凤凰卫视。而上海出于地域文化保护因素以及维护上海本地电视台节目收视率,而回绝了凤凰卫视讯号落地。另外,福建广电网络、湖南有线、河南有线、吉视传媒等同时运营了凤凰卫视的高清频道。福建广电网络甚至还提供凤凰中文台、资讯台两频道7天节目回看,而福建广电网络的凤凰卫视节目目前仅省会福州地区的高标清是全免费开放(高清频道在高清基本包当中不额外收费),其他市基本收费(厦门、莆田只提供其高清频道并且收费),但在特殊敏感时期,也会临时替换其他频道节目。

由于凤凰卫视等境外频道在中国的有线网是实行“有线网倒贴钱式”的传输运营,故一些地方有线网收费亦可以赚取回本。故跟央视3568和数字付费频道一样是不允许在IPTV平台播出的。广东IPTV就在2016年7月15日下架了凤凰卫视中文台、澳亚卫视等境外频道(由于澳亚卫视含有广州电视台节目宣传的插播,故为广州珠江数码信号盗播所为,之后被广州有线方告发后而实行),中国广电总局也规定未经允许禁止在IPTV平台播出境外频道。同日,湖南IPTV也下架了凤凰卫视的两个频道(在传送期间则是台标盖上贴膏药“测试”两字)。福建IPTV(由福建省广影集团、福建电信联合百视通挂靠运营)于2017年5月27日上线凤凰卫视两套高清频道(且不提供回看功能),但没多久于7月21日下线。

2017年4月,为迎接十九大,广电总局严查整顿有线网违规传输频道,多个省市有线网下架DOX、天华等未备案频道[10],而未经允许传送的境外频道也在多个地方陆续下架,其中包括凤凰卫视,但极少部分省市因特殊要求,在过了安全大检查之后又恢复传送凤凰卫视等节目,或者放到互动轮播专区播出(需要开通互动点播业务)。同年9月,因迎接金砖会议,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同样对广电方面进行安全大检查,福建广电网络厦门分公司于9月2日凌晨单方面暂停播出凤凰卫视节目,并用蓝色画面覆盖一直到9月7日恢复播出(而福州市以及福建全省的凤凰卫视信号亦未受影响)。

2017年6月22日,由于广电总局已于近日发函,要求凤凰网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予以关停整顿[11],故凤凰卫视在凤凰网的直播源、点播节目暂时下架予以整顿,待整顿完成后恢复上架。7月31日,凤凰卫视部分节目在凤凰网恢复上架,不过恢复上架的仅有5档,分别是《中国新移民》、《全媒体大开讲》、《鲁豫有约》、《问答神州》和《金石财经》。目前凤凰卫视部分点播节目因迎接十九大,现已再次全部下架。

凤凰卫视于2017年设立面向全国广电网络有线电视互动业务的“凤凰专区”,目前已对接多半地区,通过该互动专区亦可以收看凤凰卫视电视直播,以及新闻资讯和节目的点播。

凤凰卫视/凤凰网的自我审查[编辑]

有时,在自我审查节目当中,若凤凰卫视中文台出现一些敏感题材话题的节目,此时会取消原计划节目播出,该时段会自己换上其他节目,或与资讯台并机新闻节目(在中文台当中出现资讯台台呼ID和新闻片头)。

而在凤凰视频(即凤凰网,官方)的凤凰卫视直播平台,则很少出现過濾现象,例如2013年8月资讯台因全天报道薄熙来案直播入口暂时关闭、中文台和资讯台因报道2014年9月香港示威被暂时屏蔽,打上马赛克处理。但现在亚太6号134ku波段的凤凰卫视,“迎客松”画面次数逐渐稀少。

2017年9月12日,有观众突然反映凤凰卫视突然消失了《锵锵三人行》节目,之后新浪微博该节目官微亦发布了消息“因公司节目调整,锵锵暂时停播,感谢大家多年厚爱,后会有期”同样遭到网友争议,依中国现状来看,不排除是跟迎接十九大召开准备有关。据香港《苹果日报》援引凤凰卫视内部人员信息称,此次停播是广电总局所下达的命令(实际上中国广电总局并管不到港澳台和国外频道,但在十九大期间,防止敏感言论触发和凤凰卫视领导团队所牵连的责任而已,而在新闻资讯类专题栏目当中,涉及敏感的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转播平台会逐步审查过滤)。此前新浪微博已经对该节目关键词全网屏蔽,凤凰视频网站全网下架该节目,中国大陆其他第三方視頻、音頻網站也全面下架该节目的视频(而全国各地广电有线电视网络的“凤凰专区”未受影响)。同时暂停播出的节目还有《时事辩论会》和《震海聽風錄》,另外其他節目也遭到警告和約談。有消息称,《一虎一席談》和《軍情觀察室》也会暂停播出[12]

香港[编辑]

凤凰卫视的节目信号亦經過香港now寬頻電視機頂盒傳播

鳳凰衛視雖然位于香港,但其主要服務對象不在香港,而該台的節目在香港也普遍不受关注[13],所持的也只是「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14]然而,鳳凰衞視經常以「香港鳳凰衞視」自居,如2013年3月的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首場記者會上,記者胡一虎提到自己是來自香港鳳凰衞視,並以當地媒體身份作訪問。[15][16]

鳳凰衛視在香港需要經電視機頂盒等方式播送節目,例如中文台、資訊台和香港台經香港四大收費電視平台傳送(見圖),另外又透過亞洲3S衛星訊號,向香港及澳門裝有衛星共用天線系統的屋苑免費開碼播放。雖然鳳凰衛視的字幕使用繁體字,開台初期,中文台及資訊台屏幕下的滾動新聞就經常出現明顯的繁簡字對換錯誤,其使用的字型也不是標準的繁體中文字型,如「发现」變成「髮現」、「只是」變成「隻是」等,不過後來已經有所改善,亦使用較標準的繁體字型。另外在鳳凰衛視中文台和鳳凰衛視資訊台的许多新闻用词均为典型的大陆习惯用词,而非港澳台惯用的词汇,例如中國大陸稱「朝鮮」,港澳台则稱「北韩」。

長期以來,香港觀眾對鳳凰衛視的捧場不多。並且鳳凰衛視以中國官方形式報道國際資訊的風格,加上該台節目訊號需要透過接收器傳送,遠不夠三家免費電視普及,對於香港觀眾着力以粵語為主的民生娛樂、電視劇等口味來說,比較脫離。為此鳳凰衛視特意走本土化路線,2011年3月28日,鳳凰衞視設立以粵語廣播為主的綜合娛樂頻道-鳳凰衞視香港台,除以粵語報道香港的社會時事民生之外,並會專門針對香港政制時事製作專題節目。但其新聞取向仍較為保守,涉及香港的示威遊行,“六四”燭光晚會等事件作較簡單報導或迴避。

TVB新闻台播出期间,节目广告时段有时亦会播出凤凰卫视的节目预告片,直至无线网络电视停止服务和该频道停播[17],即表示,鳳凰衛視3條頻道在TVB新開的myTV SUPER至2017年5月31日期間,鳳凰衛視3條頻道還沒加入myTV SUPER

另外,凤凰卫视资讯台会在每晚20点档《凤凰正点播报》开始前播放国歌,播放版本与香港电视台主流频道一致。

台灣[编辑]

鳳凰衛視因為部分新闻节目用词方面具有北京當局色彩(如关于正确使用涉台宣传用语的意见),依據中華民國之《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法規,台灣方面一直無法同意其合法落地。

2000年7月鳳凰衛視為取得落地權,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更從香港到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拜訪關切,表示希望申設境外衛星頻道在台播出該公司節目,並強調鳳凰衛視新聞客觀公正,並無特別立場,且可協助將台灣自由民主的聲音在中國大陸播放,讓大陸民眾藉此了解台灣真貌。

在2001年5月,鳳凰衛視曾被中華民國政府獲准以有線電視的方式播送節目,但新聞局後來沒有給鳳凰衛視正式的執照,並取消了原先的決定。鳳凰衛視2001年至今,在臺的落地權始終未成定局。最後卻因新聞局認為其節目內容偏向中國共產黨並有诋毁與侮辱中華民國而宣告失敗,並撤去其籌設許可證。

2011年,中华电信MOD引进部分凤凰卫视节目[18]

境外各地版本[编辑]

欧洲/美洲/澳洲[编辑]

由于凤凰卫视欧洲台、美洲台、澳洲版及香港台北美版为凤凰卫视下属的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澳大利亚悉尼分部播控,因此欧洲台、美洲台、澳洲版及香港台北美版会按照当地广播监管部门规定在“中文台”的基础上重新编排改制,部分时段插播当地机构代播提供的广告和节目,这些广告内容大部分都与当地民众的生活有关。但直播节目(例如直播性的新闻节目)和档期较长的节目(例如《全媒体大开讲》和《皇牌大放送》,一般仅在部分节与节之间)则正常播出。另外凤凰卫视美洲台亦会在周一至周五部分时段播出资讯型广告节目《工商百叶窗》,通常会以屏蔽短节目的形式插播,但有时会因工作人员的疏忽没有插播,导致该节目顺延至下一个可以插播的节目预告片时段播出。因为在节目预告片时段(在节目节与节之间)进行插播,所以节目的部分内容遭到屏蔽,导致所有观众无法观看该节目的完整内容。

2013年9月28日在美國加拿大各大衛星電視有綫電視寬頻電視平台落地的香港台,由于在洛杉矶实行二次发射,因此该频道亦会屏蔽节目预告片来插播当地广告,并会以插播的形式播出当地制作的节目或播出另行外购的剧集。另外,由于香港台播出的《百变真人SHOW》和《娱乐大舞台》,牵涉到版权问题,上述节目在北美地区播出时亦会屏蔽,以当地制作的节目取代,不过北美版播出的内容依然会出现屏蔽节目的预告片。在北美落地之初,香港电台电视节目亦会遭到屏蔽,由于《两岸大特搜》停播后,该节目时段改以港台节目取代,使得北美观众可以正常收看港台节目[19][20]

2014年,因欧洲台、美洲台、澳洲版改为16:9形式,实际将其压缩成4:3形式播出,但插播当地机构代播提供的广告和节目时,则仍然使用4:3形式(近年亦出现由16:9压缩成4:3形式的广告,一些制作年份相对较旧的节目则会四边预留黑色)。

日本/韩国[编辑]

日本版(2009年4月开播)、韩国版(2016年10月开播)完全由当地合作机构编排节目,仅新闻资讯直播类栏目与中文台并机直播,广告亦是凤凰卫视节目预告片和当地机构代播提供的广告,同样因日本版与CCTV大富同时由日本大富公司打理,广告均是大富公司的宣传广告,另外凤凰卫视日本版的节目预告同样也会在CCTV大富频道广告时段内出现。

而韓國版由韓國SBS代理,並命名為SBS 鳳凰衛視,節目除了來自中文台、資訊台、香港台和台灣TVBS節目,廣告也被Sony Pictures Television Asia屏蔽(僅限AXN和Animax)、各節目宣傳片和當地機構代播所提供的廣告,節目主要播放劇集(鳳凰劇場和洲際劇場主要播放來自台視和三立電視所提供的台語連續劇,全韓語發音,而典藏劇場主要播放三立電視和東森電視的台灣偶像劇,原音播放)、綜藝娛樂(包括由代理商SBS提供受歡迎的叢林的法則Running Man、台視和中視週六8點檔綜藝節目和華視節目天才衝衝衝)、韓流音樂節目(例如SBS MTV節目:人氣歌謠和MTV K Wave、Japan Hits和華語歌曲)、生活資訊節目(例如:一起離開吧、必吃20和食尚玩家等)、新聞資訊節目、紀錄片和日本動畫(包括:幼女戰記、91Days等),並全日提供韓語字幕,播出節目顯示名稱依然為中文字幕。

主播、主持人及記者[编辑]

该台的主持人编辑記者大多来自中國大陸、香港和台湾,大部分主持人精通汉语和英语。近年來,該台也開始採用華裔和非華人的記者。

主播[编辑]

主播
國語
吴小莉1a 謝亞芳1a 盧琛1a 任韌1a 簡福疆1a
胡一虎2 陳淑琬1b 竹幼婷1b 黃橙子1b 田川1b
林玮婕 李亞蒨 林秀芹 楊舒 李科夫
姜声扬 安东1b 萬俊1b 王峰1b 饒祥以1b
全荃2 王春雨2 刘芳
柳怡3 李琳3 李源3 朱蕾3 沈玫綺4
顧璦妮4 徐乐4 戚捷4 曾一一4 譚萱4
粵语
卓麗雯2 蕭莉2 陳冠生2 李卓敏2 李匡民2
蔡蕾4 丁研之4 徐志勋4 徐乐4 梁英志4
樊玥4
1a/1b代表首席/高級主播;2兼任记者;3欧洲台主播;4美洲台、香港台北美版主播

主持人[编辑]

主持人
國語
窦文涛 陈鲁豫 田桐
董嘉耀 傅晓田2 姜楠 尉迟琳嘉 艾楚怡
曾瀞漪 王魯湘 许戈辉 朱梓橦 马家辉
梁茵 黄海波 程鹤麟 蒋晓峰2 常洛聞2
劉慶東 程治平1 王莹 王瑾瑤 周瑛琦
郭洋子 沈星 周延2 胡玲2 李辉1
尤志东12 蔡蕾4 譚瀟也4 徐志勋4 陸錦儀4
粵語
程介南 吳景怡4 莫少康4 樊玥4 程治平1
1鳳凰視頻原创节目主持人;2兼任记者;3欧洲台主持人;4美洲台、香港台北美版主持人

時事评论员[编辑]

國語
吕宁思 何亮亮 石齐平 邱震海 朱文辉
杜平 鄭浩 李煒 庚欣 馬鼎盛
何亦文 宋忠平 尹乃菁
粵語
郭一鳴 马家辉 馬鼎盛 程介南 李纯恩


前度主播、主持人及评论员[编辑]

記者[编辑]

中國大陸、香港特區、台灣:

歐美地區:

亞太地區:

中東地區:

非洲地區:

节目[编辑]

凤凰卫视播出的节目以新闻访谈历史文化财经类节目为主。在华人地区,凤凰卫视的节目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例如每天四线新闻快车、《鲁豫有约》、《凤凰大视野》及《锵锵三人行》等。

全球記者駐點[编辑]

亞洲地區:

歐美地區:

中東地區:

非洲地區:

其他業務[编辑]

鳳凰網[编辑]

凤凰网首页(2011年10月29日)

鳳凰網,又名鳳凰新媒體,NYSEFENG,是鳳凰衛視旗下官方网站,1998年6月開通,現由北京天盈九州網絡技術有限公司運營。2006年10月18日「鳳凰網」改版,並全新命名爲鳳凰新媒體。2006年12月,凤凰网荣获《互联网周刊》杂志颁发的“2006中国商业网站100强”称号。2007年11月,鑑於不少中國大陸民眾對拼寫鳳凰「Phoenix」感到困難,於是凤凰网启用新域名ifeng.com。另外,鳳凰網開通台灣版本的鳳凰網。凤凰网已于2008年9月从农科院信息楼搬迁至位于北四环奥体中心附近的富盛大厦新址。目前凤凰网的办公地点迁至位于朝阳区望京科技园附近的中轻大厦。

「鳳凰論壇」为「鳳凰網」屬下的BBS論壇。2007年5月爆發的中國廣西博白縣計生暴亂事件,最早也在「鳳凰網」當中的「華聞大直播」版塊曝光,有網民在論壇發表大量中國武警和公安強制執法的文章與照片。後來遭到刪貼處理。不过部分照片已经泄露,被轉載到各處。因爲鳳凰衛視的知名度,「鳳凰論壇」現已經成爲大陸民衆舉報與投訴發聲海外的方式之一。經常有大量貼子與文章充斥著中國境內的冤情訴訟事件。

「鳳凰網」已經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申請ICP證(京ICP證030609號),即表示願意接受中國政府的監督。但在鳳凰網的隱私保護項中並未說明。有媒体甚至直接将其看作中国大陆网站[22]。Alexa排行方面,「鳳凰網」也一直位居全球中文站點前百位,訪問量最多的地區爲中國大陸。

2015年11月,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了大量涉凤凰网的举报,反映凤凰网编发虚假新闻、传播淫秽色情信息,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此约谈了凤凰网负责人,并要求北京市网信办依法对凤凰网予以严惩[23]

2016年12月,凤凰网再度被发现多次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北京市网信办已责令其必须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凤凰网已关闭了“今日最大声”“边驿卒”“新太平广记”等严重违反《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大量登载自行采编新闻信息的栏目;正在依照《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风直播”进行全面整改。除责令凤凰网对涉嫌违法违规的频道栏目予以限期整改外,北京市网信办还将依法给予警告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24]

2017年6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于近日发函,责成属地管理部门根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对凤凰网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予以关停整顿[11]。事后,凤凰网公开回应称“虚心接受批评”,已经加大力度清理,并按有关规定调整视频业务,规范化管理[25]。为此,凤凰网将该网站最大特色——凤凰卫视的节目视频与直播信号全数从该网站中撤下。7月31日,凤凰卫视部分节目在凤凰网恢复上架,不过恢复上架的仅有5档,分别是《中国新移民》、《全媒体大开讲》、《鲁豫有约》、《问答神州》和《金石财经》。目前凤凰卫视部分点播节目因迎接十九大,现已再次全部下架。

鳳凰週刊[编辑]

《鳳凰週刊》於2000年6月創立,是香港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主辦,鳳凰周刊有限公司編輯出版的鳳凰衛視公司旗下的時政周刊,是少數獲得中國政府特許在中國大陸銷售的境外雜誌,該雜誌主要針對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四地大中華地區以及國際事件的內容報道。《鳳凰週刊》的口號是「為全球華人提供獨立意見」。《鳳凰週刊》發行量大,但多數銷往中國大陸,在港澳地區銷量較少。

該雜誌與鳳凰衛視的電視節目相比,具有更多在電視上無法播出被中國共產黨視為含有特殊性政治內容的文章內容,例如大陸地下傳教、農民抗稅、學生遊行等,相關的文章均引起爭議與討論。

有人認為鳳凰周刊堅持其宣揚的客觀立場,能報導大陸媒體沒有報導的內容,但亦被指出只是「擦邊球」而已。同时因部分文章均以偏頗中國政府而受到各界質疑。例如2003年第6期“大陸異見人士海外近況”文章中指稱六四事件的民運人士王丹為「性格分裂」。

近年來,《鳳凰週刊》的一些觀點讓中國大陸的一些地方政府感到不滿,於是採取限制銷售及「禁刊」等各種手段打壓《鳳凰週刊》在中國大陸的市場。

影响力事件:

  • 2007年6月1日,福建省厦门市爆发反对PX项目游行。而在此之前《凤凰周刊》二五六期报道了该项目,文章标题为《厦门,一座岛城的化工阴影》。事后证明厦门市政府有关部门禁止销售并收缴了该批杂志。
  • 2007年也成为中國大陆地区唯一一家将蚁力神案件作为封面报道的媒体。
  • 2009年5月,有不少内地读者发现第13期《凤凰周刊》第11、12页被人为撕掉。被撕掉的内容为《日专家称内地核试19万人致癌?》,文章援引自香港媒体报道,引述日本科学家研究指,中国1996年前的32年一直在新疆进行的核试验,至少造成19万人因核辐射致癌或死亡,148万人受核辐射影响;中国因核试死亡的人数全球最多。有当年参与核试的中国军人称,由于防护装备不足,为他们带来严重核辐射后遗症,祸及两三代人,而政府方面赔偿严重不足。
  • 2010年9月以来,大陆多个城市相继接到通知,被要求凤凰周刊下架,各书店及零售店也不得再售卖凤凰周刊,否则将被严肃处理。

爭議事件[编辑]

凤凰卫视自开播以来发生了不少争议性事件。

评价[编辑]

舆论普遍及认为,凤凰卫视的观点比较倾向於中國大陆官方。[26]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於2009年曾經評價道:「鳳凰衛視不只是中共資助控制的媒體,而且裏面的主要負責人都有國安背景的。由於北京中央電視台講的話越來越沒有人相信,所以他們更加利用鳳凰衛視來打壓異己」。

凤凰卫视是極少数几个获得中国大陆部分地区(主要是廣東省)落地权的境外媒体,更是首家海外电视台获准在中国合法广播;而事实上,早在1996年凤凰卫视开播以来,在中国多个城市的酒店和高级住房以及政府办公室,已经可以接收到凤凰卫视的节目讯号。中国大陆珠三角地区及少数县级地区的普通居民家中,可通过有线电视网络接收凤凰卫视节目讯号,对于以前面向全亚洲53個國家播出的卫视中文台来说,其覆盖面缩小了不少,因为之前的卫视中文台已经进入了全国的有线电视網絡。

鳳凰衛視亦製作一些時事政談節目,例如《時事辯論會》等,對外界時事,政治人物作出點論,亦經常經常對台灣事務作出評論,但對中國共產黨政治人物、本國內部政治討論則避而不談。鳳凰衛視在对中国大陆新闻的处理方面比较保守,政治立場為擦邊球,新聞節目亦有「自我審查」,只要涉及中国大陸当局的敏感內容,例如大陸民眾维权示威游行活動等,鳳凰衛視都迴避或只作简单報導,涉及大陸民生議題就較為放松。而《有报天天读》节目则从未对壹传媒的旗下刊物(因刊物常批评中国政府、港府及建制派,被中国大陆政府列为被禁出版物)进行点评,該節目亦較多評論大公報文匯報 (香港)星島日報等親中報章,但也會閱讀BBC明報等媒體。另外,凤凰卫视在报道新闻时,若画面中出现親法輪功的新唐人電視台的话筒时,亦会打上马赛克处理。每當報道台灣新聞時,都在台灣高官職銜前加上引號或稱呼爲“領導人”,親中(共)形象較為明显,但不像部分中国大陆媒体般对中华民国国旗、各机构的名称中的“中华民国”字样、中华民国官衔名称等打上双引号和马赛克,以及对“国家”“总统”等词语进行消音,而主播及记者也经常直接使用这些词语。

而鳳凰衛視和鳳凰網的新聞報導也因為對北京當局持正面看法,經常被中國大陸的媒體所引用,並被中國政府稱為香港媒體的主流。鳳凰網也是中國大陸流行的網站之一。

媒体影响[编辑]

1997年6月的凤凰卫视和CCTV中国中央电视台联合在壶口瀑布转播亚洲第一飞人柯受良“飞越黄河”的壮举,在中国境内首次名声大起,让国内人对凤凰卫视所关注和熟知。 在2001年發生的九一一事件以及在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當時鳳凰衛視做了大規模衛星直播,這奠定了鳳凰衛視在華文電視台中新聞報道的影響力,也在中國大陸新聞報道被嚴格控制的環境中,促使國營媒體中央電視台開播新闻频道

在互聯網上的言論一直可見眾多網民將鳳凰衛視與純國營媒體中國中央電視台作比較,認為鳳凰衛視的新聞相對開放與客觀。不過也有意見指,鳳凰衛視一直都是走「擦邊球」報導方式,這點在目前中國大陸的政治環境下,也有著繼以生存的能力。[8]

大事年表[编辑]

  • 1996年3月31日香港時間晚上19時00分00秒,鳳凰衛視中文台開播[27]
  • 1997年6月30日到7月2日,凤凰卫视连续60小时报道香港回归盛况。
  • 1998年6月,凤凰网站开通。
  • 1999年10月,盖洛普咨询公司进行“中国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调查报告中,凤凰卫视被选为国内最知名品牌之一。
  • 2001年1月1日香港時間午夜00時00分00秒,鳳凰衛視資訊台開播。
  • 2001年8月,凤凰卫视刘长乐当选“21世纪封面人物”。
  • 2002年12月,凤凰卫视曾子墨入围《南方周末》“2002中国传媒杰出表现获选名单”。
  • 2003年3月,闾丘露薇成为美伊开战后首位进入巴格达采访的华人媒体记者。
  • 2004年7月,吴小莉被香港《JESSICA》杂志评为“十位最成功女性”之一。
  • 2005年8月,凤凰卫视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 2006年10月,中国品牌媒体100强发布 凤凰卫视入选“电视类10强”。
  • 2007年2月,凤凰卫视获2007年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两项大奖。
  • 2008年11月,凤凰卫视刘长乐被授予“国际艾美理事会奖”。
  • 2009年3月,凤凰卫视环球新闻中心启用。
  • 2011年3月28日,香港時間傍晚18時00分00秒,鳳凰衛視香港台開播。
  • 2013年10月19日,凤凰卫视主要股东Star Entertainment将其所持股份出售给TPG,传媒大亨默多克不再持股凤凰卫视。
  • 2014年1月1日,凤凰卫视开播凤凰中文HD、凤凰资讯HD、凤凰香港HD、凤凰美洲HD、凤凰欧洲HD,新的接收参数为东经105.5度轨道位置的亚洲3S号卫星C频段4120 H27500。

参考文献[编辑]

  1. ^ 对当前中国媒体品牌战略的思考——以凤凰卫视为例
  2. ^ 凤凰卫视中移动结盟发展无线媒体. VOA. 
  3. ^ 鳳凰衛視下月初轉主板(蘋果日報). 
  4. ^ [失效連結]一场恶梦,中国境内的“境外电视台”. 价值中国网. 2006-11-21 [2012-03-01]. 
  5. ^ 禁视:政治就是钱——简评大陆最近对境外电视的管制. 信报财经新闻. 2002-02-05. 
  6. ^ 2008中国电视:在挑战中前行. 新华网. 2008年12月26日 [2009-08-18]. 
  7. ^ 广电总局关于2009年度三星级以上涉外宾馆等单位可申请接收的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范围的通知. 广电总局. 
  8. ^ 8.0 8.1 刘长乐的“擦边球”. 金融时报. 2011-05-12 [2011-05-16]. 
  9. ^ 网曝广电总局公布81个非法视频软件:风云直播等上榜. IT之家. 
  10. ^ 由于上述的高清数字付费轮播频道均未备案(SITV文广高清除外),这些频道根据规定默认备案为PushVOD频道(但亦可以在OTT和IPTV平台播出),而上述运营商违反广电总局规定,将PushVOD轮播频道擅自更改成高清数字付费轮播频道透过国干网进行传送销售(易导致全国一些有线电视网络无视央视高清频道又带宽问题无法满足观众需求)。而SITV欢笑剧场是合法备案频道,因“限韩令”原因取消“韩流”频道定位,于2017年3月起改播港剧为主体;“DOX韩流”于2017年3月12日更为“DOX雅趣”,但由于违规定位模式已被通报陆续下线,同华数、天华等频道一同下线并去除台标(仅保留有备案的精彩影视和求索纪录)。
  11. ^ 11.0 11.1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新浪微博”、“ACFUN”等网站关停视听节目服务. 广电总局网站. 2017-06-22 [2017-06-22]. 
  12. ^ 鳳凰衛視遭封殺《鏘鏘三人行》停播 網民斥︰新焚書坑儒,《苹果日报》,2017年9月13日。
  13. ^ 201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香港電台《傳媒透視》彭嘉麗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助理總監
  14. ^ 香港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迅及科技科)生效日期 17.5.2006
  15. ^ 【習李時代】港媒之恥?馬屁拍出面 胡一虎被圍攻《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2013年3月17日
  16. ^ 胡一虎提问总理 抛情怀攀老乡鳳凰衞視 焦點直播 2013年3月17日
  17. ^ 仅保留海外版TVB Anywhere依然播出,现该频道已停播转为和香港地波的无线新闻台同步
  18. ^ 中華電引進鳳凰衛視節目. 台灣時報. 2011-08-11. 
  19. ^ 鳳凰衛視香港台正式開播
  20. ^ 凤凰卫视香港台(粤语臺)自製节目强力推出
  21. ^ “潮人”曹景行退出凤凰卖观点. 华西都市报. 2009-04-12 [2009-08-13]. 
  22. ^ 新闻联播. 视频:内地网民关注香港“占中”事件. 央视网. 2014-10-06 [2014-10-07]. 
  23. ^ 国家网信办约谈凤凰网负责人 北京市网信办将依法予以处罚. 环球网. 2015-11-12. 
  24. ^ 凤凰网违法违规 被责令整改纠正. 网易新闻. 2016-12-14. 
  25. ^ 认真贯彻落实广电总局指示 完成视频业务规范化整改. 凤凰新闻. 2017-06-23 [2017-06-23]. 
  26. ^ 中国打击非法接收境外卫星电视节目. 华尔街日报. 2007-08-06 [201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30). 
  27. ^ [1]

外部链接[编辑]